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时刻
微醺时刻

走过路过,游过玩过,品过尝过,思过想过,一笔带过。

美丽植物园,迷幻的红蘑菇

新西兰最古老的植物园是建于1863年的丹尼丁植物园(Dunedin Botanic Garden)。花园依山而建,山下有玫瑰园、暖房、草药园和一个日式花园,半坡上是岩石花园,山顶上还有鸟园和杜鹃花园等等。园中栽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草、藤蔓、蕨类、各种多肉类植物以及多种灌木乔木,此外还有喷泉、雕塑、鸭池,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免费景点。

美丽的地方总是值得前往,我们也抽空去游览了一回。事先完全没想到,偌大个植物园里,最吸引我们的,并不是那些精心栽培的珍林嘉木、瑶草琪花,而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一个大红蘑菇群落。

当时,我们游完山顶花园准备离开,从几株原产加州的高大而粗壮的辐射松下路过。突然,我发现一朵殷红的“花朵”开在铺满枯黄松针的地面。注目细看,原来那是一株红蘑菇。这让我惊喜不已,立即呼喊家人们一起来看。

接着,我们在周围继续寻找,发现在这一片松树浓荫下,竟然生长着一个群落的红蘑菇。它们伞盖上都装点着黄白色的斑点,只是个体的大小不同,小的如橘子般,大的超过成人的拳头;颜色深浅不一,从橘黄、桃红、深红到黑红色;形态也略有区别,那片伞盖,如果用雨伞来比喻的话,从半开到全开再到翻转的都有。也许,它们都同属一个家族,只是生长阶段不同而已。

其中那些颜色殷红或橘黄、斑点清晰、伞盖高高隆起的红蘑菇最为美丽,正是童话故事书或动画片里的形象。对着它们,我们不禁童心复萌,趴在地上,凑近细看。

细看之下发现,有的是刚刚从松软的泥土中钻出来,顶着细碎的泥屑和杂乱的松针,穿着一身殷红而带斑点的外衣,下面微微露出雪白的裙底,胖嘟嘟的透着初生的鲜嫩;有的长得亭亭玉立,鲜艳橘红色的伞盖平平展开,雪白的玉腿上穿着白短裙,炫耀着青春的美丽;也有的浑圆丰满,鲜艳中透着成熟,如少妇般风姿绰约;有的则显得矮壮,伞盖巨大,深红中略带桃红,上面的斑点已经稀稀落落,或可视为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吧;还有几株明显衰老,歪歪斜斜地倒向地面,显然已是风烛残年了。

在这片绿林中与童话般的蘑菇相遇,心中自是惊喜而又好奇,我突然忆起动画片《蓝精灵》来。

我记得,约在二十多年前,几乎每天晚上我都会陪着儿子一起看动画片《蓝精灵》。那是一群生活在绿色森林中的蓝色小精灵,他们就住在这样的蘑菇里面,估计是蘑菇村最早的居民。那部动画系列片,我们一直连续看了很长时间,片头的歌曲梦中都会唱了。

儿子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喜欢看各种动画片,一直到初中高中还在看。记得有一次,我们作为父母提醒他,那么大了不应该还痴迷动画片。没想到他竟振振有词地说:“奶奶那样年龄的人,从小就听戏曲,到老了还是喜欢听戏。那时候没有动画片看,不然……也和我们一样……”好像蛮有道理。实际上,很多动画片并非只是给儿童看,我也喜欢看一些动画片,例如,功夫熊猫,里约大冒险和冰河世纪系列等,可以说是百看不厌。这些动画片故事生动幽默,背景中的景致也都出奇地美,真正是如梦如幻,犹如仙境。

像这里这种红蘑菇,我就觉得应该只在动画片中才有,而眼前的这片绿野松林,也属于童话故事中的世界吧。我正趴在地下看蘑菇,突然,儿媳在不远处说:“我们摘些蘑菇做汤吧?”还真不愧是中国人,总能想到吃。

喝了蘑菇汤,眼前渐渐出现一个神奇迷幻的世界:一大群小小的蓝精灵,就在这片松林下奔跑跳跃着,眼前的红蘑菇化作了蘑菇仙子,和蓝精灵们一起唱歌跳舞;远处一株老蘑菇也突然变作了圣诞老人,驾着驯鹿雪橇,呼哨一声便带着蓝精灵和蘑菇仙子腾跃而起、凌空飞翔,一曲童声合唱在飘飘渺渺中响起:“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唱歌跳舞快乐又欢欣……”

实际上,并没有蘑菇汤,一向大胆敢为的老妻,这回却一反常态,坚决反对采蘑菇,否决了。

回到旅馆后,我上网查询了一下,这种蘑菇叫做“毒蝇伞”,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和极地地区,也无意间扩散到了南半球,与松树等植物共生。毒蝇伞是典型的毒菇,具有幻觉毒性,适当剂量可以导致幻觉,西伯利亚居民常将它们用作致幻药,与精灵世界沟通。当时,我们都靠得很近很近地去看蘑菇,不知是否早已堕入了幻觉之中?

世上的东西果然是越美丽越危险,还是动画片里的斑点红蘑菇更可爱些。

《新西兰游记:随笔天涯之外》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