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網路時代殺人易如反掌

Day 265

下午出門上電影課前,看到了網路新聞,整個人陷入恍惚的狀態,我是「雙層公寓2019-2020東京」的忠實觀眾,覺得從劇情裡觀察每個人的狀態是有趣的事情,也會出現我不欣賞的人,有些事件也會扮演判官的角色,來評論事件的對錯。對我來說,這都是討論,是觀點,但我很清楚知道,節目操作不可能原汁原味,如果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就失去可看性,所以有些畫面角度或是對話,必然可以透過剪輯創造出另外一種氛圍與情境。

觀眾很容易入戲太深,當反派的演員演得出神入化時,觀眾會去找到演員本人,直接用言語攻擊,以前是寫信,經紀人可以幫忙先篩選信件,會傷及演員的可以不讓演員觀看。如今的網路時代,言論表達速度很快,怎麼可能不看到,怎麼可能不受傷。

觀眾也會回說,身為公眾人物就是要被檢視的,就是要被批評的,如果心理素質不夠堅強,那根本就不適合成為公眾人物。批評建議可以,但有需要做到人身攻擊嗎?

這個事件,我想到了范范,口罩事件後她銷聲匿跡很長一段時間,可以想見她經歷了多大的壓力與傷害,因為網友的言論如刀劍,把她千刀萬剮凌遲巴不得她因此消失。

最近的抄襲事件,文君希望獲得一個公開道歉得不到,網友直接去梅塔的臉書留言開槍,後續戰火延燒到博客來網路評價,有人攻擊失血,有人留言補血,各自開戰,各種腦補將事件創造成另一個心懷不軌的計畫(透過批評傷害求關注來賣書?!),可以想見雙方都受傷了。你有你的想法,你可以忠於自己的決定,但需要為此去傷害對方嗎? 一個你其實不認識的人,一個不說你也不知道對方是誰的人,錯誤的是事件,而你怎麼斷定那就是人格?!

看了雙層公寓37-39集的片段與文字介紹,大概了解小花為什麼會被開罵了,但在這幾集之前,我其實很喜歡她,她就像個情竇初開的女孩,想要戀愛,在意對方,卻也很脆弱害羞,在節目中也聽過她跟其他摔角女子的對話,身為摔角女子是很難戀愛的,因為工作她們必須在擂台上用盡全力的發狠,這模樣很顛覆女子的形象,甚至會讓男人感到害怕,交往本就很困難。誰喜歡逞兇鬥狠,誰不想要漂亮美美的可以撒嬌、打扮可愛、被疼愛?!

在京都之行中,在男女出遊的金錢使用的部分也被做很大的討論,對日本的文化我並不清楚,但在節目中大概可以觀察到,當男方可以為女方負擔費用時,通常會獲得好的評價,而在這個部分,節目也不只有一次剪輯這樣的畫面,例如 阿凌請愛華吃飯,對愛華在金錢上的付出就跟對小花不一樣,流佳跟香織去吃飯,想要付錢,但香織不願意接受。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啊~這也沒有對或錯,對小花來說,或許她的價值觀就是出遊是由男方付費,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同,沒有深入了解,你不會知道原委。

而洗衣機事件,看文字敘述其實覺得很納悶,總是覺得不合理。但如果是節目效果,或是本來 快就要離開,為了讓節目精彩有話題性,或許有這樣的操作安排,節目說沒有劇本,或許沒有台詞,但有大綱、軸線、目標,我們看的是剪輯後的節目,並非真實。

對於木村花的自殺感到非常難過,對於網路留言也感到無奈,我查了台灣Dcard的討論,留言評論的話語已經讓人感到不舒服了,無法想像日本的留言狀況,誰可以禁得起每天一百條留言都在謾罵詆毀自己,甚至叫自己去死、醜死了、噁心的言論?!

留言是彈指之間的事,殺人於無形,這筆帳會算在生死簿上的。

慎言慎行

願小花安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