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宇軒~獨立記者、攝影
何宇軒~獨立記者、攝影

曾任職主流媒體、獨立媒體、 NGO 與國會助理,目前回歸校園進修,並與媒體合作從事新聞採訪,包括文字與攝影。| FB:https://www.facebook.com/hoyuhsuan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oyuhsuantw/

【遊記】2012東京行

(文、圖/何宇軒,本文完成於2012年,原本為5篇連載,在此集合成一篇)這次的日本旅遊,是我第一次去日本,也是首度自己規劃自助旅行(之前都是跟家人出國,由家人安排)。在出發去日本前,因為要做功課,就看了不少網誌的遊記心得,所以實際到日本之後,反而對各景點產生一種意料之內的感覺,似乎是少了一點意外與驚喜,反而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都在旅途之外的各種插曲。

因為東京算是國人很常去旅遊的地方,所以如果再多一篇景點的心得似乎也不太有意義。這次幾篇遊記,我希望著重在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比較不會花太多篇幅描寫景點,而是盡可能描述旅途中的意外、比較特別的見聞、或是比較少人去的景點。不過因為是隨興打的,所以也不會完全遵守就是了,而且也不見得照時間順序。最後也謝謝我的旅伴,高中同學Hans在這幾天的參與以及在旅途中的各種協助。

羽田往濱松町的單軌列車上。

出發、抵達

在羽田下飛機之後,坐快速電車到我們下榻的地點,濱松町。會選在這裡是有原因的,因為它位在JR山手線上,這次旅途中的各景點大部分都位在這條最重要的電車環狀線。另外離東京metro的乘車處也近(東京的捷運分很多系統),而且以我們要去的各景點位置來說,濱松町剛好位在接近中心的地方,加上從羽田搭接駁電車到東京,濱松町正好位於接駁電車終點站,所以選擇住在這裡完全是交通考量。

到旅館之後馬上遇到語言問題,雖然我選的是商務旅館,但櫃檯人員的英語並沒有比我好,不過還是順利check in。在往後幾天,我就儘量說日語了,因為說英語反而對方聽不懂。

六本木

其實在出發之前,就有一位簡直把日本當國內旅遊的大學同學,在看過我的行程後跟我說「我覺得六本木不太適合你」,只能說她說得一點都沒錯。因為,這裡充斥著賣精品的地方,大概就是像101或是信義區那樣,因此我跟Hans都戲稱這裡是貴婦街,一堆看不懂的店名(應該不是法文就是義大利文吧?)。

六本木

逛到晚上,要在日本吃我們的第一餐,看來看去選了一家賣丼飯的店,要先在門口的販賣機投錢,印出一張票券,把票交給裡面的店員就算完成點菜了。這一餐就可以充分感受到這裡跟台灣不一樣,因為實在是太安靜了!台灣的平價餐廳,一定都會擺電視,而且一定是有線台新聞。這家丼飯店沒放電視,但有放音樂,放的是……非常柔和的水晶音樂!在日本吃丼飯的氣氛比在台灣吃王品(吵得要死)還要柔和啊!因為太安靜了我跟Hans幾乎就是各吃各的沒說話,要說也是像在圖書館小聲地說;至於座位的形式有點像台灣的某些涮涮鍋或是鐵板燒,是繞成圓形的吧檯。

晚上有個行程就是要去森大樓看夜景,這裡的夜景真的很棒!特別是在一片都市的燈火中,近在眼前的東京鐵塔,在背景一片黑壓壓的建築中,紅色的光芒十分耀眼,而落地窗邊有長椅,每個長椅正好都是兩人座,坐在上面靜靜看夜景,看著東京鐵塔鮮紅的光芒隨時間變化,真的會看到出神。不過,如果現場可以安靜一點就好了,事實上現場相當吵雜,完全破壞了看夜景的情調,因為旁邊正在辦航海王的展覽!所以還有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在導覽,以及遊客談話的聲音,天啊真的有夠吵;另外就是旁邊販賣部的燈光實在太亮了,一直反射在玻璃上,要拍照都很難避掉。在長椅上休息了一段時間之後,起身到處走走,原來後段有個餐廳,在這裡吃飯看夜景應該也是不錯的,不過這一側看不到東京鐵塔,景觀稍微遜色了。

