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沒有新聞自由談何新聞倫理

此時社會、家屬們都需要的是討論失事原因或者理賠,需要一個權利有關的輿論支持。最後歸納一下:這篇文章既不討論新聞自由也不討論新聞倫理,而是說,極權之下不做個傻逼挺難的。

東航失事的消息傳來,有媒體非常細緻地報導了部分死亡者的個人故事,引發了很多人的轉發, 同時也有人討論這樣的報導是否符合新聞倫理,比如對當事人和家屬的尊重之類。

還蠻好笑的,當然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希望我們信任這一點,所以首先是要反對不讓人說話的極權。那麼接下來,在公共層面,話語是有指向的,這一點應該成為一個基礎的認知。

我發了條朋友圈,內容是:從沒有捍衛過新聞自由,卻跑來捍衛新聞倫理了。

陸續在朋友圈看到一些其他朋友的討論,小有感受,一個原本毫無意義的議題被擴展出來了,以至於略有公共話題的屬性了,所以也就著這個多說了幾句。比如我發了條推:

傻逼才討論新聞倫理。我就害怕我一說傻逼把熟人朋友們罵了,但我真的沒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說,東航應公佈死者名單,公佈原因並作賠償。這個過程不應該有警察「維穩」。死者家屬有權形成聯盟和共同體。要討論的是這個。誰他媽的要討論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讀者朋友肯定知道,這個”不存在的東西“既包括新聞,也包括死者的索賠權(包括不違法的方式),所以,其實大家是什麼都沒有。但為什麼還值得一說呢? 當新聞不存在時,這個社會最後的維繫底線,就是我們說的話,我們討論的內容了。因此這個時候,我們討論維權,那麼是在更準確地指向問題;但是我們討論新聞倫理,其實就是轉移了視線,轉移了話題。

顯然,死者家屬們需要的不是新聞倫理的討論構成輿論;而更需要東航披露信息,以及配合理賠等的輿論。

現在公共討論真的越來越難,在Twitter為了獲得注意,就必須”傻逼“這麼憤怒地罵一句。但是你們看,我發朋友圈,其實是一個意思,但是說法就非常有技巧:

現在討論媒體問題太難了,經常向前戳出去的劍,突然從自己後背穿進來。到底誰更蹭流量,誰更道義,不是說討論不清楚;但限定在方寸之間掰扯,不可向上一層次提問,還真的很難討論明白。參與下場來討論的,也不太可能有好姿勢。

快誇(笑)我,是不是罵人,別人也不知道?

所以我繼續展開幾句,動機論是個很奇怪的東西,比如詳細寫人物故事的媒體或者自媒體,是不是蹭流量?還是說它沒法深入寫,這麼寫已經不錯了?它到底圖啥?繼續提問:那些提出新聞倫理的自媒體號,是不是花式蹭流量?還是說要允許人家真誠的批評?

親們,上面都是扯淡。他們顯然都是傻逼啊。不要放低自己的底線,不要因為報導不自由就從糞堆裡發現一點金坷垃。

因為,此時社會、家屬們都需要的是討論失事原因或者理賠,需要一個權利有關的輿論支持。

我管你什麼動機,我只覺得你是傻逼。哦哦,溫柔一點,真的,下場的姿勢好難看。

最後歸納一下:這篇文章既不討論新聞自由也不討論新聞倫理,而是說,極權之下不做個傻逼挺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