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对,我说的就是在座的每一位

铁链女的事情,其实有个点我是不吐不快的,但是在公众号总是发不出来,难得发出来也几分钟就被删除了。如果让我放开了骂,那第一句就是,嗯,我说的是在座的每一位。

事情是这样的,在过年前铁链女的事情就出现了,但是议论很少。它是怎么变成热点的呢?一个是春节后自媒体们上班了,没有什么选题;二个有人在网上发出信息,说铁链女应该是李莹。于是两者一合拍,相关的自媒体新闻就多了起来,这件事情就开始热闹了。

为什么会席卷成非常大的舆论趋势呢?因为“李莹”是一个重要的刺点。有舆论能力、发声能力的人,多是社会的所谓中产阶层——恰好,李莹是一个城市的中产阶层的女儿。所以它能引发非常多的共情,于是你会发现,陆续起来的声音,诸多都是这个人群的声音,包括大学生也是会被拐卖的,北京的孩子也是会被拐卖的云云,各种回忆和旧事就起来了。

其中最好笑的就是,各个高校的校友联署这件事情。北大清华人大浙大等等。你看看他们的身份是否很清楚。声音就是这样一步步拉高了。我就不细表这里的舆论声音了,但是直接的感受很深刻:不要以为你怎么了不起了,你距离铁链女也就是一闷棍的事情。

客观来说,因为“李莹”这个刺点,这件事情才引发了足够大的舆论,对铁链女状态的些微改善或有帮助吧。

从丰县的第三次公告开始,问题就来了。第一次说是本地人,人们不信;第二次说是流浪女,人们不信。你会发现,第三次主要是说:她是贫困山区的,有名有姓。重点在于,她真的不是李莹。接下来,徐州是强化补充这一叙事,继续说:她真的不是李莹;并且给了很多细节,以及DNA确认。

好,你们看看, 轮到江苏了。江苏给的什么答案?我们简化一下叙事,答案特别简单:对!她真的不是李莹!

这里,铁链女是谁并不重要,重要在于,她不是李莹。不是一个城市中产的女儿,不是一个大学生,她就是一个穷困山区没爹妈要的孩子而已。

诸位应该懂了吧。这就是我有段时间在推上diss了好久的一个点,不要死追她是不是李莹,趁有一点舆论力量的时候,完成诉求。我觉得最低的诉求是:铁链女离开徐州,最好离开江苏;然后再高一点点的诉求是,需要有地方公职人员的法律/刑事追责。

你看,大家只问,她是不是李莹。于是,铁链女还以另外一种方式锁在丰县,婚姻还依然是那样;虽然追责了很多,但是都只是免职,没有任何公职人员承担法律责任。

但是,所以,这么巨大的一圈舆论,有产生价值吗?甚微。

我不吐不快的点就在于,城市中产们真的消停了。虽然这个舆论被压下来的过程,有信息管控删号删帖的功劳在,但是更多的点在于:城市中产们的愤怒被消解了,他们得到了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往浅层次说,就是她不是李莹,丰县没有抓我们的人。往深层次里再扒拉一下,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丰县、徐州和江苏省的通报,但是丰县、徐州和江苏省三层加码的表态,至少表明了他们不敢,不会故意抓“李莹”,抓城市中产的女儿或者女大学生,不敢抓他们的人。这也是成功和胜利。

再后来,大家都知道了,人民大会堂想起来雷鸣般的掌声。人们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国务院给了承诺,即使所谓傻逼的立法推动也并没有进展——赤裸裸的继续圈禁铁链女这件事情,现行法律没有办法惩罚吗?你们是在掩耳盗铃啊!

嗯,微信让“只剩下寂静”这篇文章也寂静了。

人们是健忘的。我给大家再讲一个故事:2016年年初有一个很大的舆情,就是有一堆问题疫苗流入市场,引发城市人群、中产阶层巨大的反弹,很强大的社交媒体声讨。结果,卫生部还真的召开了发布会专门解释这件事情。你猜猜怎么解释的?答案是:这批问题疫苗是流入了农村和边远地区。你再猜猜然后呢?答案是:没有然后了。舆论平息了。

其实很多年了,我骂“极权”本身很少了,因为“极权”就是不可撼动的,需要做的事情,是认识极权,在极权下面如何少背负些罪孽,以及骂人为什么不骂极权。好比,我现在就是指着人,说,我骂的是在座的每一位。

不开心啊,不甘心啊,因为乌衣和拳妹又被徐州圈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