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從油麻地走到黃埔,有時是無所事事,有時僅僅是睡着了

美都餐室

「第四手囉經已,呢間鋪頭又轉咗手。上手老細移咗民。」聽見食客和肥姐姐聊天,我稍為驚心。很抱歉我不認得這位肥姐姐是否新來的老闆娘,或是已給我端了好幾年米線的同一位肥姐姐。

自從電影中心鄰近那家蔡瀾介紹的潮州麵店結業後,每逢看電影前時間寬裕之時,為求方便,都會來梁顯利對面的米線店吃一碗。米線品質只比三哥新鮮一點點,店裡常常坐滿學生哥。

試過鄰近的各家食肆,比方說紅綠燈前那家金字招牌,近千尺店面往往只坐了兩枱客人。麵有漂白水味。另一家開在好好洋服斜對面的素食店,品質上佳,但價錢不菲,得找三五知己還不能不接受全素,才來。

其他店是不是倒了?沒留意。那家據說藍到一個點的麵包店、接鄰OK外賣等很久的和風便堂。回過頭來一家店的名字我都記不住。


記憶轉眼變歷史

失語狀況持續將近一個月,這個月裡面美都餐廳、蓮香居相繼宣佈結業,網絡熱鬧了好幾天,又歸於沉寂。

「美都份量雖然相當大,不過以它的價位不會很常去。蓮香做遊客生意,非熟客、非日本人根本很難舒適享受。」本來又想強調我如何不可惜這些老鋪結業,自命清高也好與眾不同也罷。想來想去「不可惜」可能是因為我和這些老店的感情不夠深厚。

近讀《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作者寫大稻埕各家店鋪,均以味道、店東、祖母母親的生活為時間點。店鋪的名字,直到她寫文章之前,才回到現場仔細考究。

而香港人呢?往往書寫的當下店鋪已宣告終結,那塊街區非但相當陌生,說不出這家餐廳以外,周遭店鋪及街景變化。更甚的香港變化快到來不及記憶便已改變。米線店五六年間易手四次,食肆給媒體加冕後成了遊客專區,街坊和食客哪能建立感情?

這本來是香港常態,移山填海、原址重建,幸運的話今年已經可念去年的舊 — — 你看油麻地警署。

然而,若不講這些,不談這些,不寫這些,這個城巿還有甚麼話題好講?又講移民嗎?


閒逛黃埔

是日在街上行走四小時,從油麻地行到黃埔。天色昏暗,36度,超累,忽然想吃粉圓。懶得搜尋食肆了,見一家巷仔裡的店鋪餐牌上有,坐下,30元一碗,嗯⋯⋯只吃了一半。

不甚滿足,繞道時恰巧發現一家店鋪有賣清青檸茶。喝一杯,暑氣全消,登時清醒。名字便記住了:陳茶館。

黃埔.陳茶館

過去一年時常想寫篇黃埔頌之類的廢文,自從觀塘線開通到黃埔,經常不小心睡過頭搭到終點站。懶得回頭,晚餐就地解決。

查看網絡上不少人寫過舊時黃埔,寫黃埔花園來源,理工學院變遷。我倒是無意舊時如何,今日的黃埔依然豐富。近海邊有時新漢堡,下午茶買一個,望海,看洋妞溜狗,挺寫意。近地鐵站有玩具店,又小吃店,欠一間書局。不然就更好逛了。

渡過數個黃埔日落,想說歌頌一下黃埔。現在的黃埔又如何呢?想想看自己也不是認識很深,最後寫出來又是閒散不已,就擱下了。


唔同曬,變咗好多?

演唱會發生意外,全港嘩然,紛紛問香港做乜變成咁⋯⋯唓都唔係第一日啦!

掙扎了好久要不要寫專業和移民之間的關係,但好像又沒有甚麼直接關係,無從證明。大家說香港以前不是這樣,其實香港一直都這樣,一直奴性很重。與亞洲其他地方唯一不同是,香港的法律遠較周邊地區可靠。

十年前在台灣讀書,屢屢發生酒駕撞到人,涉事司機無罪的情況。連我們都知道,假如違反交通規則,警察來到的時候講英文扮外國人就沒事。學長說:「台灣的問題在於不用負責任。」意思是有錢有權就可以了。

十年後的今天恐怕不行。然而香港的權貴則愈來愈不用負責。

中產覺得變了很多,實是因為過往只會在窮人身上的遭遇,今日淪落到中產也要承受。比如說我做書賣書,經常面對房東無情壓迫,他們會看着你賺不了多少錢,冷言相向,想你快點搬走。現在大家都沒甚麼錢了,房東就開始向中產埋手。

至於相關單位,我仍然覺得比起其他地區優質。


喜愛壞消息

上月在沙田IKEA買完東西,從這邊出口走到那邊出口,想去買老婆餅。中途給截停,問:「先生比張八達通睇吓,見到你用小童票入閘喎。」

我一呆,嗯?明明我都不是你們守衛的閘口。也不要緊,就給嘛。我是用銷售版,十二生肖八達通。職員大概沒見過,二人相詢,我說:「哦,OK呀,一齊去客服查一查。」

對方見八達通沒事,問我要ID。要了,一個上台查詢,一個抽起我衣服邊沿問:「做乜你件衫濕咗?」

我說:「啱啱去完洗手間。」對方觸電般縮手。他大概以為是小便?實際是提着IKEA袋不方便,衣擺落入洗手台。

移民了的朋友肥灰聽見這個故事非常開心,覺得有一種復仇的快感。移民一年,他們樂意聽見任何關於香港的負面新聞,外滙儲備不在話下,就連打風落雨都要打來問:「香港係咪陸沉?」

總之一切關於政府不好,香港不好的消息都能強化他們離鄉別井的決定沒有錯。好多人歸因於移民是政局轉變,我只覺得那是近因,遠因是這個城巿本來就不適合生活。

「係囉,只有錢囉香港。」一年後,肥灰終於認同我十幾年來講的話。

但我覺得現在斷言,為時尚早。也只能記錄當下大家的心情。六個月前,大家依依不捨。六個月後,開始轉變。再六個月後,又可能回流⋯⋯拿着浮動不息的情緒和想法,判斷誰對誰錯,容易冤枉,也不公道。

記錄當時人的情緒,也只不過一時口舌之快,好像沒太多推動大家思考的層面。

這般左想右想,左逛右逛,竟然秋涼了。

==============================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
突破點對點的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eetnwal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eet.walk/
🅿atreon|https://www.patreon.com/meetnalk
🌐|https://meetnwalk.wordpress.com/
Others|https://linktr.ee/housescheu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