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台南後站二三事

學長姐們在Facebook一致懷念台南後站,如斯盛況好比早些年某位老師離世。聲聲歌頌後站的歲月自己多麼張狂青春,啊咧,林伯騎機車不戴安全帽呢!害我都不敢說,自己對後台印象不佳。風頭火勢,避一避。熱點遷移了,關注點移開了,才是回憶的時候。
網路圖片

學長姐們在Facebook一致懷念台南後站,如斯盛況好比早些年某位老師離世。聲聲歌頌後站的歲月自己多麼張狂青春,啊咧,林伯騎機車不戴安全帽呢!

害我都不敢說,自己對後台印象不佳。風頭火勢,避一避。熱點遷移了,關注點移開了,才是回憶的時候。

一)長樓梯

台南站,兩個月台,三邊行車?具體忘了。上空不設天橋,站內往來只能穿過地下道。往地下道,只有長長長長的樓梯。其實也沒有很長,大約一層半樓高,沒有手扶梯、沒有升降梯,可是它不設斜台,而且每次要走兩條,每條要上上落落至少三次,感覺是無止境的。

僑生常常在春夏兩季,往高雄搭飛機回港。半年一遭或一年一遭,行李豈止一件,每至起馬十二、三公斤。而且常是結伴同行,幾個男生裡面夾著一個女生,一到樓梯,就卡關!

我們先要把自己的兩三件行李,一個半人高行李箱,一個塞滿髒臭待洗衣服的旅行袋,一個滿是伴手禮的背包。從後站的樓梯,逐件抬到樓梯下。這邊大概爬了三次,健壯的五分鐘爬完。

然後,視乎運氣,男生多的時候幫女生抬行李,每人一件。男生不足,每人多走三遍。然後,把拆開的行李重新堆疊,拖拉到前站月台,拆開,再逐一抬到月台上。上樓梯比下樓梯辛苦三倍。辛苦完自己的,再去抬女生的行李。接著是每次都會發生的對話:

「你行李箱裝甚麼?超重滴!比我的還重。」男生說。

「哎唷,沒有很重啦!三雙鞋子,一隻公仔。」

「鞋子?為甚麼要三雙?那公仔又怎麼回事?」

女生不知為甚麼突然很興奮的打開行李箱:「這一雙是家裡穿,這一雙行山做運動,這一雙新的穿給男朋友看。」

「回香港買不行嗎?」

「香港帶過來的。」目光移到那隻30吋大公仔:「沒有牠我睡不著,我隨身帶著。」

男生此時想的是:「唔L係掛!過完年還要再搬一次。」

過完年行李更多,一箱合味道杯麵,一箱出前一丁,一箱Tempo⋯⋯

順帶一提,大一以後我從來是自己搭飛機。受害最輕。

二)地下道

台南站切割校區和商業區,每次想去逛書店,或去北門路修電腦,十分迂迴。

初到之時沒有腳踏車,沒有機車,可以走兩條路,一條是機車路,沿前鋒路,經過金典書局往下行。這一段路超危險,容後再談。

另一方法是走地下道。地下道直通前站圓環,可以一路走到成功路口。以前五大唱片的位置,還有一家爭鮮甚麼的,以及坐死人不陪命的公車站。

地下道的距離應該和站內的地下道差不多長,可是感覺上是比較長,因為不是直直的,是有點歪斜。除了剛開始那段時間,有兩種情況要走這條路:

  1. 腳車或機車被幹走
  2. 去前站坐客運
第一個是運氣差,第二個是人緣差。

運氣差沒甚麼好講的,人緣差就⋯⋯我囉。

學生往來北部,若非公費,只坐統聯。公費時可以搭自強號,豪華一點可以坐和欣。和欣客運站就在前路不遠著,小七斜對面,上車前還能夠買個雞肉三明治加一瓶貝爾頌,輕輕鬆鬆。

統聯就麻煩了,在公園路。北上肯定不會當天來回嘛,拉著行李,背著背包,從校區用走的,穿過地下道,上到地面,沿著北門路向公園路方向走,繞公園南路,再踏入一漥一坑的統聯車場。

去程不覺得苦,畢竟出門玩。回程往往是深夜,除了帶去的行李,包裡增添了學長姐媽媽送的禮物,髒臭衣服,以及在不知哪家書店買的一大堆書。黑夜之中,慢慢爬回去。大四那年我搬前外面住,從那邊走到林森路⋯⋯該叫青春抑或貧窮呢?貧窮的青春最美好?屁啦!

大概只有我一個這麼悲劇,這種情況通常是約好同學,騎機車載你。十分鐘OK。

所以說,出外靠朋友,人緣很重要。

後來統聯上車點也改在和欣同一條路上。好像沒那麼苦。抑或從來都在同一條路上?忘了。

話說回頭,這條地下道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乾淨喔!

