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口罩、搶糧、保重身體

香港人過往只會排隊買樓買演唱會門票買iPhone,但大概沒有人會想過我們要為口罩而四出奔走。有市民在凌晨時分出門排隊輪籌(諷刺的是明明人群聚集就正正是防疫大忌),店舖開門派籌後,苦等數小時的人高興得大叫大嚷,不知就裏的人可能以為他抽中居屋或中了六合彩頭獎。口罩之難求自然亦成為全城熱話,在街上隨意走走,即使路人不多但也總會聽到有人在討論口罩的問題,親朋戚友見面自然也是交流著買口罩的情報。只能說古有洛陽紙貴,今有香港罩稀(?)。

每天早上,藥房或化妝品店外總會看到長長的人龍在輪候購買口罩

同樣出現搶購情況的是各種消毒紙巾(甚至普通紙巾)、洗手液和酒精,以至一些主要糧食如米、麵、雞蛋、麵包等,在一些大型屋村的超市搶購情況就更加嚴重,長長走廊只餘下空洞洞的貨架及無甚意義的價錢標籤。當然比起武漢的全面封城狀態,香港的物資應該還算是非常充裕吧,但對於大多數一向生活於充裕、便利的香港人來說,這陣搶購潮所帶來的震撼,恐怕會成為他們對這次疫情一個難以磨滅的印記。

我第一次看到超市的米架被清空… …
部份食物也有被狂掃的情況

這幾天街上沒有了接踵摩肩的擠擁,道路也少了轟鳴而過的呼嘯,市面的冷清程度比反送中運動最激烈的日子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不是幪了面,大概可以深呼吸感受一下市內難得的平靜。走進商場,商場的農曆年裝潢依然精緻奪目,但卻得不到太多人的青睞。眼鏡店那一塵不染的櫥窗讓人暫時忘記了致命病毒的陰暗,但同時也折射出店內數名百無聊賴的店員在同步滑手機的蕭條景況。

空蕩蕩的金紫荊廣場,以拍照謀生的攝影師只能滑著手機打發時間
冷清的希慎廣場,空餘Hello Kitty和伙伴們慶祝農曆新年

走進二樓書店,三兩個讀者散落店內安靜地看書,安穩熟悉的環境讓我找回安心的感覺,想起最近自己滑多了手機,長時間沉浸於泛濫資訊下自己差點忘記了專心閱讀的喜悅,原來瘟疫總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打亂了每個人的生活狀態。挑好了書付帳時,店員禮貌地道謝還多說了一句「保重身體」,那突如其來的祝福倒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一句陌生人的關心故然讓我感到窩心,但同時也提醒我們香港將有好一段抗疫之路要走。這麼一句簡單的說話道盡了香港人這個農曆年的希望與不安。

平凡的生活原來一點都不平凡,在不安的日子中我們只能盡力過正常的生活,這既是對疫情的抗爭,更是對這個不正常社會中的一點頑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