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與星
黑狗與星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Rabindranath Tagore I lost myself that night.

情緒可樂

最近有機會參加了好幾堂線上課程,體驗相當不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學自己想學的東西,是真的很有收穫的。
喜歡的事情才能學得更好。
花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甚至忘了時間。

最近有機會參加了好幾堂線上課程,體驗相當不錯。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學自己想學的東西,是真的很有收穫的。

上週上了一堂線上課程,由舞象基金會舉辦的『賦能負能 - BLUE MONDAY的遊戲減壓課』,主講人為莊越翔老師。

莊越翔老師的課程設計非常有創意,兩個小時的課程,讓兩百多位同學們笑聲不斷,收穫滿滿。尤其是莊老師線上帶領的小遊戲,引導大家輕鬆抒發負面的能量、轉換焦慮的心情,同時反思到日常生活中,提升前進的動力,是非常有趣又實用的課程。

這堂課程中,特別喜歡關於「情緒可樂」的說法。

在社會、家庭、職場及經濟環境的壓力下,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對每個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莊老師用「情緒可樂」做為譬喻,說明五個情緒管理的步驟,『迴避、覺察、試探、放鬆及時機』

當憤怒的情緒來臨時,試著想像眼前有一瓶尚未開瓶的可樂。情緒因子如同瓶子中的可樂,越搖就越氣,越搖壓力會越大,如果不顧一切的打開瓶蓋,可樂瓶子中的可樂,肯定會四處噴濺,不可收拾。

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先將這瓶可樂放到旁邊,觀察瓶子裡的可樂,等它氣消一點,再慢慢地試著旋開瓶蓋,緩緩地釋放瓶子裡的壓力,最後才安全的打開瓶蓋,就可以喝到可樂了。

也就是說,當負面情緒降臨的時候,先拉開距離冷靜一下,覺察當下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試著反思及試探可以承受的範疇,慢慢地轉移負面情緒,最後在適合的時機釋放情緒,讓自己能安全地從情緒中抽離。

今天下午去車行保養車子,跟車行的師傅約好下午一點進廠。師傅估計這次的保養、清潔加上驗車,大概一個小時可以搞定。我好整以暇的坐在接待室,吃著遲來的午餐,打開筆電繼續跟未完成的簡報資料奮鬥。

等手邊的工作告一個段落時,猛然發現竟然已經三點了!我急急忙忙起身前往櫃台,請服務台的小姐幫我問問什麼時候可以取車。師傅過來跟我說,保養已經差不多完成,但是後車燈的燈泡有一顆燒掉要換,請我再等一下。

我打開筆電繼續工作,但心裡不太踏實,因為得趕回公司處理一下業務,不能太晚回去。四點的時候再過去問,服務台的小姐打電話給師傅,師傅回說已經過去驗車了,請我再等一下下。

等啊等的,等到五點多的時候,我已經等不下去,一把火從胸口熊熊燒著上來。說好一個小時就可以搞定的,竟然耗掉一整個下午,實在是太離譜了!

服務台的小姐用電話狂催師傅,然後送了一瓶可樂跟幾包餅乾過來,拜託我再稍微等一下。我看著那瓶可樂,想起莊老師的「情緒可樂」。

於是,我輕輕搖了搖可樂,放在桌子上擺著,看著瓶子裡的可樂不再氣噗噗,慢慢地旋開瓶蓋。可樂瓶子「呯」的一聲打開,氣體從瓶口嘶嘶地溢出,我的氣就跟著消了。打了電話回公司跟主管報告後,安心的喝可樂吃點心,翻閱起接待處櫃台邊的雜誌。

接近六點的時候,師傅終於將車鑰匙拿過來,解釋著這幾天因為大雨災情影響,要處理的車輛太多,再加上維修人手不足,以至於耽擱了原先預定的排程。

這位師傅忠厚老實,經驗豐富又不會亂開價,服務態度也很好,我們家的車子一向都是委由這位師傅保養。於是我也不再糾結這件事情,道謝之後趕緊結帳離開,回到辦公室接手待處理的業務。

後來想想,車廠的這一瓶可樂,來的可真是時候啊!在我怒氣衝天接近爆發的臨界點,提醒我「情緒可樂」的訣竅,排解了當下的情緒壓力。事實也證明車廠的師傅並非故意延宕,只要雙方互相體諒、彼此包容,下次仍然可以合作愉快,何樂而不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