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拍片之精華

活著,是為了找回自己的樣子

Day 310

前一天收工回家已深夜,隔天早上八點的集合,真的有一種疲累感,可以了解劇組的辛勞,收工的時間有時候是凌晨,早上集合時間也是天剛亮,之前在劇組工作的朋友說,拍片時期鮮少躺在房間的床上休息,必須休息,卻也擔心休息過了頭,於是客廳的沙發大概是那段時間的床。

我想著這段時間讓自己練習凌晨五點半起來的習慣,或許也是在未來為了成為早鳥工作者而準備吧! 雖然我也不知道甚麼狀況必須成為早鳥工作者(一般說晨型人),只是接下來要進修的課程確實是凌晨六點開始學習,一直上課到中午,不早鳥也不行了。

一路前往拍攝地點九份,網紅景點稱之為「神隱少女的洞」,我們找到的地點是輕便路350號的洞口,九份的GPS不太能信任啊! 很愛引導你走向巷弄之路,上次去爬茶壺山就被引導到奇怪的巷弄裡,怎麼也找不到目的地。這一回開著車在巷弄移動很驚嚇,幸好開車的朋友(導演)很厲害,他的處變不驚安定了我瘋狂尖叫的杏仁核。

找到了目的地,我直接把手機跟三軸穩定器交給朋友,考量天氣,要跟老天搶天晴的時間,考量溫度,拍攝時間太久會讓人崩潰,體力耗損,種種考量,把導演筒交出去,在旁邊觀察學習著(雖然多數時間我沒有很認真啦)。

拍攝的過程大概來回十幾二十次的反覆重來,光線的調整、運鏡的路線、拍攝的角度,我皺起了眉頭,這對我來說好難喔! 光線的調整本身就很不容易了,他調出來的畫面就是很好看,運鏡與拍攝的角度我更是茫然,如果我拍,會是拍一種感覺,但他拍攝,就有鏡頭的故事。

他的反覆重來拍攝讓我很驚嘆,一方面重來的狀態沒有任何情緒(有些人會暴怒),始終保持穩定溫和的狀態(前額葉發育的很完全耶),對於畫面的執著與堅持,好希望可以看到他拍的長片啊~

我覺得畫畫是透過各種媒材與色彩的運用,說出心裡的感受與故事,而影像工作者,就是用運鏡頭畫面說故事了,一個石頭滴水的畫面,隱喻著什麼?! 也可能沒有隱喻,但卻是一種感覺,對我來說是一種重複,是一種時間流逝,是一種存在,這就因人而異了,但很有藝術感。

主角也很認真的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拍攝,反覆走路,拍攝過程中還要閃躲經過隧道的汽車、機車、人,所以拍攝的劇組才會需要申請路權,避免花太多時間在閃躲,有時候也要避免環境音的干擾。

拍了2.5小時左右,為了不到一分鐘的鏡頭,我的老天鵝啊~真的很不容易,拍片好辛苦,更加佩服我的拍片朋友們,演員、幕後工作人員,究竟是甚麼支持了他們在這份工作上堅持著。

在隧道旁邊有一家「山巴咖啡」,2020年5月9日開始營業,店裡面展示著柏油畫家邱錫勳的畫作,在今天以前我其實不知道他是誰,住在附近的居民介紹著國寶級畫家,當初賽德克巴萊的漫畫是他兒子邱若龍畫的,而魏德聖也將這個故事拍成了電影,我不禁想著,為什麼魏德聖一直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啊! 是否有一天我將會與他相遇,我期待著。

居民跟我們說柏油畫家邱錫勳已經一年多沒有上來九份了,今天我們能遇見他是非常幸運的事,可惜我們忙著拍攝,沒有去他的居所賞畫,山巴咖啡的畫作也僅是匆匆一瞥,或許下次來山城可以好好欣賞。

在山巴咖啡的外面有一個觀景平台,也屬於咖啡店的座位區,只是夏天太過炎熱,如果在清晨跟夕陽晚霞時刻,溫度比較親民,可以坐在觀景平台區賞山景、品咖啡,或是閱讀書籍都很愜意。其餘的時間可能要等到秋老虎過後的月份會比較適合,不過九份太愛下雨了,也要看天公是否賞臉給顆太陽,一切都很未知,既來之,則安之。

希望咖啡店繼續營運,下回我要特地來。

食不厭

自從爬山後,養成了辛勤付出後,務必要好好犒賞自己的習慣,既然都在九份了,人數也剛好4人,又在平日,賭賭看是否可以吃到這家一直很想吃的店「食不厭」。幸好排隊等待時間沒有太久,上菜速度也蠻快的,每一口都是心滿意足的微笑,價格也很親民,一切都是剛剛好,剛好得很完美,甜點「咖啡漬冰糖檸檬片」(我自己取的),讓整餐的味覺饗宴畫下完美的句點。

到底是去工作還是去玩樂?! 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及工作,工作及生活,無須切割,卻在其中能盡心盡興,放鬆開心之餘也有產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