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ang
Hsiang

編輯,攝影師。做菜是讓生活定錨的方式。

死掉不是脆弱,活著未必堅強:是枝裕和《幻之光》

其實我是能懂的,死亡對一個生命體的迷魅之處,黑暗的東西躲藏在光源的來向,突然就變得無邪誘人了。有好幾次在夜晚過馬路的時候,也常感覺靜止的車燈在招引著我,好像在說:很多你去不了的地方,我能帶你前往。與其說是莫名其妙地自殺了,不如說是靈魂想去的那個地方,肉體已經無法阻止。那既不是憂鬱,也不是厭世,純粹是好奇在那閃閃發光的背後,是一個什麼樣的、或許無法框限你的異次元。由於被肉體限制住的靈魂,所知實在太有限,因為想要知道更多,才會去死。

當然,活下來的人,有她探問生命的路徑。隨著送葬的隊伍來到生死的交界,撕心裂肺地哭喊出她的疑惑,我突然明白了,即使經歷這麼多痛苦的事,讓她留下來的,是因為內心充滿愛。即使認識一個人近乎一輩子,還是像初戀般愛慕著對方;長路迢迢到遠方的小漁村再嫁給素未謀面的男人,相處不到一年,竟也暗自對丈夫的亡妻吃醋;對於再婚對象的女兒,亦能視如己出地愛。留下來,不是特別容易但也不是困難的事,相較於亡夫的眼神很明顯透露出肉體早已關不住他的靈魂,她的旅途,是在生命的苦痛中,於平淡的日常裡,實踐她對這個世界的愛。

死掉不是脆弱,活著也未必堅強。愛或許是一個媚俗的東西,但它就是讓我至今仍在這裡,而不是那裡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