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在家可以玩什麼-70歲篇

母親的防疫玩具

Day249

我以為一人打四人實體麻將很奇怪,但我發現這原來是基因遺傳,因為我媽也一人分飾四角。

這個玩具年齡30歲,媽媽說這是旅行版的拼字遊戲,年少時的她都跟二舅舅玩,他們不比賽,只想把手中的字母用完,媽媽使用的單字生活簡單,二舅舅使用的單字冷僻且字長,手足五人就二舅舅跟她玩。

來到台灣後,這遊戲放在儲藏室多年。她一直等著誰可以陪她一起玩。

年輕時忙於工作不能玩,退休後女兒們都外出工作外宿不在家,喜愛學習旅遊的她也鮮少長時間待在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她把這玩具拿了出來,從4/14開始,一人分飾兩角。

一張背面空白廢紙,一支原子筆,一本字很小的英文辭典,開啟了她的拼字防疫生活。

已持續20天,一整疊的紀錄,手寫的單字,計算的分數,無使用計算機,甚至驗算兩次,不確定的單字查字典。每一個字母放的位置都精心思考,哪一個可以拿兩倍分數,哪一個可以拿三倍分數,哪個字母很甜,哪個字母很難用(Q啊)

媽媽認真的說明每個單字怎麼誕生,哪個玩家做了哪個步驟,哪個玩家又怎麼出牌,她自己又怎麼做了選擇。

我眼前的母親不是70歲灰白頭髮的女子,而是青春洋溢的14歲少女。她的眼神閃閃發光充滿自信與熱情分享這個遊戲多麼地好玩。

離家前,我們約好下週四晚上吃完飯,我們一起玩拼字遊戲。

當然,我也順便介紹「樂齡界桌遊第一把交椅:拉~~~~~密~~~~~~」(其實寶座上的那位叫做「麻將」)

媽媽也很有興趣,但她自己分析說~數學我也喜歡,但少了背誦單字的部分,對於大腦訓練還是輸給拼字遊戲。

我問媽媽都在哪裡玩拼字遊戲?

媽媽說:姊姊房間是她的遊戲間,因為桌子有牆擋著,字母牌不會亂跑;我的房間是她的記帳間,有檯燈,可以好好寫字記帳;主臥房就是她的睡覺房🤣。她說她奢侈的擁有三間房間使用。

媽媽說:晚餐後可以吃到甜橙,就是無與倫比的幸福。(伴隨幸福洋溢的表情)

媽媽的幸福很簡單❤️

我好像是現在才開始認識我的父母親,看見他們的個性與喜好,不是父母的角色,而是他們真正的自己。

媽媽說:等家裡的廢紙寫完的那一天,就是疫情結束她可以出去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