森大樓看夜景

吉卜力買票好麻煩

時間先拉回出發前,買吉卜力的票真是一波三折。為了控制入園人數,吉卜力的入園券跟電影票一樣是有限時段的,熱門時段也會比較難買,所以在排行程時,這裡真的排到很卡,調動行程都是為了配合吉卜力,幸好這種限定時段行程不多,不然會搞死人。

購票流程是先上網訂票,然後拿序號到Lawson便利商店,找類似ibone的機器取票。上網訂完後才發現,不管你多早訂,竟然都規定下訂後兩天內要取票,這意味著我只能在出發前兩天訂票!這感覺是很煎熬的,必須看著票一張張被訂走(訂票網頁有個類似行事曆的介面,會把售完的時段標出來),自己卻要等到出發前兩天才能買;最後終於訂到票,但不是行程中的理想時段,所以行程安排又跟著大改動一次。

到日本後,拖著行李往旅館的途中剛好經過Lawson,所以就先去取,但是對操作不熟,又搞了半天。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取個票還要這麼麻煩:

在”ibone”輸入序號之後,竟然還要輸入名字,而且我找不到切換成英文輸入的選項,幸好我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怎麼用日文拼音。……輸入完之後,出現錯誤訊息,勉強讀懂訊息,原來是除了輸入漢字,還要輸入片假名拼音。

……再次輸入完,靠!還是錯誤,整個要抓狂(因為畢竟是不熟悉的語言,整個很焦躁),勉強讀懂,竟然是「請在名和姓之間加空格」,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有啥意義,可以趕快讓我取票嗎?

我搞了很久,被一連串的訊息煩到不行。後來總算順利拿到票了。這一連串的問題,包含兩天內取票、機器輸入只有日文之類的,讓人感到對外國人不太友善啊。雖然台灣有旅行社能代訂,但當時他們的配額早就沒了。兩天內取票的限制,也等於不能把吉卜力的行程排在太後面,除非你在日本有人可以幫忙取。

電車路線還有分?

排定參觀當天的下午,搭JR到三鷹,中間又遇到一段插曲,因為同條線的電車,雖然都是往三鷹方向,但不是每班車都會到三鷹,有的竟然是在前幾站就停住,然後原地折返;而我們剛好搭到這輛會折返的班車。所以車子在中間某站就停住,然後所有乘客都下車,這時車上有廣播,但我聽得不是很懂,接著其他乘客上車後,車子再次開動竟然是往我們來的方向前進!所以只好在下一站趕快下車再換車,幸好沒有因此延誤入園時間。

撇開這段小插曲不談,中間一路上的景色我還滿喜歡的,畢竟離開擁擠的市中心,看到不一樣的郊區景觀。沿途經過的住宅區都是透天獨棟,但是彼此相鄰得相當緊密,感覺小巧可愛,所以之後又找時間特地走入住宅區逛逛,感受一下電玩「莎木」的那種氛圍(見下圖)。

Hans突然想划船

我們一開始是搭龍貓公車從車站到吉卜力,參觀完吉卜力之後,穿越外面的井之頭公園,打算用走的回吉祥寺車站,中間經過可以划船的湖(聽說是麻辣教師GTO的相關場景)Hans一時興起想划船,而且是手搖雙槳的船。雖然這樣說對划船的人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一開始的確滿緊張的,畢竟我很怕我的單眼相機栽進水裡(似乎比人掉進水還擔心?),不過當天天氣很好,很多人在划船,光只是坐船還挺愜意的,但是划船的人不輕鬆就是了。


以下要談的景點,在我周遭的朋友來說應該是比較鮮少人有去的,至少在我看過的好友的遊記裡,這兩個地方都沒有出現過,算是個人比較特別的行程;這兩個地方就是歌舞伎町和秋葉原:

