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高度自救,港人互罩|今年買到的防疫用品

「台北有口罩賣嗎?幫我買一盒,要獨立包裝。」一月份往台灣看大選,舊同事捎來信息,著我幫她買一盒口罩。她家裡五個人,口罩存量不足。

12月爆發疫情,1月份香港人已經開始儲備口罩,導致門巿貨源短缺。台北地下道的藥妝店,好像也嗅到了事情嚴重,把口罩堆疊在門口。那個大選的周末,銷情一般。

我想多買兩盒,可惜行李箱爆滿,擠不下。想想居處尚餘半盒,甚少使用的口罩,能撐一個月。一個月後,疫情會終結的。當時我天真地以為。故此把台北購得的口罩,原價賣了給舊同事。畢竟他們家人口多,使用量大。

那時候我深信,等一個月。深信一個月後,香港就能賣得到口罩⋯⋯結果等了三個月⋯⋯

標準配備:口罩

自從SARS那一年,口罩常年儲備,放急救箱附近。我的防疫意識不算敏感,健康常識普普通通。每次感冒、生病、進出診所,需要戴口罩的時候,才會檢查口罩有沒有過期。

理的外科手術口罩

這一盒理的,購買日期不可考,到期日是2021。在便利店或是屈臣氏買。缺貨後,才曉得它是珍品,功效超好的品牌。以前買口罩,從來不看廠商、品牌、功能、產地,包裝寫英文或日文就可以了。經些一疫,大家都變成口罩專家。VFE、BFE、PFE,琅琅上口。

疫情之初,大約在新年後,新聞見到一些老人家,哭著說:

家裡一個口罩都沒有!

深夜排隊輪候,購買口罩。天一光,店家說,派籌,抽籤,公平購買。

一個月過去,這些「廢老」們,搖身一變,成了口罩富戶。新聞畫面觸動人心,團體和社福機構均想盡辦法,送口罩給老人家。社區派送、郵遞寄送、致電獨居長者,主動查問防疫用品數量⋯⋯

部分長者口罩多到可以轉售他人。我的長輩群裡,不乏轉售口罩的信息。沒有明確的登記制度,資料分配不均,大家好像並不太介意。稀缺不等於短缺,口罩差異只在價錢。

消毒搓手液

我是頗為奇怪的,因為我以為,遠因應該是SARS。結果不是。就像SARS之後,如果情況允許,消毒搓手液一定掛在背包。

圖片之中,右手邊的小瓶子是好久之前買下。習慣上我帶小瓶的出門,房間裡備一瓶其他品牌,大瓶一些的補充裝。這小瓶子太貴了!二十幾元。後來更漲到40元或以上。

圖中間是3月初,恢復供應後買。這個月擦得比較勤,消耗快了很多。

左手邊是朋友兩個月前去澳洲旅遊時買。澳洲那時候仍然一派樂觀,防疫產品架上滿滿。香港人去旅遊,把它當伴手禮帶回來。不過,聽說現在澳洲連口罩都買不到了,不知真假。

3月前,英美澳加,似乎仍然是安全地方。當所有人嘲笑港台大驚小怪,外遊的港人卻不敢掉以輕心,總之能買則買。肥灰形容,澳洲大賣場的消毒洗手液排滿貨,無人問津,香港卻不知幾時有貨。

大家都覺得防疫用品不足,大家都覺得受感染與否,關鍵在於這些防疫用品是否「足夠」。囤起來,買個安心。

兩盒THX!人血饅頭與誠信考驗

K Kwong 布口罩,濾心另購

最新冒起的港產KOL K Kwong 負責研發的口罩。外面一個布口罩,可替換濾芯。價錢並不貴,合共約158元。合理。

2月中旬到3月中旬,普通外科口術口罩,不論產地,不論成效,一律賣上220–260元港元。比起一個月前翻了3倍以上。

不想在炒價買口罩,另一個是網絡購買口罩。陸陸續續,許多網路平台,宣稱自全球搜購,或自家生產口罩。

網路上興起了「兩盒THX」潮語。聲稱可代訂、代購口罩的Facebook Page、網站,以「每人兩盒口罩」為上限,先到先得。故此大家以留言方式,回應「兩盒 THX」,期望搶先抽到購買名額。

