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當薩提爾模式遇見教育現場第一階段-Day1

薩提爾的一生


Day 319

2020年,我的第六場薩提爾小組導師開跑,到年底還有八場,努力加油!!!

這一次的工作坊很特別,跟之前的關係工作坊、家庭重塑工作坊不同,這次的是教師專業訓練培訓課程,一路上課到明年暑假,一整年的培訓,意味著我也要跟著他們走這一年的路。過去我在專訓時期,也有小組導師陪著我們走過兩年的路,過程中對自己有許多的看見,欣賞,也有所改變,我也很期待這群教師們的生命能有所不一樣。

上午的課程,幫助教師們放下老師的身分,而是放鬆回到他們自己,這個過程中,許多老師不明白,為什麼繳了這麼多的學費,卻讓他們放鬆,讓他們想像自己是一顆洩了氣的皮球,把全身的氣力洩氣,還要扮演指揮家,甚至成為一隻翱翔的鳥,太困惑了,有些老師甚至因此有一點點情緒。

我其實也有困惑的,但對於老師們出現的情緒,我反而很好奇,因為那必定是很深的觀點使然,例如,我繳了那麼多學費,我就是要學習知能與技巧才值得啊! 我一定要有所學習才是有收穫的啊! 我必須要學了之後怎麼運用在與學生的互動關係上啊! 帶著滿滿的期待,以及身為老師的責任與角色,還有身為學生的認真與收穫,都深深地影響著呢。

在進入小組討論的時候,建議他們覺察這個情緒,來自於甚麼樣的觀點呢?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呢? 從上午的課程,就已經開始薩提爾的課程,一切的起頭從覺察開始。

下午的課程,由錫璁老師用圖像式的方式介紹薩提爾女士的一生,從她幼年的原生家庭開始述說,她同樣也面臨到父母的爭吵,父親因心情不佳而酗酒,而她被送到了鄉下的農場裡居住,與大自然互動,與動物們相處,在這段時間裡,她體悟到宇宙生命力的展現。後來她成為教師,成為社工師,進入醫院工作,她看著進來的病人恢復健康以及內心狀態較為穩定後,出院回家沒多久又再次發病住院,這讓她發現原生家庭的影響深遠,接著,她又成為家族治療大師,也整理出薩提爾溝通模式理論,並傳授至今。

她不是一開始就成為家族治療大師,她跟一般人是一樣的,在成長的歷程裡累積了她的經驗,也讓她一步步成為現在的她。我們也是如此,過去的我們,累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而現在的我們,也能開創未來的我們。我們不會一開始就很厲害,但我們可以透過學習、成長、改變、修正、調整,帶著過去、現在的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我們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