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社工小人物誌II

社工人 小聚

Day 314 (2020.07.12)

以前東吳社工每個月有《社工老中青》聚會,我如果時間允許,都會盡量去參加,因為透過這樣的聚會可以聽到不同領域的社工樣貌,工作的內容,遇到的困境,當然也有其中的辛酸,只是比較少分享是什麼讓「談主」願意繼續堅持其中。後來,也隨著時代的洪流,畢竟大家都是運用下班後的時間聚集,帶領者經營多年也是會疲憊的,在找不到接班人以及開創新的可能狀態下,老中青聚會就先畫下了句點。

孰不知,我這個很愛出鬼點子跟一張嘴的傢伙,就這麼鼓勵促使誘發《社工小人物誌》誕生了,感謝富翔社工師事務所的所長富勝被我說動了,而且超積極的讓這個活動誕生,直到我參加的這一場已經是第二場活動了。

這一場活動的主題是:「數十年如一日:資深社工生涯起承轉合」

一個社工能夠工作超過十年以上,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有太多社工人在進入職場的第一年,適應不良,眼見苗頭不對,立刻扭頭就走,從此轉向另一個領域,永不回頭,頻頻對社工領域揮手說你別靠近我,也拱手作揖的向領域內的社工致敬。(社工這個職場真的很毒蛇猛獸耶)

另一種社工,在職場待超過了五六年,可能也有一些小小管理職在身上,只是人生到了這個階段,往往結婚生子,經濟壓力遽增,上有老,下有小,社工薪資養不起家,也只能選擇離開這個職場,另尋薪資較高的領域,畢竟生存危機啊! 於是機構/基金會好不容易培育的人才,就這樣...生涯規劃而離去了。

也有可能因為找尋人生的方向,選擇離開,而這個離開再回頭的機率也偏低了,有時候你真的在其他產業拿到了因得的薪資後,很難回來接受社工界的薪資。助人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非得要在體制內,如果在體制外可以找資源支援體制內也是一種助人的方式,於是,又有一批人出走了。

我在體制內待了十四年,我很感謝這十四年的學習跟成長,如果沒有這十四年的累積,不會有現在的我,只是,總覺得社工的服務方式應該可以有些不同,有些改變,甚至在薪資收入上是否可以達到合理的價格,社工所承擔的壓力與必需付出的工作時間,甚至是on call隨時出動,隨時處理各種緊急事件的狀態,幾乎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狀態,所面對的也是各種暴力、性侵、失落、悲傷,每一個情緒張力都很強大的狀態。社工常常是拆彈人員,警方的拆彈小組(是一組人馬),但社工是單槍匹馬,獨自走進戰場,面對人類情緒炸彈。拆得好彼此相安無事,拆不好也是吃不完兜著走。

今天在場在社工領域工作超過十年以上的人很多,邀請的分享者剛好是南北代表,我覺得願意從台南特地北上來分享很令人感動啊!

南臺灣代表 名姿是一個很有計畫規劃的人,她說每當她開始困惑,思索是否該離開時,剛好會遇到基金會的員工訓練課程,與其他中心的社工以及跟自己同期的社工互相交流,發現大家遇到的狀況都差不多,遇到問題就面對處理,彼此也會有不錯的解決方式,分享之後,又充滿能量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現在的她是新手督導,對她來說也是新的挑戰跟學習,也因為在職場上一直都有階段性的任務跟挑戰,讓她一步一步地往前,每一次的突破與達成任務,都是她的累積跟成長,她的安在其中,其實對個案、家庭以及其他夥伴漢基金會來說是很穩定的存在,這也是目前社福機構面臨人才斷層危機的狀態,能有資深的人在是很重要的。

北台灣代表 青儀,他過去工作十五年的單位是目前長照領域中很重要的單位,照顧者非常非常需要支持跟陪伴,而當初的她,頻藉著滿腔熱血以及一股傻勁,沒有想太多,事情來就面對、處理,一步一步的累積,一步一步地完成,就這樣走過了十五年,組織在她的帶領下逐漸壯大穩定腳步,也因為單位的穩固,成為許多長照照顧者心中很重要的依靠。

在她身上,看見的是溫暖溫柔的能量,很單純的初心,很堅持的去做,當然在過程中也會有壓力與挫折,但他們也都在其中看見自己存在的意義跟價值。如今的她已經離開了原本的單位,她跑去另一個領域將這累積十多年的經驗更有系統的傳承,對她來說也是新的挑戰與新的可能。

我覺得長照不能單靠政府補助,可以透過企業化經營的方式帶來一些改變,雖然我也還不知道那個可以怎麼改變,在轉變的過程中可能某些本質會失去,但我相信在青儀的帶領下,初心不會改變,可以讓受惠的人更多。

擔任主持人的寶莉,做了這一場分享會很重要的總結~摘錄如下

我試圖在這個座談分享中找出一個「公式」或者「標準答案」,但在最後我只能將內容收整在幾個要素上,包含:

⭕️對於社工的支持:包含組織、同儕與督導、勞動條件。

⭕️刺激:職業上的挑戰與刺激,或者職務上的調整。

⭕️目標:對於這個工作或者工作與自己人生的目標發展方向,是否契合或者有興趣發揮。

⭕️傳承:走到一定的年資,就會開始希望把自己的經驗脈絡傳承下去,讓後續參與的夥伴能有更清楚的歷程與基礎,同時也是資深工作者自我價值加分的重要一環。

另外,分享者在分享的時候都有提到的兩個要素,但已經是內化在生活中了,這對於我們做「人」的工作,調性有很密切的關係:

🅾️夥伴關係:在工作崗位上能有人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不論是同事或者長官抑或是合作單位,但都需要一種「支持」、「同在一艘船上」的力量。

🅾️機會:這是我覺得蠻難的一件事情,如何把眼前所出現的事情變成「機會」而不是「阻礙」?這都是一個「選擇」,同樣被交付帶實習生的任務,有人選擇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有人選擇是一個增加業務的阻礙。

最後如何回到社工產業的體制,相信組織或能給第一線社工人員的訓練、支持系統以及同儕團體,有可能促成社工久任的要素~

我期待越來越厲害的《社工小人物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