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CL

李智良,著有《白瓷》、《房間》、《渡日若渡海》,攝影誌《The Grass is Bluer by the Sea》。

書抄 #1

我相信歷史是會重演的。就跟人的命運那樣,輕易羅織各式各樣的相似事件。你曾經有過的哀傷和嘆息,你曾經掉過的眼淚,都必重臨。它們十分牢固地黏合在一起,是任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的。或許能夠改變的只是生活。這就是為甚麼大多數人在付出一定的努力以後,對一定的進展感到滿足的緣故。但生活是甚麼呢?對古人來說,所謂實在是指「物」;對近代人來說,是指「內心的深處」;對現代人來說,是指「生活」。現代人相信生活是實實在在的事實。人必須直接地面對實在,而不是生活在想像的激情中、生活在希望和恐懼中。因此在世俗的和諧關係中,有識之士就是指那些能夠平衡地生活的人。一個能夠平衡地生活的人,就是指感官的外部觀察和觀念的內部觀察,都能通過檢驗的人。

或許就是這樣。因為經驗告訴我們,最常用的知識來自生活體驗,最樸素的邏輯就是在日常事務中,不能自相矛盾。一個人如果要生活容易,就要認識身處的世界;一個人只要活著,就要避免障礙,追求便利,否則就會十分沉重,以至相信活下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是真的不可能嗎?由於理性很少在生活中起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生活在相同環境下的人,才能夠以相同的方式,對生活進行相同的理解。我之所以無法對生活作出終結的評估,那是因為,我的生活仍未結束。在經歷過生命中的種種事件以後,我能夠對你說的只是,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一場考驗。我得到的感悟就是,但凡將生活界定為追求幸福的人,無可倖免地都是不幸的……

鍾玲玲,《生而為人》(香港:水煮魚文化制作,2014)頁38-3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