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溝通與關係如同空氣與呼吸

Day242

感謝桂芳老師邀約,第三次擔任小組導師,還是有很多的學習跟默契的練習。相較於第一次擔任小組導師的焦慮跟緊張,自己有比較放鬆跟自在,也欣賞自己的放鬆與自在。

在學習薩提爾的路上,一步一步地對自己鬆綁,很喜歡這張在第一次專訓小組時畫下心中的大法官,他是如此巨大,我是如此渺小。有好多的應該跟必須在身上,有一條鞭子鞭策著自己不可以鬆懈,必須要完美,必須要努力,必須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這樣的自己好累好辛苦,自我價值感很低,整個人就像趴倒在地上,或許還自己挖了十八層深的坑洞讓自己跳進去,不允許自己出來。

一年的專訓,我的大法官在我看見他之後,他變小了,可以跟我一起盪鞦韆,他還是會一直督促我,但我很皮的跟他討價還價,有時候嫌他太吵就不理他,有時候會配合他一下,畢竟可以讓自己更好,沒理由不努力一下。

漸漸地,對自己的評價少了,欣賞多了。漸漸地,不那麼害怕失敗、出糗、被評價,會在意,但很快就會讓這個情緒過去。例如,我還沒確定到職,也沒確定就是我,就先被質疑怎麼可以把最辛苦的工作切割,開始有議論出現。確實也因為這個議論,讓我評估是否適合我了,我想做事,但不想惹事生非,成為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如果有此閒暇議論紛紛,倒不如就此斷了這八卦的頭。

很喜歡今天課堂上桂芳老師說的,溝通與關係如同空氣與呼吸,而溝通來自於如何把自己說清楚,要能說清楚得先把自己看清楚,能否改變不是最終目的,薩提爾溝通模式從來都不是問題解決模式,從覺察開始,進而改變,而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但當我們變了,對方其實也會跟著變了,這就是溝通舞蹈。

期待接下來兩天工作坊看見更多生命的流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