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關於沈默權的呵呵

在写“关于「抵制/制裁」”,我其实还看到一些奇怪的捍卫,就是捍卫他人的“沉默权”,讲真,我内心是狂笑的。

我主要是想起前几年,一堆国内的“前自由知识分子”高声呼喊“沉默权”并大肆攻击的事情了。“一场关于沉默的批评与辩护”这里有详细介绍和我的看法,我再简略说一下:

在社会缝隙很大并貌似思想开放的阶段,很多“自有知识分子”天天鼓吹一些什么价值观的,在媒体上获得了巨大话语权,也合谋方式获得了体制内的高职位。后来在社会日益窘迫下,他们纷纷自觉禁言,甚至转向鼓吹权力。这样的人,在被批评时,竟然混淆普世价值观,高喊“沉默权”。

不不,那不叫沉默权,那叫耍流氓权。

在极端情况下,在人道主义灾难的情况下,在法西斯式侵略的情况下,跑出来要沉默权,或者捍卫沉默权,真的是需要被呵呵,三遍以上。只能说,你或者他们要的是左右逢源权、两头都占权、钻营权、获利但免责权。

我习惯了得罪人包括得罪读者,所以我还是认真地戳破一下,那些发出“怎么能这么抵制呢”的各种声音,或者捍卫沉默权的人,其实主要是想维护自己的岁静,给自己的庸俗、怯弱或者钻营辩护而已,只是在努力规避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汲权的一部分”这个自虐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