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親子共讀繪本不讀字來讀畫

薄霧紡紗女孩

Day 318(2020.07.16)

以開會討論開啟美好的一天,上一次跟芋頭一起do something是2013年跑跑社工活動,環島不僅僅是環島,還具有推廣社工的意義在其中。轉眼2020年的我們,這回幫助的不是弱勢的服務對象,而是普羅大眾們。

因為弱勢而進到社福體系的人,雖然生活很辛苦,但卻比一般人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很多免費的課程可以參加,有些講師的課程甚至是秒殺,一票難求的課,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也是福利。但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達到社福單位服務對象的標準(這麼說起來好像怪怪的),其實他們所面臨的狀況與壓力並沒有比較小,有時候反而扛的更艱辛。

我始終看到中間有一群人,很難獲得資源,也沒有時間去為自己搜尋資源,或者就像我說的,課程都已秒殺的速度截止報名,他們只能一等再等,等過了時間,也不那麼需要,有些遺憾或許也就發生了。

現代父母很辛苦,因為有太多的教養資訊告訴父母要如何作為一個好的父母,你應該如何陪伴,你應該要陪孩子讀繪本,你應該要沒有情緒的跟孩子對話,你應該要....,這些你應該都成了新的規條新的枷鎖,一圈又一圈綑綁著父母,我覺得這新的枷鎖可能比我們上一代的枷鎖還更要堅不可摧,勒住的力道更為強勁。

以講故事給孩子聽這件事來說,很多父母照著做,把繪本裡的文字唸完了,故事說完了,但孩子還有千千萬萬個問題想問為什麼,父母紛紛舉起了雙手投降,專家說要讀繪本,讀完了卻沒說要怎麼回應孩子的一千萬個為什麼啊!

帶著孩子去書店,孩子看到圖畫很多的繪本嚷著要買,父母看了看繪本,上頭沒有文字,都是圖畫,怎麼讀?! 不買不買,要買就要買字很多的呀!

繪本之所以是繪本,意味著她的每一張圖裏頭都可以延伸非常多可以跟孩子對話的元素,在問答之中,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邏輯力、表達力,只是做為父母的小時候多半都是自己拿書來看,沒有父母在旁陪伴著引導互動,所以對父母來說,這樣的引導互動是有難度的。

我跟芋頭去了趟《童里繪本洋行》,我們都好喜歡他們最近展出的《無字繪本系列》,當繪本沒有了文字說明,它的故事性就更開闊了,看圖說故事,每個人都是編劇、導演,也可以扮演演員。其他的繪本雖然有文字,但因為多數都是歐陸的繪本,所以文字我們也看不懂,無妨啊~孩子在幼兒時期也看不懂文字,父母與孩子在同樣看不懂的狀態,那就一起進入繪本的世界去探索遨遊! 父母不一定總是要知道所有的事情,有時候就讓孩子帶著你去讓是他們眼中的世界吧!

於是,我們決定九月的9/9(三)、9/23(三)下午14:30-16:30,來帶著父母陪伴孩子一起讀繪本的活動,一個家長帶一個孩子,家長可以是家中任何一個長輩(因為父母可能要上班),我們陪著孩子一起來共讀繪本,把目光放在圖畫上,讓故事是彼此共有共創的,讓平面的圖像變成立體的,這是一個繪本的魔法世界,我們在其中一起遨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