沒有組建國家隊的能力,沒有中央統籌。K Kwong、王維基等人,組建本土口罩生產線,代表著港人的自治自救精神,靠自己,決意擺脫制度和政治權力操弄的新穎思潮。

趁火打劫的亦不在少數,透過網路行騙,成本甚低,操作簡單。拍幾張工場照片,聲稱機器正在某個第三個家組裝,團隊努力出貨,支持港人自救,課金刻不容緩。

我亦買了口罩期貨,2月中旬課金二百元,予某個自組年宵團隊,預訂兩盒口罩,至今仍未數到。有些網友稱已到貨,有些選擇退款。亦有口罩生產商,被踢爆造假,欺騙大眾訂金。生產商堅決否認,目前只好留待時間驗證。

平民發明家:豬嘴和3D打印

前線絲聽說我想買3M 6200,給我發來信息,說可以給我一個二手的。我回絕了。畢竟,買6200只是救個安心。

澳洲和加拿大的朋友求救,當地疫情爆發,街上卻沒有口罩。日本打工度假的網友也說,幸好它在農場,尚算安全,不然也擔心口罩數量不足,將受到感染。

香港口罩依賴進口,本地連口罩的原材料都缺乏。各國疫情爆發,勢必影響日後的口罩供應。一旦其他地區,將口罩列為戰略物資,那麼,就完蛋。

3M的半面罩式面罩,將成為重要的替代品。我們戲稱此類面罩為豬嘴,因為反送中運動,6200成為了運動標誌,本來覺得自己不上前線,好像也沒用。仔細思考,一個6200加瀘罐,興許能代替口罩,運作一頭半個月。當作買個安心,就買了。

坊間的3D打印濾罐熱潮,來得快也去得快。香港著名網台「城寨」,早前便依照3M的半面罩式面具的規格,3D打印濾罐。即使話題熱度退減,最低限度證明了大家有能力,有其他方法應對。

健康自顧人士:探熱槍

買探熱槍之前,徵詢護士意見。哪個品牌好呢?百靈牌吧!德國貨喎。你們院舍用的額探槍,是哪一款?我照著買。

院舍用的哪一款不準的。耳溫槍比較準。

我操。額溫射貴上一倍!!

口罩以外最快被賣光的防疫產品,必定是探熱槍。我打工的院舍,最初期使用一支國產額溫槍,所有人進入院舍前,均需要排隊探熱。

4月後,某位董事捐贈全單位每人五十元防疫基金。院舍把那筆錢買了一台高級牌額探,呢,海關用的那種。SARS之後,陸路口岸防疫站設置,類似脈衝高達充電的那款。

沒想到護士說,額探槍經過中間空氣等不穩定因素,探熱的結果不及耳探準確。唯一的好處是方便、快捷、衛生。

百靈牌耳溫計

這支百靈牌買的是水貨。行貨缺巿良久,型號不重要。旨在起床量一量,求個安心。春天乍暖還寒,今年香港的春天長得像秋天一樣,昨日炎酷今日冷雨。誰能夠保證自己不生病?

假如去到工作單位,才發覺發燒,很說不過去。自己健康自己顧,自己體溫自己量。

別人安全即是自己安全

順豐取口罩套時,運費居然是到付。我心裡有點,啊?到付?訂購時沒看清楚,算了。隔一星期,居然在惠康(超級巿場)看到同款產品上架,翻了一下白眼。

口罩套

最近我和朋友們互贈口罩周邊,表示關心。這款口罩套,據說是手足設計,我訂了一些,送給身邊朋友。

法師同事離台返港,說口罩不能出境,她帶了數片紗布贈我。叮呤我夾在口罩裡,透氣、吸濕:「效用就跟衛生巾一樣啦!不過喔,那是女生用的東西,怕你尷尬,送你好像不是很好。」

「哦,衛生巾而已嘛,我自己買就好啦。」我說。

口罩調整扣

騎機車的朋友則送我一條調整扣,調節口罩的橡筋。他騎車機車,戴起頭盔,口罩鬆垮垮的,隨便會飛走。他買了一打調整扣,方便騎車時用。

這幾個月恐怕是我們最關注他人健康的時候。畢竟病毒傳染性強,別人安全,即是自己安全。購物、轉贈、互相提點,求的是個安心。

雖然香港唐鳳,沒有口罩國家隊。尤幸我們一致共識,不相信政府,不依賴政府。靠自己,靠著大家互相提醒,戰戰兢兢渡過了疫情爆發的春季。

面對疫症,各施各法,各自為政,獨立而並存,這些又相當具香港特色。自己把自己打理好,死不去,就好啦!錢花掉不要緊,花錢買安心,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作者medium

作者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