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從阿扁到小英:十年來我經歷過的總統大選

我和學長的對話


輔大圖資系學長知道我在台北,特意給我發了whatsapp。結果我翻查資料發現,2004阿扁連任我還在香港,但感覺已經在台灣。

這麼說來中學開始,台灣總統大選經已是同學之間茶餘飯後的談資,總有一兩位愛好者,把新聞節目的資料背出來。阿扁因為國民黨分裂爆冷,賓拉登是美國間碟⋯⋯

總統大選的話題從來在我們之間,我卻到十幾年後的今日才想說親眼見證。

小馬哥沒甚麼宣傳

那幾年我在絕對綠的府城旅學。每次選舉總有宣傳車不停廣播。有時候不知道綠營何故還要派車,那個地方綠到,長得一臉弱智的綠營候選人都會當選。

小馬哥那次反而沒有車,安靜得很。大家心裡早已確定是他,宣不宣傳根本不重要。

那幾年局勢相對平靜,外圍壓力輕點。上一任實在太難看,小馬哥多年來印象健康正面,師奶殺手,當選無懸念。

90年代台灣也好,香港也好,彷彿已確定他必然成為總統。阿扁弄出這麼多醜聞,換一個形象正面的帥哥正合心意。

總之大勢如此,順理成章。

連任倒是比較危險。他老哥沒做出甚麼好東西來,國共呈現第三次合作趨勢。但總之其實一定是他。

台灣的總統大選爆冷的成份極低。即使不看民調,身為外來者預準,命中可達9成。

這份督定源自於,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候選人的強弱太過明顯。

蔡英文2012年選舉,她已擔任黨主席好幾年,可是大家會覺得時機不成熟。

四年後就成熟了。這是台灣可愛的地方,失敗了再給你機會,只要你不放棄。

從蔡總統到小英

凱道造勢大會101/2020


關注蔡英文是她當上黨主席開始的,那時候還在南部。綠營同學經歷阿扁入獄,沮喪不已。

蔡英文就在這個時候當上黨主席,被認為是祭旗位

在下任適合人選出現前讓她來背鍋。

那是我的看法,結果小英她很爭氣,沒有這樣。

她讓我這個外來者完全對民進黨改觀。一個流氓雲集的煽動性挑撥仇恨黨派,走向專業人士主導的地方政黨。

這也是很多鄉民不喜歡她的原因。

很多人覺得2014年她託了太陽花學運的福當選。2020是託了反送中運動的福當選。她應該謝謝林飛帆,謝謝林鄭。

她果然道謝了。

卻沒有人說她應該謝謝自己。

實幹型的人都不容易被看見。我對她最深的感受不在她本人,而在賴清德。

2014年我曾短暫回台南,那段時間每個台南人都跟我講賴清德。

我問他誰呀?

他們說,你記得我們常去吃那家麻辣鍋嗎?車子通常停在文學館對面騎樓,那個騎樓就是他的辦公室。

賴清德成了綠營支持者的希望之星。他形象正面,行為舉止像個紳士。一洗過去民進黨愛打架的根深柢固的印象。

這種人進了今天的國民黨只會被打壓,打得永不翻生。你厲害,你正面就是威脅黨中大老。能上位的只有脅持民望的廢渣。

可是,民進黨呢?近幾年人才輩出,後生一輩願意為他們貢獻自己的專業。

蔡英文讓台灣人看到希望,人的希望,不是錢的。

所以大家愛稱她小英。一直到現在。

台灣人習慣替受歡迎的權威者取愛稱。大學校長取,系主任取,總統也固然。

可是一旦他們做了不如人民所願之事,愛稱就會消失。誰現在還叫阿扁做阿扁,大家叫他陳水。

你很陳水,欠扁。

四年後大家還叫她小英嗎?民眾對她的支持,到底如何。

你在小英哪裡嗎?

民進黨競選總部外,111/2020

彰化的茉莉看著直播問我。我說是呀。她很高興,小英選上了。

這次選舉香港人和台灣人史無前例地接近,感覺的接近。

大家都受到同一威脅,亡國感極重。

而且以韓國瑜的聲勢,那份恐懼非常真實。因為我們都知道,選民不理性。

近日翻看大學時寫的博文,當時我並不喜歡台灣民主。不理性,太易煽動,情緒化。

同學一見面就分藍綠,教授同樣。一口一個228美麗島。有少數敎授還不分清紅皂白,凡是不懂台語的全是敵人。深綠同學則視他為英雄。

不可理喻,我覺得。

深明台灣人的個性,就知道韓國瑜當選有多正常。無論高雄巿或總統。

台灣是個多情重情的社會,被煽動是常態。台灣人的同情心又經常被利用。

民主選舉說白了就是民意,民意是面,民眾的情緒是裡。

我就是選一個人來表達我對精英的討厭,又怎樣?

