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海阔天空

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我经常会单曲循环播放《海阔天空》。

源于一篇文章,记忆略微模糊了:一个生长在海外的香港年轻人,并没有什么香港认同,只是成年后回香港生活一段时间。恰逢雨伞革命时间,他在一个小型演唱会现场,主唱最后说,十分抱歉更换了最后的曲目,要唱一首老歌,于是唱起《海阔天空》。再然后,全场都在一起高唱《海阔天空》,然后浩荡出去融入游行的人群之中。他说身处当时的情景,他在那个瞬间就找到了他的「香港认同」,认同了自己的「香港人」身份。

那以后,我就翻出《海阔天空》来听。

从6月9日开始,在朋友圈里,就会有人陆续分享「海阔天空」这首歌。我们支持香港人,就是因为知道,如果被大陆化,就只能如同我们这样寒蝉一般,什么都不敢收。每个人都小心翼翼遗忘、小心翼翼规避;如果不愿意,那就小心翼翼的看;我们最大的勇敢,也就是小心翼翼分享一下《海阔天空》在朋友圈了。

感谢香港和香港的年轻人们,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在刷屏,看你们做的一切,为之感动敬佩。有人,有不少人会在看到游行视频时,跟着里面一起哼唱《海阔天空》,倘若有冥冥之中的力量的话,希望这样的哼唱能加入你们的共鸣节奏之中,以表达对你们的支持。

昨天晚上,你们又创造了和平抗争的奇迹,200W+1人的表达,衷心希望能争取到你们的天空,你们的自由,你们的海阔。

晚上,我们在网络的不同终端看着了不起的你们,谈论着你们。有朋友说:在小区的楼下,有人在很大声的播放《海阔天空》,在十几楼都可以听到。我们都相信,播放这个曲子的人也在看着你们,为你们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