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香港島極地──鶴咀炮台及鶴咀海岸保護區

1. 近幾年香港秋冬兩季都縮短了,今年連春天都消失了,一下子進入了初夏,再過數年我們會不會只能從書中(如果屆時還有人看書的話)重溫春天的感覺?

艷陽高照,只是五月初中午氣溫已有34度。

2. 香港的疫情暫時受到控制,被困多時的香港人遇著長假加晴朗天氣,大家自然不再shelter at home,但來到戶外後大家很快便想shelter at shadow。

3. 在鶴咀村附近的海岸看到了二戰前為了防禦日軍登陸而建造的炮台,當年交通網不如現在般發達,我猜這些偏遠的陣地主要目的大概就是觀察日軍的海上行動,以及當日軍進行登陸時便加以阻撓,好讓港島主力有時間作出部署,說白了他們的作用就是用生命換取時間。幸運(或不幸)的是,日軍最終選擇了在鰂魚涌一帶登陸,這些哨崗立時無用武之地,駐軍其後在摧毀了陣地和火炮後就撤回赤柱,留下今天我們看到的陣地遺址。

從鶴咀炮台遠眺對岸的赤柱、大潭頭一帶
遠方的海平線,從這裏望出去就是南中國海
已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鶴咀炮台
孤獨的炮台扼守著大潭灣,成為反登陸的第一道防線

4. 離開炮台後繼續向鶴咀海岸保護區前進。從地圖上看,香港島有點像一只青蛙,它的「蛙頭」朝西,兩只「蛙腿」近乎伸直,彷如用力跳躍中的狀態(好啦至少我是這麼想像),而鶴咀(下圖紅點位置)就位處蛙後腿的腳跟部份(如果青蛙有的話),雖然論距離不及「前腿」赤柱、大潭頭般向南突出,但因為該區最南端位置已被劃作為軍營及衛星發射站,一般人無法進入,所以鶴咀大概是一般人能去到的港島最南極。

香港島地圖,紅點是鶴咀海岸保護區位置

5. 還以為這麼「山旮旯」(極偏遠的意思)的地方行山人士不會很多,但是到步時已有不少人(很明顯禁聚令在這裏是不存在的)在海邊摸水,兩名職員(應該是政府漁農署的人)一邊忙於用揚聲器呼籲行山人士遠離海岸線(因為那是海岸保護區防範,未經許可不得下水),同時他們亦忙於向海上駛過的漁船發出警告,要求他們駛離,但漁船似乎未有理會,直到其後有政府船隻駛入保護區內巡邏,漁船才逃之夭夭。到我離開時(近11時)更多行山人士陸續抵達,我想這兩名職員大概希望天天都是下雨天,這樣他們至少不用如趕羊般應付這批麻煩的行山人士…

鶴咀海岸保護區
鶴咀海岸保護區
放置於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外的海鯨骨架,骨架首尾長約兩個成年人高
與鶴咀只有一水之隔的狗髀洲
圖中的人就是職員。他先用相機錄下漁船,然後以揚聲器作出警告要求它盡快離開保護區
鶴咀海岸保護區
近海一帶那密密麻麻的藤壺讓我有點受不了...
在這裏吹吹海風聽著海濤聲感覺還挺治癒
海岸一帶嶙峋的怪石,感覺甚有氣勢
也有高達數米的懸岸
往石澳方向的曲折海岸線
在一八七五年四月十六日啟用的鶴咀燈塔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燈塔,現已列為法定古蹟,是香港受保護建築分類中的最高級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