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薩提爾家庭重塑(第五次小組導師)

Day 306-308

三天的薩提爾家庭重塑工作坊,每次的工作坊其實都是精疲力盡的帶領,卻收穫滿滿的充滿能量。高雄場因為飯店在附近,節省了車程時間,加上工作坊時間比較短,還有餘裕可以寫心得,台北場從早上9:00一直到晚上20:00,再加上來回車程兩小時,十三小時做好做滿。

每一次的工作坊成員狀態都不同,每個團體裡會出現共同的議題也不一樣,卻很有趣,每個團體都會有共通性,你的生命故事演練,卻也會讓我對我的生命有新的看見與學習,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似,但也會有很不同(相異)。所以我們在其中共同學習也成長。

小組導師們一開始的自我介紹都剛好提到了父親的議題,這一次的成員們也剛好有相同共鳴,於是我們團體很快的就凝聚,每一個會出來做演練的主角,我相信都是冥冥中上天安排好的了,每一個主角都是大家學習的對象,即便在過程中遇到卡關,也無妨,因為那就是多數人也遇到的卡關狀態。

我很喜歡這次工作坊的每個主角的演練,都有很多的學習與成長,眼淚更不用說,我已經很習慣自己淚眼汪汪或是鼻腔淹水了,比電視劇還動人,尤其是當主角擁抱了自我那一幕,接納自己是最最最最最困難的了。

特別喜歡主角與父母對話的那一刻,父母不是故意的,但傷害是真實存在的,小時候的我們不敢說,不敢開口,但憤怒是存在的,受傷是存在的,透過演練的過程,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主角情緒很激動,我知道那累積壓抑的情緒有多深多沉重,能有一個出口又不會對父母造成傷害,我覺得是很棒的。

在家庭重塑中,有太多成員渴望獲得父母的肯定與愛,這也是過去的我很渴望的,學業成績不好的我,總覺得很難符合父母的期待,我覺得能一直滿足父母期待的人很厲害,因為他們總是有辦法可以做得到,就像我的姊姊,學業成績優秀,乖巧聽話(以前啦),我很早就自我放棄了,一方面努力拚到底也無法聽懂老師講什麼,學業成績也始終中等以下徘徊,如果我緊抓著學業這條路不放,今天的我可能無法活得這麼精采吧! 所以我也有我的聰明,這大概跟父母的基因也有關聯,他們蠻機靈的,不會死守四行倉庫,就像我知道學業我不在行,我很早就在發展其他才藝的部分,讓自己也擁有亮眼的成績。

我們不一定能每件事情都滿足父母,我們也不一定可以按照父母的期待去愛他們,我們也無法要求父母按照我們的期待來愛我們,但是,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愛自己啊!

工作坊最有趣的就是第一天課程,大家帶著期待、疑惑、想解決的問題來到課堂,有些人防衛,有些人退縮,有些人很安靜,隨著課程一步又一步的推進,幫助成員與自我連結,慢慢靠近,漸漸地,原本的撲克臉開始出現笑容,原本雙手環胸的人張開雙臂給予每個人擁抱,笑聲一天比一天還大聲,在歡笑與淚水中結束課程,帶著滿滿的生命能量回到生活當中。

這就是我好喜歡薩提爾的原因,雖然小組導師沒有支薪,義務的幫忙協助,對我來說卻是很多的學習和成長,希望透過練習、練習、再練習,有一天我也能成為出神入化的薩提爾成長模式的老師,幫助更多的人生命轉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