就算沒錢 也要逛歌舞伎町

為什麼會對這種風化場所有興趣,其實也是受到電玩「人中之龍」(日本黑幫電玩,場景以歌舞伎町為藍本)的影響,所以想去參觀一下。它位於新宿車站附近,出車站時人實在超多。

到附近後,決定先吃晚餐,但是以我們的財力,想必是不可能在歌舞伎町裡面的餐廳用餐的,所以我們吃了 — — 吉野家。對!我們在歌舞伎町的外圍吃吉野家…這裡的點菜方式跟台灣的吉野家不太一樣,並不是像麥當勞那樣在櫃檯點,也不是像其他丼飯店用機器點,而是有點像台灣吃鐵板燒那樣,在繞成半圓形的桌子中間由店員幫你點。而且應該是心理作用,吃到一半時我旁邊坐了個年輕人,感覺不小心碰到他的話搞不好會被揍之類的…

吃完之後就開始去冒險了,剛走近就看到大型的人中之龍廣告,竟然打廣告打到這裡來,也太在地了一點,不過會打電玩的族群跟會來歌舞伎町的應該是不同族群吧?

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著名的牌樓那裏照相,之後就在街上閒晃,沿途經過不少牛郎店,就是會把帥哥店員的照片看板放在店外那種;也看到一些奇異的景象,例如有穿制服的女學生,手上拿著牌子寫「現役女高校生」(圖咧?對不起沒拍……),相信她應該不是在應徵家教吧?旁邊也有賣女子制服以及女僕服裝的店,但相信這種店應該不是真的要賣衣服給女學生或是家裡有女僕的人吧?

因為兩人沒錢加沒膽,所以只在路上亂晃就草草離開,畢竟如果要進行「深度之旅」恐怕是沒錢回台灣了。

身為玩家 秋葉原就是麥加

如果是在巴哈看的遊記,那秋葉原實在是普遍到不行的地方,不過我周遭好友的遊記也真的鮮少提到這裡。

但自己身為遊戲玩家,當然是要去秋葉原朝聖一下,而且我還特地穿著火影忍者的T-Shirt去逛秋葉原(被Hans笑很宅)。而這裡真是個神奇的地方,一到附近就看到兩個神奇的東西:「鋼彈Cafe」以及隔壁的「AKB48 Cafe」!雖然不太想在這種地方消費,但還是有點好奇裡面到底都是消費甚麼。

對秋葉原的印象就是,店家規模都好大。光看街上,各種動漫人物的大型看板高掛在大樓牆面,是台灣看不到的景象;至於店裡的陳列方式,若在台灣,賣這類東西的店,像是光華、萬年,給人的感覺就是窄窄小小的,即使是比較有規模的如台北地下街,也無法和這裡相比,電玩動漫相關的陳列架大排大排地擺設,台灣的話頂多就是兩三個架子。也因為陳列的東西多,所以可以看到一些比較稀少或有年份的物品,像是超任、Dreamcast等比較早期的電玩相關產品。

除了賣場,我們也去逛了大型電玩店,也是一樣好大。台灣的話頂多就是湯姆熊之類的,然後過時的大型機台(大概就是格鬥天王95那種)擺一擺,但在這裡看到好幾大排的VR快打5機台,真是壯觀!

在秋葉原也有一些賣成人影視商品的專區,而且也擺得相當開放,接近那區實在讓人不太自在,另外還有一區有個類似會議廳的地方,似乎在辦AV女優見面握手會之類的活動(不是很確定),因為似乎要有門票或預約才能進入,所以我好奇探頭看了一下裡面的情形,結果被坐在門邊的參加者瞪了一下,彷彿我好像在偷窺似的!


