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者
寬容者

譯者

有些靈魂,患于黑暗,永無健康


于失眠祈祷

作者 齊奧朗

于年十七,我信哲理。无关其者,在我眼里,皆罪恶卑鄙:诗人?皆江湖骗子,善娱乐弱小女子;行动?乃疯狂的愚蠢;爱情,死亡? 皆低级的借口,以自绝于概念的荣光。不配精神的芬芳,世界散发恶臭……概念,何等污点!喜悲,何等羞愧!惟有抽象,当时认为,令我心动:自放于女仆的情场,于畏惧一更高的客体将使我违反我的原则,将使我心灵堕落。我再三自言:惟有妓院,容合玄学;我监视——以免诗意——女仆的目光和娼妇的哀伤。


……这时你来了,失眠,伤我血肉,损我自负,是你,化青春的粗野,分本能的差别,兴梦想的火焰,是你,以一夕,予我更多知识,于无数白天者结束以休息,又,以红肿的眼睑,你发现更重大的事件,于无名的疾病或时代的灾变!你使我听见健康者的鼾声,其人沉浸于有声的遗忘,同时我的孤独包括四周的黑暗而成为更大的黑暗。一切入睡,一切永远地入睡。不再晨光:我将清醒,以此方式,直至生命的灭亡:有人等我,于其时刻,以命我统计我梦的空场……每一夜皆相似于另一个,每一夜皆是永恒的。我自觉共济一切不能入眠者,一切未知的失眠兄弟。如恶棍或狂徒,我亦有一秘密;如同他们,我将创立一帮派,以此我们宽恕一切,付出一切,牺牲一切:无眠帮。眼睑倦怠的第一来者,我会予之守护,但我不会赞赏能眠的英俊,即便其是国家的神明,艺术的天子,文学的上帝。我会许之崇敬,一暴君者——以复仇黑夜——而禁止休憩,惩罚失忆,合法灾厄,规则狂热。


是当时,我求于哲学:但不存在安慰黑暗的思想,不存在抵抗失眠的哲学。失眠分析解种种确信。疲惫于此崩溃,故而自言:要么睡,要么死……要么收复梦乡,要么接受死亡……


但此收复是不易的:一旦亲近黑暗,便会发现自己是多么黑暗,因为黑暗于黑暗。


你在恋爱吗?……你的冲动将永远腐败;你结束每一次“出神销魂”如结束一极乐惊恐;于枕边的目光,对以罪犯的面容;于真诚的求欢,应以淫欲的兴奋;于纯洁的心灵,报以罪人的诗意,以一切以你将是你的诗意,但将是一罪恶的诗意……晶莹的思想,幸运的思想链?你不再思想:此将是概念的泛滥,是概念的岩浆,是流动的,是无序的,是令人作呕的,是来者不善的,是发自肺腑的,是肉体的自虐,是精神的折磨,精神受害于性情而无奈于性情……你痛苦无限,苦于大全:和风,你看作狂飙;触摸,你看作刺杀;微笑,你看作批颊;琐事,你看作大灾。——是的,失眠可能停止;但其启示不会消失,继续于你:人无法历经黑暗而不受其害,人无法受其教诲而安然无恙;有些眼睛,不再能学习于太阳,有些灵魂,患于黑暗,永无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