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时刻
微醺时刻

走过路过,游过玩过,品过尝过,思过想过,一笔带过。

纽村清净地,北岛佛光山

奥克兰市郊区的佛光山是新西兰一处较大的佛教寺院,在遍地基督教堂的地方,有这样一座寺院非常难得。佛光山离我们在奥克兰的住处很近,只需几分钟的车程。周末我们准备去植物园游玩,便顺路到佛光山这个在异域极负盛名的宗教场所看看。

新西兰是信仰自由的国家,虽以基督教为主,但民众和政府都明白宽容和共存的意义,同时也承认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观念,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信仰,可以信奉不同的神,因此其它宗教也可在此寻得一席之地。据说,新西兰有两处较大的佛教道场,分别是南岛佛光山和眼前这个北岛佛光山,都是由佛光协会会员支持赞助建立的。

佛光山所属的佛教一支“人间佛教”是台湾星云大师一九六七年于高雄开创。星云大師一九九一年初来新西兰,认为生活在这片灵山秀水中的华裔游子也需要有精神寄托,便着手成立佛光会,并修建寺院。南岛佛光山位于基督城,一九九二年建成;北岛佛光山则是于一九九九年建成。

我们穿过高大的山门,进入院内,首先见到的是宽阔的停车场。下车后,从“北岛佛光山”牌匾下走入前殿,马上感觉到这里与其他寺院有所不同,没见到四大金刚。我们没有驻足,直接穿堂而过,内里又是一个阔大的广场,四周是回字形的宽大长廊,正中则是大雄宝殿。

北岛佛光山大雄宝殿-摄于2013.12

当我们走近大雄宝殿时,发现大殿内正在进行佛事活动,众多信众在内诵经,因此我们回身轻手轻脚地在院内参观。寺院的建筑具有中国唐代的建筑风格,青灰琉璃瓦、藏红石柱、直棱窗整齐排列,呈现一派恢弘大气;钟楼、鼓楼、禅堂等分布四角,尽显方正端庄、严谨稳重的特色。中央广场上点缀的唐式石灯,使得这个佛教道场在庄严肃穆中显出几分沉实的旧韵古风,周边的松树、青竹、樱花、柳条又增添了些许清新灵秀。

巡回一周之后,我们走进大雄宝殿两侧的侧殿,这里有摄影展览和陶艺展览。摄影和陶艺展都有较高水平,其中摄影作品都以本寺院为对象,表达了寺院的幽静和佛教徒的虔诚;陶艺展也颇具特色,可以看出作者最属意表现的主题是马和花,每样作品都可看出作者颇费心思,只为表现出他对人生的感悟。我是一个长于理论思考而不善社交的人,人名通常是过目即忘,很遗憾未能记住作者的名字。

就在我们从偏殿走出来时,佛事活动结束了,信众从大雄宝殿里走出来,纷纷脱下佛袍,恢复平时的装束。可以看出,他们大都是亚洲人面孔,从服饰上看,也都是有些身份地位的人,应该都是成功人士吧。现在生活紧张,即使是成功人士,在职场商场的激烈争斗之余,也有百般理由,到佛门清净地来寻找自己内心的安宁。看他们走出大殿时,浑身轻松,互相之间交谈时,轻声细语、和颜悦色,想来经过一轮佛事,心情应该完全归于平静。明天,新的一周开始时,又可上阵搏杀了吧。

在人类社会中沉浮的芸芸众生,绝大部分依然生活在各种困苦和焦虑之中,他们中的许多人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所有宗教都有着很深的社会和历史的根源,其中必然包含着对世界和人生的深入思考与阐释,从而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精神的避难所。佛教虽起源于印欧文化,却与华夏文明深深契合,在华夏大地上得到了最充分的发展。佛教对世间人生的关注获得了人们的崇信,其中的轮回业报等观念,为处于深重苦难的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可以改善的下一世,也为期望世世代代荣耀的权贵们提供了心理寄托。

在现今的中国,各处均在不断建造庙宇,除了大量平民百姓之外,许多富起来的权贵也争先恐后地走进了佛堂。他们在残酷的市场、职场、官场竞争的间隙,在各种违心或有心完成的权钱交易之后,静静地在佛堂内把被扰动的心绪放平,把扭曲变形的心灵暂时归位,以寻得一刻的宁静。不过,我同时也相信,在香烟缭绕的大殿里,在一片祈求发财健康平安的喧嚣的后面,也还有一些人,不仅为寻求内心的平静和心灵的慰藉,而是真心为众生摆脱苦难,虔诚地接受指引,洗涤灵魂,获得新生。

在我沉思之时,一位戴着眼镜、身着棕色佛袍、年龄约五六十岁的僧人,匆匆从我身前不远处走过。我一时心动,便抬手拍摄了一张照片。随即翻看照片时才留意到,由于匆忙,焦点聚在他身旁墙上的横幅上了,僧人只是一个略微模糊的虚像。横幅上是几个毛笔草书大字:“心大如空”。显然,这是“心量广大如虚空”的缩写,其所含的意蕴是,佛教中人应心量广大,遍缘一切众生;即所谓:“任何一个众生尚未解脱,都是我的责任。众生受苦受难,未达成佛的彼岸,皆为我之过。”真是爱心广大啊!

摄于2013.12

对我来说,内心早已安宁平静,对身外的名利并无多求,自认为已无需宗教的指引了。尽管如此,我对献身宗教事业暮鼓晨钟、青灯苦修的人和那些真正虔诚信奉而愿意洗涤灵魂的信徒非常敬佩。人生不易且处处多有诱惑,只有内心有所敬畏、有所信仰的人,才能不被滚滚红尘所淹没而不自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