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小粉紅氣炸鍋

進入正題之前為免被質疑故意拉黑洗白,還是先說清楚。近日認識一位同胞自號坦白哥,江南某城巿土生土長。他自小看港劇港產片長大,每星期去一次當地的稻香和太興用餐。

他自認自己非常了解香港,比我這個正港香港人更了解香港。甚至認為任何暴徒和支持暴徒,乃至於不支持暴徒和非暴徒的香港人,都沒有資格替香港說話,沒有資格左右香港。但是他可以。

可是他沒去過香港,沒出國過。

坦白哥很坦白,他算特例嗎?運動開始至今,我接觸到至少五個抱持相同態度的人,一律以「坦白哥」此一稱謂整合。他們不具普遍性,我純粹想把我們的對話整理、紀錄。看看是否有溝通理解的可能性。

與那些揚言屠殺港青的同胞相比,坦白哥有點不同。他當真苦口婆心,希望與我交流,改變我對香港乃至於大陸的看法。

迷信西方價值

通常我們的對話以日常生活開始,比如說他今天去港式茶餐廳,香港是否有同樣菜式。木木媽媽這幾天發明了什麼偉論。河南的本周末哪裡有BBQ?

接下來急轉直下,香港美食這麼多,基礎建設被破壞多可憐。示威者被警察暴力對待就不可憐嗎?不,可憐的是警察,他們代表法治,他們能怎樣呢?坦白哥印象中,香港人非常守法,質素很高。只是迷信西方價值。

他認為自由民主是西方社會,尤其是美國忽悠香港人的思想。那不是香港、台灣,該擁抱的價值觀。那麼,甚麼價值才值得追求?

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坦白哥認為中國模式才是世界的將來。中國強大而且自由,喔,不再是那些吐啖抽煙的自由。他覺得VPN是自由的表現。

防火牆形同虛設,VPN容易得到。用VPN根本沒人管。


我問,宗教自由呢?新疆的事情你知道?伊斯蘭教被逼害。

他說,我有很多基督徒朋友,我有很多穆斯林朋友。

往常對話到這裡打住。當我發現無法理喻之時,便恐嚇給他們發內地看不見的新聞。他們發現無法說服我,立時改口說我們還是討論飲食吧!

隔天就發這訊息給我。我TMD真的忍不住罵DLLM。真搞不清誰被誰氣到。


不是藍、不是黃、是紅

朋友言午先生03年來港,月前在個人FB,發佈撐港青文章。大意是香港的未來由香港年輕人負責,不勞同胞置喙。竟遭相關單位問候。

他的FB只容朋友關注,肯定是身邊人篤灰。言午先生相當反感,他認為那些人要把「上面那一套帶下來」,他們不是藍、不是黃,是紅。

紅,又不是全紅。畢竟全紅、深紅,講究資格。官方尚未認證的紅,姑且稱為小粉紅。

小粉紅惹人厭的關鍵在於,他們打著溝通的名義,但不尋求理解,只要求認同。不認同等於不理解,認同了不必理解。

坦白哥從未踏足香港,他認同了紅媒的觀點,因此他是透徹地理解香港的。

反駁是條件反射

言午先生勸我別跟小粉紅討論,浪費生命。無論怎麼說,亦無法改變他們的價值觀。香港人只要努力維持原本的狀態即可,河水不犯井水。經過篤灰一事,言午先生說,他們覺得自由幸福就好啦,別來香港搗亂。

我不同意拒絕溝通,儘管不可能有什麼成效,我更不打算改變小粉紅們。我沒那麼高尚的情操,純粹看不過眼小粉紅的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脫軌,不說點什麼我過意不去。況且,小黃絲不與小粉紅交流,不代表小粉紅不會進擊。

平等交流,研究,探討方案和出路,基本上是不存在這種SOP。小粉紅的反擊是條件反射,就是要擼起袖子幹架,非要打對方擊倒。我沒甚麼高明意見,只好抄一段柏楊的醬缸文化

一切行為價值,都以醬缸裏的道德標準和政治標準為標準。因此,沒有是非曲直,沒有對錯黑白。 在這樣的環境裏,對事物的認識,很少會進一步的瞭解分析。

面對不斷被指控「你被帶偏」、「你中了西毒」、「你不理性」、「你不講道理」。我亦漸漸變得神經質起來,條件反射地想要駁倒小粉紅。

天呀!憑什麼你看到的就是真理,我看到的就是偏見?你看見的等如事實,我看到的全屬謠言!

反過說,我每日指摘小粉紅多麼不堪,與普世價值脫軌。他們群起而反駁,恐怕是無可避免的事情。他們的確經歷中國富裕強大,黨與國家讓他們走出國際,與西方社會看齊,圓了中國人的百年大夢。

成長背景差距很遠的雙方一開始就準備在擂枱上搏擊。雙方都用自己的尺去量度別人。理性上,我知道談不攏就算了吧,大家回到講些飲飲食食,沒有爭議的,省得生氣。

偏偏大家糾纏不休,硬是要在時政上加把嘴,並且喋喋不休,你和我一樣吧,支持我的說法,你的立場跟我一樣吧。講到最後,總是談不攏。我要欲休止,他視我為理虧,得勢進逼。我條氣唔順,出大絕。



後記:其實每次寫這類文字心裡都有點擔心,怕朋友會責怪他們這麼信任我,結果我截圖上網,貌似要將他們公審。無朋友做事小,報復事大。不過忍氣呑聲更不舒服。我會繼續和小粉紅們文明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