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时刻
微醺时刻

走过路过,游过玩过,品过尝过,思过想过,一笔带过。

勇敢者的游戏

鲍勃峰(Bob's Hill)就位于皇后镇街道的旁边,在海拔790米的山上有一个俯瞰皇后镇的观光台。我们搭乘天空缆车(Skyline),从海拔三百来米的皇后镇直接到达观光台。这里除了可以观赏湖光山色美景之外,还能欣赏到一个比较难得的风景,一种勇敢者的游戏,就是蹦极跳。皇后镇有三个玩蹦极的地方,这里是其中之一,是离闹市最近可能也是最少野性的一个蹦极点。

观景台建在一个几乎完全突出山崖的山顶餐厅的外面。站在观景台上,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瓦卡蒂普湖及周边群山的美丽景致。蓝天白云下,阳光在湖面和山峰上随意地涂抹出了各种浓淡不同、色彩多变的色块,组成一幅幅不停变幻的艳丽山水画,美得令人窒息。

在我们为眼前美景迷醉的时候,突然听到观景台下方发出一声惊叫,探头下望,原来,在观景台的右下方有一个蹦极台,惊叫声就是那里传来的。显然,刚才的叫声是一位跳蹦极的女游客发出的,很快她就被拉上了蹦极跳台。

蹦极跳台位于一个远远伸出山崖的金属架的最前端,它的下面是约百来米深的山谷,周围是浓密的松树林。在我注目凝视之时,一位古铜色的健壮男又踏上蹦极台前端,身上已经绑好相应的安全装备。可以看到,他紧闭双眼,咬紧牙关,双手紧抓胸前两边的吊带,屈膝半蹲。在停顿片刻之后,他突然发力,纵身向前跳出并迅速下坠,冲向黑黝黝的山谷。落到最低处之后,他在粗绳的下端悬空大幅度地上下震荡、前后摇摆。在他摇摆幅度减小之后,从跳台上降下一根绳索,他将绳套挂在腰间锁扣上,便被缓缓拉上跳台,完成了一次惊心动魄的蹦极跳。

我虽然稳稳地站在观景台上,但在那位壮汉跳蹦极时,似乎也能感到一种失重状态的心虚眩晕。我想象着是我自己在跳蹦极,面对着足以让人心惊胆战的万丈深渊,在向下坠落的过程中,整个大地迅猛地迎面扑来,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压缩感,而坠落深渊的空虚感和生命即将终结的绝望感,才是对心理极限的最大考验。在绳子到达尽头之后,猛烈地顿挫和凌乱地反弹震荡,也会让心肝脾胃和肚肠在身体内如翻江倒海一般错乱。整个过程不过短短的几秒钟,已经足以让人清晰地感觉到死亡临近的滋味了。我想,我没有这种勇气去战胜如此巨大的恐惧感,也享受不了这种震撼心灵的刺激。

由于蹦极的惊险刺激,有人把它也归类为极限运动,不过,虽然它冲击人的心理极限,却不能说是一项体育运动,也并不需要特别的技能,它只不过是一种休闲娱乐活动,是一个为勇敢者颁发荣誉证书又为旁观者提供感官刺激的游戏项目而已。因为早已商业化了,如果有人把它当作体育运动,像大妈的广场舞那样,每天跳几回,那可是世上最昂贵的运动了。

据说,蹦极跳是南太平洋群岛瓦努阿图某个部落的传统活动,是每个男性族人都要经历的成人礼。当地人是用藤条系住脚踝,从二三十米高的木制塔架上俯冲而下,头发触地,身体无损,以此宣告他足够成熟和勇敢,可以成为部族的正式成员了。

现代蹦极的第一跳,是1979年英国牛津大学冒险俱乐部成员,从当地76米高的克里夫顿桥上,利用一根弹性绳索完成的。而真正商业化运行的蹦极发源地则在皇后镇附近的卡瓦罗桥,从1988年至今,已有超过50万人次从那座桥上跳下去了。现在,世界各地许多地方都有蹦极场,勇士们不愁没有显露的机会。

我觉得,蹦极一项游戏活动,可以把人分成几类。第一类是蹦过极的人,无论当时表现如何,他们总会对此津津乐道,绘声绘色地形容死过一回的体验,同时又很淡静坦然地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很想不通有人为什么不敢跳。在他们的眼里,人只分为两类,蹦过和没蹦过的。也许,他们还可以有一个口号:人生只从蹦极始。这一类人实际上还是极少数,在我熟悉的人当中,好像还没有一个。

另一类是还没参与过,但心中潜藏着向往,或者,虽然心中有些许恐惧,但只要机缘到了,仍会舍命一跳。许多年轻人可能都在这个行列,也许,儿子儿媳会是这一类吧?

还有一类人,没跳过,也没跳的打算,但他们认为凡是能勇敢地站在跳台上的,无论是自己跳下去或是被推下去,无疑都是勇士。对这些勇士,他们心中总是充满钦佩和欣赏,但自问并没有这一跳的勇气。我算其中之一。

最后一类人,对这种笨猪一般的瞎跳不以为然。如果一定要问他们敢不敢跳,他们会觉得这完全不值得回答,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这种花钱舍命买心跳的游戏不是一个敢不敢的问题,而是蠢不蠢的问题,是脑子有没有进水的问题。老妻应该是可以归为这一类吧。

实际上,当人们真正面临死亡威胁,跳出去才有生还可能的时候,我想,绝大部分有求生欲望的人,即使缺乏同样的安全保障,也会冒险一跳。但愿我们不会遇到那种境况。

此时,蹦极台上又有一位年轻勇士踏上了跳台前端,只见他缓缓退后几步,突然发力冲前,用一个极为优美的前空翻跃出跳台,在下坠中,身体逐渐展开,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迅速完成了一次赏心悦目的空中体操。看他似乎很坦然地享受着凌空飞跃和极速坠落的快感,真正让人钦佩。我相信,在跳过之后,年轻的勇士便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境界,对人生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面对未来会有更多的自信,也许,这才是这项勇敢者的游戏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