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宇軒~獨立記者、攝影
何宇軒~獨立記者、攝影

曾任職主流媒體、獨立媒體、 NGO 與國會助理,目前回歸校園進修,並與媒體合作從事新聞採訪,包括文字與攝影。| FB:https://www.facebook.com/hoyuhsuan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oyuhsuantw/

2021台南攝影節「攝影上桌PHOTOGO」參加心得

「攝影上桌」是台南國際攝影節活動項目之一,今(2021)年舉辦第三屆。
群眾在各攤位討論作品

活動進行的方式是從事前參加徵選的近百位參加者的作品中,選出30位,在為期三天的活動時間裡,在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的樹林區,向每位參加者提供一張傳統「辦桌」的桌子,讓參加者在一張桌子的空間中,擺出自己的攝影作品,參加者除了要向自由參觀的民眾介紹作品,也能夠彼此到各攤位交流,更會有五位評審一一造訪各參賽者的攤位,並選出五位優秀創作者,給予獎勵。

由於前幾屆的報名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我超過而無法參加,今年首度放寬到45歲以下,因此就抱著無心插柳的想法報名。我以刊登在多多益善RightPlus上的萬華疫情攝影集報名,並獲選為30位參加者之一。但實際展出時,並不限於當初報名的作品(甚至可以完全不同),所以我除了萬華攝影集之外,又準備了其他作品,包括同性婚姻修法新聞攝影,以及人物肖像,共三組作品。為了避免照片展示時會被風吹跑,我採用一本本的展示形式。除了實體照片,多多益善的同仁也製作了QR Code,讓觀眾可以連結觀看完整報導。我則是另外印了自己IG帳號的QR Code。

我的攤位

除了白天的擺攤交流,在第一天晚上還有輪流上台報告的形式,每位參加者有5分鐘的時間,以簡報介紹自己的作品,但我因為要趕去旅館check-in。因此沒有聽完全程就中途離席,據說總共報告了快3個小時。

參展者一一上台介紹作品

在這三天的時間中,第一天因為是週五上班日,比較沒有遊客,所以我大多是把自己攤位丟著,去其他攤位參觀,若參展者本人在攤位上則是聽他介紹或討論交流;第二天因為是週末,一直會有參觀的遊客過來,再加上我第一天到處走來走去,到隔天覺得身體上的疲勞感還是沒有恢復,所以整天都待在自己攤位沒有到處走,而是向來參觀的民眾介紹作品,但一直講話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累就是了……另外因為我展出的作品中包含同婚運動的新聞攝影,而來參觀的群眾有一定比例是較年長的,所以我自己會有點剉,也有在心裡演練,若遇到立場比較不友善的群眾要如何回應,所幸群眾反應都還滿友善(?)

而在第二天下午快結束前,有策展人黃建亮老師等人的講座,以及頒獎選出五位優秀參加者,不過最後我沒得獎就是。

講座也是大樹下開講

至於到第三天……其實我沒有參加第三天,因為目前還有課業及工作要處理,因此就請多多益善的夥伴Sara代為顧攤,一方面也是想說讓多多益善有一個實體宣傳的機會,而且由她介紹萬華的社福議題,想必會比我更專業。

整體來說,稍微彙整一下這兩天的參加心得,滿特別的地方是有別於傳統的靜態展示,「攝影上桌」的活動形式,讓參加者可以面對面交流並理解創作理念,以及對參觀民眾來說,也能藉由現場的介紹,讓他們更了解作品,特別是在疫情還未完全遠離的現在,這種面對面溝通的經驗相當難得。

不過,要提醒的是,因為要連續三個整天參展,而且其中一天還是平常日,再加上若不是台南當地人,則還要加上交通、住宿費用,這些整體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也是需要加以考慮的。因為這些成本考量,我目前評估日後再參加的機會應該不大就是了,這次就當作來體驗一下。各位攝影愛好者可評估一下自己是否適合參加,雖然對我這北部人是覺得成本高了些,但整體還算是滿特別又難得的交流經驗。

點此觀看其他我在現場拍的花絮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