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讓我們携手照亮香港 - 823 香港之路

香港之路(Hong Kong Way)文宣(圖片來源︰大會Facebook)
香港之路主要路線圖,後來不少網民自發在其他區域拉起人鏈,覆蓋港九新界多個區域(圖片來源︰大會Facebook)

反送中運動持續兩個多月,但市民的反對浪潮仍未退卻,有網民號召彷效30年前波羅的海三國的人鏈示威活動。沒記錯的話早在七月時網上已有一些零碎討論,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直到上星期有關討論又再熱絡起來,然後便看到網民在社交媒體上正式發起「823 香港之路」的人鏈活動。除此以外臉書上也有一些網民也在香港的其他地段發起類似的拉人鏈活動,而一眾山友和跑友更發起在獅子山進行拉人鏈活動。眼看著當時距離823只有短短數天時間,而且活動的規模也越搞越大,這對參與人數及組織安排都構成壓力,令我一度擔心活動能否成事。

還好823傍晚下班的人們從各區來到預訂的集合點上參與拉人鏈活動,雖然大家素未謀面但都互相合作自動補位,一些地段人數之多更足以拉成多條人鏈,最終三條港鐵線都成功連上,而獅子山一線也同樣有大量山跑和遠足人士參與,人數之多足以佈滿獅子山山脊,大家舉起頭燈或電筒照亮整個山頭,又高唱羅文的《獅子山下》,這一晚讓我看到最美麗的香港夜景以及最美麗的香港人。

近8時獅頭一帶已站滿了人
獅子山上的香港之路和山下各條人鏈互相輝映(照片來源︰SCMP)
9時多獅脊上仍然人潮如湧,也有山友陸續抵達山頭接力

這一晚我參加了獅子山的拉人鏈活動,由於參加人數眾多,所以參加者分批出發。我跟著其中一隊山友上山,沿途聽到前方山友的喘氣聲,估計她們應該是一年登高次數寥寥可數的郊遊人士。當時雖已日落但溫度仍高,加上潮濕的空氣,走不了多久大家都揮汗如雨,怎說也不是愜意的登山天氣,其中一人忍不住說了句「很熱很辛苦」,然後另一人便這麼回答︰

「諗下D後生仔Full Gear長衫長褲戴晒mask仲要食催淚彈,我地呢D算係乜?」(大意如此)
(書面語︰想一想年輕人要全副裝備穿長衫長褲戴上口罩捱催淚彈,我們這些(苦)算是甚麼?)

語畢大家立時靜默不語,專心上山。聽到這段對話讓我覺得以往通常是成年人批評年輕人不能吃苦,但經過了這兩個月後兩者角色好像互換,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令人「欣慰」的改變?

香港人,加油。

香港之路 The Hong Kong Way Facebook短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