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之死
蘆薈之死

養不活houseplant,卻夢想植樹種菜養雞。

陰謀論的誘惑

社群媒體的昌盛把從前只能是街頭巷尾閒來無事打牙祭的狂言異聞帶上了大雅之堂,堂而皇之,陰謀論也搖身一變為言之鑿鑿的“事實”。一直以來,自詡定力穩健,謹慎和陰謀論保持著理性的距離,但此刻我卻在不透明不合理的環境中難以抵擋自我推導出陰謀論的誘惑。

回國隔離已滿一周,從落地的應接不暇到開始集中隔離的煩躁焦慮,這一周實在煎熬,還不算上寒酸的房間狀況和悶熱的高溫天氣。隨著病毒威力的減弱,中國也多少意思了些放寬的條文,我竟不假思索信以為真,白紙黑字的公示還能有假麼,直到同班飛機難友被接二連三深夜抓去住院,我的疑惑終於慢慢升騰起來。

在著手回國之前看到航班熔斷也自然以為是國人在拿到綠碼後便瀟灑以致感染落地陽,不免還會咒罵兩句,畢竟航班熔斷苦的是後來人。當真正開始計劃回家,即便航班一次次取消,日期一遍遍延後仍像個怪物一樣嚴防死守時,才知道絕大多數焦慮同境者的小心和我並無二致。誰不是買了高價票照樣經歷幾次熔斷取消,一等幾個月呢。

連軸轉是從臨行前一天開始的,擔心核酸陽性,飛機超售沒有座位,等終於上了飛機早已精疲力竭,飢腸轆轆。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人堅持不摘口罩,滴水未進直到邁入隔離酒店房間。而噩夢還是伴著悠悠藍光到來,前七天連續的核酸,幾乎每一個前七夜都有救護車來帶走“陽性”的難胞。沒有一個人有症狀,甚至在住院後再測為陰性的情況下,“經專家會診為無症狀感染者”的通報仍舊不曾缺席,瞬間至少熔斷兩班的紅線就超過了。

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酒店測得“陽性”被住院,而入院後連續測得卻都是陰性呢;不是說中國更改了ct闕值標準,已和國際接軌,再不會出現落地陽的情況麼。如果說存在Omicron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初期被測出陽性的幾率,但已隔離七天,卻在第七天被測出陽性就不得不讓人心生疑竇,只覺離譜了。被住院的“陽性”們做些常規檢查,根本不幹預治療,因為本來就沒有這個需要。人沒事,核酸“無事”大於“有事”,但“確診”數字卻是實實在在的大事,熔斷後又要有多少人重複我們的艱辛。突然,陰謀論的苗頭在我腦中破土而出,難道說,主要的目的其實不在防治作為傳染病的新冠?

發出這樣的疑問我已是走得過遠,再縱容,聳人聽聞的陰謀故事就要呼之欲出了。執行混亂,不透明,各說各話,末了不問青紅皂白一刀切是事實,或者說是延續的傳統;但我在沒有更多的數據事實佐證下,絕不能妄自得出任何結論。陰謀論的誘惑是活色生香的,從一點小疑問,一處邏輯理解無能就能衍生出無窮的揣測,稍微傳播,把問號改成句號,就把尚是的fiction坐實成non-fiction。也許,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只能付諸一句:荒唐啊!

在流行政治化一切的當今世界中,還有哪裡能更深諳個中精髓呢。比起西邊紅紅火火的政治化道德正義,東方的政治化防疫已經有如魷魚遊戲般恐怖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