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與星
黑狗與星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Rabindranath Tagore I lost myself that night.

輪迴的反思

今天跟一位篤信佛教的前輩聊起了「輪迴」。他說:「前世的因是今生的果。生命以不同的樣貌和形式,經歷無數的輪迴,不停歇的修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各不相同,每一次的輪迴既是學習也是成長,都會有存在的價值。」
失望為機會之母,
能覺察到這一點就無所懼。

 

今天跟一位篤信佛教的前輩聊起了「輪迴」。

他說:「前世的因是今生的果。生命以不同的樣貌和形式,經歷無數的輪迴,不停歇的修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各不相同,每一次的輪迴既是學習也是成長,都會有存在的價值。」

於是,我回想著這幾年的歷程及傷痛,似乎在冥冥之中有其機緣巧合,似乎能印證「輪迴」的說法。那麼,如果一切都是不可逆的「輪迴」,我學到了什麼呢?

每一次的難關與挫敗,我總跟自己說,下次絕對不要再重蹈覆轍。

但是當我再度碰上了類似的事情,還是很難守住界線,仍然不由自主的掉進泥沼中,狼狽不堪地爬起來。難道這些自我安慰或自以為巧合偶遇之類的事件,真的是早有定數的安排嗎?

如果答案真的是「輪迴」,可能就能夠說明自己長久以來的困境,為什麼會一直不停地在漩渦中打轉,為什麼常常如同氣球般沒有方向的竄飛,為什麼好不容易築起來的城堡那麼容易就被擊潰了。

我再問了前輩關於他信仰的宗教的說法,要如何才能從輪迴中跳脫轉世?前輩說,當我學會在恐懼徬徨之時安然自處,學習與無常共處,明白現實與夢靨的分別,就能夠守護自己,獲得內心的平靜。

每一次的挫折與磨難,總帶給我莫大的傷害及失落。我想,如果把每一次的失望,都能當成一個新的機會,是不是更能無所畏懼了呢?如果把每一次的輪迴,當作是成長及學習的機會,是不是更能壯大自己的力量呢?

在這一段寫「未來日記」的過程裡,獲得了許多反思的機會,也獲得網路上的文友們非常珍貴的回響,是極為難得的緣分。感謝每一位閱讀及留言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讓我有堅持的動力及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