淺草:感覺竟不像出國

淺草真不愧是對觀光客來說最有日本味的地方,看很多人的遊記網誌,好像還沒有人不去淺草的,而且一定要在雷門前面合影。

走在淺草,街上各色人種都有,包含白人、拉美人、黑人都有,當然還有為數眾多的華人,讓我不斷聽到周圍有人在講國語,彷彿有種自己在國內的錯覺。

來到這裡就是有點像逛園遊會那樣到處看看吃吃,有一點很特別的是為了環境整潔,不能拿著東西邊走邊吃,而店家也只是攤子沒有座位,所以要站在屋簷下吃完才能離開;在結帳時,店員會拿起一塊板子,上面有寫中文指給我看,說明這個規定。離開園遊會區,外面也有一般商家,而且還能看到穿著古裝的人力車挑夫。

這裡也是買紀念品的好地方,我幫學弟買了他要的御守,也幫我媽買了她要的花布包包。

台場:我還會想再來

如果要再來一次東京,我會想再去一次台場,因為這裡能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這次去逛了巨大鋼彈、鋼彈展、懷舊街區台場一丁目、富士電視台等地就花了整個下午,晚上則是去大江戶溫泉物語。 照片中的1:1鋼彈,是同學特別提醒我才知道的,一開始沒列入行程;實際看真的滿震撼,因為又大又精緻,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可以說是360度都繞著拍了一輪;至於裡面的鋼彈展就還好,可能我本來就不是鋼彈迷,不過一開始圓形劇場放的動畫也滿特別的。

台場算是新興的購物商業區,走在路上,整個就有種很優閒的感覺,畢竟房子不像鬧區那樣擁擠。這裡要特別說一下大江戶溫泉物語,是本次唯一的泡湯行程,我把它安排在晚上,當作台場一整天的收尾。它特別的地方在於,進去要先換上浴衣,然後進到裡面的美食街,造型是仿古老街的設計,可以在這裡的美食街吃東西,而每個人身上都是穿著浴衣的,整體感覺非常有FU。要泡湯的話就要走到泡湯區,有另外的更衣室脫下浴衣,再去泡裡面的裸湯。溫泉的部分大概就是像台灣紗帽山那樣的形式,只是場地面積大得多,還有分室內與室外池。

大江戶溫泉物語在2021年歇業。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設施,像是泥浴、按摩、小魚啃腳皮之類的,只是要另外收費,所以只參觀了一下,沒有去使用。另外這裡是可以住宿的,我們進去時,剛好一個陸團正在check in。

要離開時,我們是搭乘接駁專車(持溫泉票根免費搭乘)到JR品川站,再搭電車回下榻的濱松町。在夜晚搭公車看風景也滿有意思的,因為之前都是搭電車,比較看不到窗外風景,只是當時有點昏睡,所以也沒怎麼注意欣賞就是了。到了品川才發現這個站真大,原來它同時也是新幹線共構的車站。

築地:走在路上要小心

今天要去築地吃壽司。因為聽聞太晚去會排很久,所以一大早就出發,但竟然還是迷路找不到店家位置,花了點時間跟警察問路,到達”大和壽司”與”壽司大”兩家店前(這兩家都很有名,也剛好開在隔壁),看到大和壽司排的人比較少,決定排大和壽司,幸運的是只排十幾分鐘就排到了(網誌上還有人說,本來想吃早餐,等到排到已經變成吃午餐)。店裡真是相當地窄,我一直撞到旁邊的白人大叔,然後大叔的吃法也很怪,竟然把握壽司的飯全部挑掉只吃生魚片,是有這麼討厭吃白飯嗎?我們面前的壽司師傅也很可愛,一直用很有限的英文加上比手畫腳與狀聲詞,笑容可掬地要跟旁邊另一對白人家庭的小朋友聊天,而且還一直說Yes-Yes,大概是把日本人習慣說的はい~はい直接翻成英文吧,加上憨厚的長相,覺得很有喜感;我們吃的是一客3500日幣的套餐組合,算是本次出遊單價最高的一餐了。至於值不值得,老實說我不常吃握壽司,所以也是沒有出現中華一番那種超好吃的反應啦。

吃完之後又到各處去逛了一下,不過築地其實是個不太適合觀光客亂跑的地方,因為很多小型作業車在其中行駛,而巷弄又很窄,像我就差點被一輛車撞到,而對方則不當一回事地開過去。一開始雖然不太高興,不過這些漁市工人應該也對觀光客很頭大吧?據說築地市場在2015年就要搬遷到新址了,我有幸看到它搬遷前的樣子。而搬遷的原因之一,其實也是因為無法同時負荷漁獲處理與大量觀光客有關,新址會比較寬敞,搞不好會有觀光客走的步道也說不定?


