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告別敦南誠品

2006年,初冬。我和學長東哥瑟縮在統聯上,口袋裝了兩顆小七飯糰。

四小時長途客運,中途沒有補給,車上只有一格小小的洗手間,座位壓著膝蓋無法伸直。口袋只剩五千元台幣,沒有工作的話,這五千元得省著花到學期結束。

初抵異地的惶惑、迷惘的未來、沉重的經濟、文化衝擊和壓抑的個性,我拒絕東哥上台北的計劃好幾次。

外向和樂觀的他說:

沒去過敦南店和書局街是愛書人的遺憾。

搭最便宜的客運,住不起旅館。他提出了一個窮學生計劃:在敦南店通宵看書過夜。

那一年,人生第一次踏足台北,渡過了20歲以前最後一個生日。

敦南夜讀:唯一規矩,不要睡著

學長載過我去過一次,以後每逢周末,我會自己一個,由大學路出發,徒步去台南店。平日蹺課,則去站前店。如今,兩間分店均不在原址。

同一集團相同品牌的店鋪,並沒有複製彼此,不是細胞分裂。它們按照自身的特色,打造著獨特的文化空間和場域。

我期待、想像著那間林一峰開唱、馬家輝曬書的台北旗艦店,給我強烈的文化震撼。踩在敦南店剛打完蠟木地板上,吱吱哎哎,這家店比我想像中傳統得多,平實得多。

廊道式的雙層空間。一進接著一進。

走道兩側平台陳列當季重點,高櫃依主題分隔出一個又一個的專屬空間,也分類了不同讀者。讀流行文學,不會被政治書干擾。談駱以軍、張大春,旁邊不會有人議論陳水扁。

跨幾級階梯,第二層的走道較狹窄,收藏長暢書、系列書。有些獨特的擺設和陳列、有些不知名的藝術品,有些隱閉,適合尋寶。

凌晨兩點,東哥領著我尋得一個二層的角落,在文學和政治之間,面對歷史。學著其他人,席地而坐,捧讀在胸。

敦南夜讀,唯一規矩,不要睡著。

東哥講完,開始讀他的錢穆。而我,睡著了。

敦南店定時有保安巡邏,聽說他會趕走在店裡睡覺的客人。好幾次東哥把我踢醒,保安就在近處。

我尷尬不已,卻著實無法熬夜。東哥只好帶著我,凌晨三點穿梭台北的騎樓,自忽高忽低港式茶餐廳、港式點心招牌之間,覓得一間漫畫店。

400元過夜,硬座沙發,混身乏力。香港的習氣、南台灣的風塵,黏滯未洗。

這是我大學時期睡得最好覺之一,捷運第一班車時醒來,再到敦南店讀個痛快。吃早點,移步信義店。才發現,我在海峽對岸仰慕已久,林一峰開唱、馬家輝講書的文化殿堂,該是信義店。

可是,書的想法,寧願在靜悄悄的敦南躲藏,也好過在的信義店賣出。

數字埋葬了笑容

2014年,我在非常迷惘的時候,走了一趟大學時期走過的路。

自從東哥帶過我一次之後,讀書期間每年都會去一次敦南店。沒有手機導航,路痴如我竟不曾迷路。

出社會後,習慣斷了。在出版社呆了一個學位的時間,我對於文字的熱誠、出版的熱誠產生疑惑。我試圖放浪,卻招致重大的挫敗。

重遊敦南,書的氣息仍然濃厚。我看到了一絲微弱的靈魂燈火。返港,收到一個出乎意料的工作招募:銅鑼灣誠品聘請了我。

這似乎是夢想的延續或是破滅的開端。2014年,雨傘運動的開端,許多同事投入運動。台籍店長說:「抗爭不忘健康。」我當時覺得,台灣人就是不一樣,比較開放,比較寬容。

蜜月期只有半年。最初一切都是新鮮。同事們真的會看書、午休時開讀書會、勸阻客人拿走擱在書皮上的飲料、查閱新出版新聞、互相介紹當月選書⋯⋯

你會誤以為自己成為文化產業龍頭的一員,有能力左右讀者品味和思想深度。你會誤以為同事們目標一致,急不及待打造與眾不同的閱讀空間。當一切理念被數字淹沒,熱情退卻,人事糾纏,則只剩下工作過勞。

我見過同事在通勤的列車暈倒,見過工傷腰椎休養月餘。為了趕起一篇工作範圍以外的文宣,眼淚滴到我牛仔褲的膝蓋。為了開新店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連續月餘,一切已成定局,不堪負荷辭職,無人挽留。

風風火火,我訂了一場來回台北的機票,忙中喘息。夜半十時,順著無人的街道晃到敦南店。

圖書的陳列依舊分明。風格轉變,動線不亂。不為促銷放棄陳列品質。

我懂得更多了,高櫃、中島櫃、大小平台,那些陳列背後的職人心思。圖書的分類編碼,ISBN和67碼的區分。

不能坐在地上看書了!略略遺憾。我買了幾本,滿二千元扣稅。望著店員的容顏,我在她們身上發現失落了很久很久的東西。

笑容。

靈魂之光的最後告別

最後一次在敦南店打卡。慶幸它尚未喪失靈魂。至少不是完全地。

敦南的陳列相對還是嚴謹和顧及顏面。信義店經已把廣闊的講座空間,改成年貨雜貨街,一個正常讀者會迴避的空間。

在敦南,我買了一本《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一本《反送中攝影集:我願榮光歸香港》、一本《反抗者》。

一家綜合型書店的價值,在於別家店的暢銷品項,能不能在此有正常銷量;銷售暢銷品的同時讓冷門書投進讀者的購物車,就是店員的功架。

只是把暢銷榜塞滿塞飽,擺得到處都是,豈不是容易之極?走過鳶屋,走過信義,走過消失的書店街,唯有敦南店把我的背包塞滿。

如果書店只是一個供瞻仰的文化地標,一個販賣產品的交易空間,好多事情都不會在此發生。必然存在著超越巿場的理念,它才值得人們記憶,勾起廣大讀者的集體懷念。

時代催新逐舊。敦南店熄燈的消息,傳了數次,如今終於成為事實。我不想用懷勉的態度,婉惜一個時代的消逝,或者我不具有這個資格。更期待新書店的誕生,演化一套嶄新,呼應時代的文化邏輯。

〒原地遊FB:追蹤即時旅遊動態。
📷原地遊IG:了解敗家飲食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