香港的地下道非常髒,大部份佈滿塗鴉,煙蒂,啤酒罐,避孕套,M巾⋯⋯每到夜晚總覺得會鬧鬼。而且是人車同行,一邊人行,一邊腳踏車,兩者常常搞混跑道,車騎上人行,人走在車道。車子經過長長的下坡,通常不剎車,要表現騎駛者技術良好,幻想著衝上雲霄。出過意外,自炒或被撞。有露宿者的地下道我反而安心,是人不是鬼呀大佬!

後台的地下道,啥都沒有。很乾淨,好像放著音樂?

自從有了腳踏車就不常走了,每年就那麼沒人緣一次,陸續也見過塗鴉。印象中不算多。

畢業後參加了一場無家者講座。講者表示,台南後站的地下道,長年居住著無家者。無家者與警察約定,晚上他們自理,不過到了白天,上班時間之前,他們一定要離開。

我是非常非常警訝,這麼多年都沒有發現他們居住的痕跡。香港露宿者,人走了,家當留著佔位置。台南呢?真的沒見過任何私人物品,垃圾也沒有。我是⋯⋯嗯⋯⋯哇!

三)待轉區

火車站隔阻,如果要騎車往前站那邊,最直接的方法是,沿前鋒路走,轉民族路。這一段我居然沒出意外,真是鄭成功保𧙗。

蹺課路線是這樣的,先去前鋒路的金典書局吹吹冷氣。第二站金石堂,金石堂對面的商場有誠品前站店,前站店後來倒了。然後吃個麥當勞,麥當勞我當是家鄉菜在吃的。接著去光南買筆,再去敦煌看原文書。

危機是在金典書局百慕達出現的。

台南的馬路很寬,寬到你只要不是固然走歪,打著八字S型走,在非繁忙時段都不容易撞到。偏偏金典書局的路口,常常撞車。情況是,一台車沿前鋒路走,另一站車進出金典的路口,然後,不知為甚麼,一個不閃 一個不避,攔腰就撞。

見過一次很奇妙。兩台車子好好的各自北上南下,就到金典的路口外面,不知為甚麼,不約而同,一起轉向,往對方撞過去。

我嚇到立馬開車走人。天呀我沒駕照。

第二個可怕的點在民族路右轉。馬路很寬,前鋒路下坡,騎腳踏車不剎車便衝下去,爽!

呃,我不剎車,身後的機車也不剎車,摧著油門下坡,追著屁股。同時,那是一個迴旋處,一個圓環,到路口就有機車攔腰衝過來。右轉處有一道火車經過的橋,遮擋光線,一般是看不到轉彎之後,要面對甚麼。有時是等紅綠燈,有時是:

有一輛機車逆行。

嘿,三方夾擊。

過得了這關,腳踏車和機車一起等紅綠燈。我好幾次在等燈時,衣服的口袋被機車手把勾到而不自覺,綠燈,油門一踏,我就連人帶車倒下來,後面數十台機車差點就輾過我了!

接著要待轉。初初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待轉,好幾次直接騎車左轉,不知危險。機車右轉是不用等綠燈的,或者根本沒有人等綠燈。此時若是擋到了道,機車會撞過來喔!真的會喔!

後來學乖了,下車,當行人,推著腳車過馬路,最安全。

四)平交道

有機車之後,可以繞遠一點就遠一點。蹺課路線從台南巿蹺到台南縣 — — 誰叫誠品搬去安平的?通常走平交道去前站。

會從小東路過去,直走到大潤發,補給軍糧。或者去水餃之家,吃一點,過青年路,買杯飲料,再往前。都要經過平交道,路平坦好走,相對安全。

平生第一次看到平交道,感動呀!日本動漫看多少了!就在自家學校後門。叮叮噹噹。等待火車的時間,晴子、新海誠、多啦A夢⋯⋯

感動一學期,之後的日子就是:

衝呀!

平甚麼交道,火車秒速五厘米哩!等它來到我早就溜了!

小結

講了一堆好像台南後站沒給我留下甚麼美好記憶。回頭找找看照片吧!那些年連照相機都沒有。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我很喜歡坐火車喔,職員人又超好,我不懂買票,每次都只是把目的地寫在紙上,他們就會幫我辦好,還教我去哪個月台坐車(無論坐多少次依然會搞錯月台)。

而且後台外面有廁所。我腸胃不好,去過幾次。雖然很髒,至少救我一命。緊急到遠東百貨都來不及去,情況可想而知。後站廁所不用買票不用付錢不用刷卡,功德無量。

==============================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
突破點對點的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eetnwal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eet.walk/
Ⓜ️eWe|https://bit.ly/34U9TYu
🅿atreon|https://www.patreon.com/meetnalk
🌐|https://meetnwalk.wordpress.com/
Others|https://linktr.ee/housescheu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