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
游子

嗨嗨嗨,抱著輕鬆心情來到這邊,有想到什麼便分享什麼~

差點從賺三萬,變賠上百上千萬

真的就差那幾分幾秒...

幾年前,接下展覽現場組長一職,地點在華山,其他不多說。

由一位國寶級大師與其他名設計師的合作展覽,單看作品價值性,若出意外,大概是我數十年都毫無能力賠償的巨額吧!雖然問題不在我身上,只因現場組長勢必有連帶責任,我猜的...?

空間規劃設計師為了優化氛圍,捨棄普通燈具,大量使用劇場燈,埋下這顆不定時炸彈。

某一平日下午,沒太多遊客,正想偷懶的我邊繞場巡視,剛好走到那盞燈附近,
「嘶~~~~~~」順著聲音抬頭一看,冒大煙霧伴隨濃濃燒焦味。
我立即出現念頭並執行:
(1) 請工讀生疏散現場觀眾
(2) 衝去兩處重要電源關閉開關
(3) 請工讀生在前後門擋人
(4) 找保全聯繫電機組切斷總電源並到場
(5) 119,不知保全有沒有聯繫?
(6) 打電話給承辦窗口、空間設計窗口
(7) 安撫工讀生情緒

電機組人員火速趕來,場內煙霧瀰漫,等他們照順序檢查,確定解除危機後,才稍微放鬆情緒,非常慶幸沒有引發更大狀況;我也知道危險、火災處理意識不足,當下能做的我都做了。
空間設計窗口到場檢查設備後,對我說:「還好你第一時間關電源,且夠快速,不然不是這樣而已...」剩下看著他們維修燈具、線路,經過三到四小時,不斷測試及確認,安全結束,剩餘兩週展期,他們增加到場巡視次數,只要哪邊有過熱現象,立即派人維修。

事後,承辦窗口、人事專員,表達「還好有我在、如果是他們或別人或許做不到,屆時後果不堪設想。」深深感受,大家對於火災防範認知薄弱,也許因為沒有實際遇上事件,不一定能正確反應...

這次讓我有不滿意的地方:承辦高層、大師雙方對於此次事件處理,沒進一步停展檢驗,好像沒燒起來就沒事一樣,在結束檔期後,寫一篇建議文給對方,不知道有沒有接納,隔年再辦展沒聯絡我了!隨意,當作我沒做多好,不被認可,呵呵。

我沒有要表達我多厲害,救了大家,只是這記憶太深刻,萬一有個閃失,我也不會在這邊發文了。後來,不管在家在公司或其他公共場所,都更優先注意電源、逃生路線、想像應變措施。


另外想到待在友人家,看著電視準備吃晚餐,突然有股熟悉的焦味,立即請他家人關電源,我檢查味道從哪來?結果是電視電路板有短路現象,其一USB孔毀損。雖然害他家人血壓飆升,但至少大家都安全;後來得知他們花錢換全部電線。


說到火,兒時記憶中也有兩件:

(1) 小時住在老舊木建屋,我看著神桌上的燭火,找吃完的藥包,趴在桌邊,努力伸手想讓它燒,當下被姊姊看見阻止,之後當然免不了大人一頓罵~

(2) 家裡是製作木炭的加工廠,有大量木屑包,不知怎麼走火,半夜消防車進來滅火;我看見的原因是起來廁所,發現躺在客廳,走出去看到天空紅紅的、好多人跟紅色大車子,想想再回去睡覺,當時的我完全不知嚴重性。


成長的過程,曾經以軍人跟消防員作為志向!甚至到去年想轉職時,又再次考慮報考消防,不過被家人強烈阻止...

過不久,公視新劇《火神的眼淚》,雖沒有看完全部,但其中幾個片段太過真實,人心自私險惡的那面,令人無奈。但他的平面視覺超棒!出自設計大師陳世川之手,單看標準字便感受其魄力,海報更是吸引我目光!

p.s 為避免引用版權問題,乾脆不置入圖片

以上,感謝看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