以下講一點比較瑣碎的東西:

旅館

我還滿喜歡選擇一家旅館住個好幾天的旅行方式,一來可以減少搬遷的時間花費,二來要去的景點交通便利所以沒有搬來搬去的必要,三來是這樣即使處在異鄉,也能暫時有家的感覺。

這個住了4天的「家」,是位於濱松町的Smile Hotel,是一間商務旅館。選擇商務旅館,就是考量到價格不會如飯店高昂,但又不會像背包客活動中心那樣必須跟別人睡(我是來出遊,不是來壯遊),而且該有的都有,像是網路等等;我還帶了AP把有線網路轉成WIFI好配合我的iPad,只能說真的是網路上癮啊,然後像Hans即使出國還是不忘打LOL。

之前到歐美國家玩住的飯店旅館,內部格局與台灣的飯店都大同小異,但這次住的旅館,特別要提一下浴室,一看就很日本式,特別是有大鏡子、小板凳,而浴缸比較淺。

一開始洗澡不太習慣,因為歐美式的旅館通常會要求不能直接在地板上洗澡,必須站在淋浴間或是站在浴缸裡,所以一開始我也是站在浴缸裡洗,但是離水龍頭太遠,不太好控制水溫,後來也就移動到地板上洗了;看來浴缸真的就是泡澡用的,而我竟然到第三天才開始使用浴缸來泡澡,實在應該每天都泡的,因為白天走到快鐵腿,泡個澡真的舒服很多啊!

早餐

回顧一下這幾天吃的早餐,印象中有丼飯、摩斯漢堡、咖啡廳、築地壽司。

早上吃丼飯真的滿怪的(有點太油),但是日本的早餐店實在不像台灣到處都是,還有永和豆漿與美而美可以選擇。聽說日本人是習慣在家吃早餐的,因為把早餐帶去工作場所似乎是很失禮的事情(自己身為一個幾乎每天在辦公室吃便當的上班族,真難想像!但是在日劇中,午餐自己帶便當在辦公室吃就可以接受?)

而且早上吃的那家丼飯還是要站著吃的,我吃的是mini丼飯,比較小碗(但也不會不夠),但是台幣也只要6–70元,在日本的物價算很便宜了吧;其實對窮留學生來說,光吃這個應該也能生活下去吧?雖然留學生通常會帶個電鍋就是了。

關於摩斯漢堡,比較想知道與台灣的有啥不同,不過我真的吃不出來就是了;但是有個點心是台灣沒有的:

算是類似小蛋糕之類的東西,綠色是抹茶、黑色是芝麻,還不錯吃但稍硬,可能冰太久;而且大小滿小的,廣告圖片根本是詐欺!

結語

第一次來到日本,覺得很特別的體驗是,這裡的景物讓來自台灣的我,感覺似曾相似,卻又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以街景來說,台灣大量模仿日本的格局,所以走在街上與走在信義區感覺不出有太大的差別,但是當我看到捷運站出口互相打躬作揖互道再見的上班族、到處都可見到畫上了動漫人物的看板…..讓我知道我真的來到日本了;雖然只是一個待了不到一周的觀光客,想必也無法有太深入的體驗,但多少可以感覺出此中的異同;那為什麼說這遊記是名義上的最終回呢?因為其實還有好多地方沒寫,只是目前覺得體驗還不夠組織成完整的文章,所以先放著,或許等我有靈感時就會補充了吧!接下來,我預計要去京都,期待能在古都,與東京有更多不一樣的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