我就是選一個講話天花亂墜的人又怎樣?至少他會哄我。

韓粉心碎,因為那是真愛。

愛情都是盲目的注定沒有好下場。


民主最後的防線

往年從沒想過要看大選,起來看新聞就成。

今年特意買機票來,我怕再不看沒得看了。

凱道造勢大會101/2020

先說一下。我自認是半個台灣人。我對台灣社會的關注和親近超過香港。我去台灣找朋友吃飯比起找香港朋友容易100倍。

可是我從來沒想過要看大選。人又多,又擠,知道結果就好了嘛。

這也是旅館姐姐說的話。我每次都住這家西門町的旅館,她不懂為什麼這麼香港人過來看。

111投票站門口的早餐店

111八點半,西門町附近的票站沒有排隊的人龍。

西門國小對面的早餐店倒是人很多,多到滿。等餐的時間比起投票所花的時間要多。

大家投完票來吃蛋餅。阿姨忙到頭都抬不起來。

他們說排隊是開門前的事。大家很有默契不講投了給誰。總之過程順利。

然後我去法華寺,家樂福,各個票站,大家仍維持著假日休閒。氣氛並不緊張。

晚上,情緒就來了。多高興呀!

人多到爆!投票前一天晚上我土完凱道,相當擔心,在FB貼了一則。

昨天的照片指韓國瑜造勢大會。

幸好結果皆大歡喜。


香港不止差那一票

大家說香港人只差一票,便讓暴政打壓。

不止喔。真的不止。

我們回到阿扁貪污的時候,中年人在批評年輕人為什麼不上街頭。政府爛成這樣。

學校老師說了一句,那時我們甚麼都沒有,現在他們有選票。

老師正正是在那些年街頭的大學生。

過去十年我看著我的同學是如何滿懷理想地投身社會。讀了個文學院,就業選擇不多。要麼教書,要麼從政,要麼媒體。

教書的同學其一在偏鄉,關心偏鄉水利,組織小學生與地方互動。精英學長先呆媒體,從來成為政客幕僚。

還有他們對這個地方的珍惜和關心,無時無刻想振興台灣的經濟乃至國際地位。

同婚,是國際觀的產物。

小英回應的是台灣年青人的願望。而不是發大財。

年輕世代希望台灣獲得全世界的尊重,而不是賺盡全世界的鈔票。不似得香港那些老不死,只想賺盡大陸的錢。

2019年香港是好很多啦。人與人之間不再是工具,真的開始有心和心的連結。但我懷疑一旦運來結束我們又會忙著營生而先把人犧牲掉。

這一點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台灣人最核心的差別就是以人為先。不可能每個人都這樣,至少我和我的同學感受到也是這樣。

澳門同學的感言,偷圖。

19歲有困難,他們幫你。30歲有困難,他們同樣幫你。50歲……幾多歲都一樣。

在台灣,你是一個人,你會開始珍惜自己。在香港,你只是供養吸血鬼的人肉電池。

小英說謝謝香港

韓國瑜在台灣輸了,網上有人諷刺他可以來香港讓林鄭派公職。

我第一個想法是他能選上特首。真的。

小英多次感謝香港,感謝香港人的支持。那是她照顧香港人的講法。根本香港人在這次選舉除了情緒輸出,沒做過甚麼。

是台灣人一人一票證明給香港人看。看到了吧,我們不差的喔,不會讓白痴做總統。

看到了吧,實幹型小英做的事情,我們有看到的。

香港人呢?你們有沒有看到台灣十年,從一個硬體和觀念都比香港落後的地方,默默超前過去。

我講的落後是真落後,殘留著民國的陰影,一切關係先行。十年的進步是真進步,這次去台北,我過去的認知已不適用了!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iZj5phF46N8"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這次選舉我緊張,好像自己有份投票一樣。我喜歡小英。但我知道自己沒有投票的權利,也沒資格跟台灣人說你們去投票啦!

我身邊許多居港的台灣人都沒有回來投票。有些是工作關係,有一個說她兩個候選人都不喜歡。

還有許許多多故事。希望有機會慢慢寫出來。

我不會說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本來這就是我們的責任,怎麼能交給天意呢!


作者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