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十萬個為什麼?

Day 213

春天的氣溫好難捉摸,曾經熱得穿短袖,如今又非得穿著毛衣不可,難以理解的溫度,只能做好萬全防護,避免感冒,也避免前往醫院。

早上與小女孩有粉彩的約會,孩子有自己的個性、脾氣、主見,有無止盡的好奇心,很愛跳針的問為什麼,我想或許因為我的答案無法說服她,所以她會再一次提問,為什麼妳拿刀片刮粉,我拿篩網刮粉,等我長大了之後也可以用刀片嗎? 妳用完的顏色要給我,我要把她放好好(東西用完要收好->家庭教育很成功啊!)。

3歲的她,也是可以使用橡皮擦,用力的擦,認真的畫,選自己想要的顏色,最喜歡她畫裡面的小女孩瀏海朝天空飛去的畫法,孩子看世界的眼光就是這麼純粹,我教的是畫法,但她教給我的是活著的純粹與率真,喜歡她的不羈,她的霸道與任性(但家長們比較辛苦啦! 畢竟有些人會認為這樣不好)。我相信未來的她前途不可限量,肯定是個領導者,她的心也就會被鍛鍊得更為剛強。

今天她把其中一支粉彩條用斷了,媽媽說要跟老師道歉,她道了歉,我說沒有關係。但從她的表情可以讀到她的情緒,她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但也為了這個錯誤她覺得可能被評價了,覺得她不好了,於是她坐不住了,很想離開現場,於是嚷著肚子餓了,甚至有些大聲地表達她現在立刻要吃東西,我知道這些行為其實都是在轉移剛剛粉彩斷掉的注意力。這是孩子求生存的智慧啊。

孩子如是,大人不也是如此嗎!當面臨到壓力情境的發生,害怕衝突,更害怕指責,害怕不被愛,不被肯定,所以對應的姿態,打岔(逃離現場,不想畫畫了)、指責(我肚子餓了!),孩子還沒有發展太多認知的部分,所以此時此刻無法跟大人講道理。

其實很簡單的一題,當下的我用最本能的方式回答了她,但我沒有照顧到她的感受,或許之後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可以好好地跟她表達,我收到她的感受,核對她是不是有這樣的感覺,再跟她說我的感受跟想法,一起找到共識,下一次遇到同樣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很自然的接受它的發生。(3歲孩子其實是聽得懂的)

養育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呀! 父母們真的辛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