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與星
黑狗與星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Rabindranath Tagore I lost myself that night.

捷運的奇遇

其實我的未來日記仍舊在寫著,只不過因事情煩繁心情起伏不定,未能及時將感想記錄下來。今天翻閱未來日記,看到這句「連續發生兩次的偶然即是必然」,想起與這位台北阿姨的小小緣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連續發生兩次的偶然即是必然。
今天聽見兩次同樣的事情。

 

前幾天因為要陪同家人住院,再度回到久違的台北。

我拉著行李箱,在北車地下道裡匆忙走向捷運淡水線,準備前往石牌。下電扶梯的時候,遇見了三年前幫助過我的那位阿姨,她正走在反方向的電扶梯,與我錯身而過。我回頭喊了阿姨一聲,揮揮手,本想再繞上去跟她打個招呼,但是阿姨似乎在趕時間,走得挺急,再加上剛好列車進站,於是拎著行李廂趕緊上車。

第一次遇見這位阿姨,是三年半前。那天主管派我到南港出差,好不容易結束忙碌的工作後,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回南部的高鐵班次早已預訂,我一路疾跑趕上捷運,滿身大汗喘個不停,站在車廂中段的位置。原本想從後背包取出紙巾擦汗,可是手上拎著五、六袋文件,騰不出手來,只好作罷。想著很快就能到北車,上了高鐵再整理手上七零八落的袋子。

車廂裡的冷氣相當強,在市府站停靠時,更多下班的人潮往車廂裡湧上來。一陣陣的暈眩感襲捲,我開始感到呼吸有點困難,心悸盜汗全身冰冷,甚至一度以為自己會暈倒。

手裡的文件有兩、三袋掉落到地板上,可我當時正閉起眼睛深呼吸,想減緩暈眩感,暫時無法蹲下來撿起。座位前的一位阿姨看到我臉色蒼白甚至有點顫抖,問我是不是不舒服。我輕輕點頭致意,她幫我把文件撿起,並起身將座位讓我。

像是得到救贖般,我坐在座位上慢慢的調整呼吸,逐漸緩了過來。阿姨在善導寺站下車時,我向她致謝,並趕緊收拾散落的文件,準備下車。

買了便當搭上高鐵,想起剛剛失魂落魄的狀態,有點後怕。想來是一整天的工作忙碌再加上沒有吃午餐,導致血糖過低,才會突然地暈眩起來。幸好這位阿姨及時的伸出援手,讓我能緩口氣漸漸平復下來,要不然在車廂裡暈倒可就麻煩喇!

事隔半年多,我再度上台北出差。一樣的搭高鐵轉捷運板南線,在善導寺站又遇見這位阿姨。當時車廂裡座位挺多,我趕緊挪位置坐到她旁邊,並再次向她致謝。阿姨早已忘記半年多前向我伸出援手的事情,我稍微說明之後,她才想起似乎有這麼一回事。我們短暫的交談問候,覺得彼此挺有緣的。阿姨是台北人,平日的交通工具就是四通八達的捷運,而我上台北的機率不高,大概每半年一次,竟然接連兩次都遇到這位阿姨,真的是十分巧合。

後來,我辭職離開了原來的公司,又遇上災難般疫情的肆虐,搭乘大眾運輸的機會更少。這次是因為需要陪同家人住院治療,才再度回到台北。竟也沒想到搭乘淡水線也能與阿姨錯身而過,真是太巧了!只是這次沒有機會向阿姨打招呼,有點兒可惜。

其實我的未來日記仍舊在寫著,只不過因事情煩繁心情起伏不定,未能及時將感想記錄下來。今天翻閱未來日記,看到這句「連續發生兩次的偶然即是必然」,想起與這位台北阿姨的小小緣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未來日記最後一個單元的主題是「共時性」「共時性」是指「有意義的巧合」,在沒有因果關係的情況下出現的事件之間,有著獨特意義的關聯。那麼,是不是所有的奇蹟,其實都在不斷地發生,只是我們忽略了它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