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為了廁紙香港人可以去到幾盡?

當我以為香港人要通宵排隊買口罩、甚至有人搶劫口罩這些新聞已經是瘋狂的極限時,這宗新聞又一次打破了我對「瘋狂」的認知:

港台報導,原網址按此

港台報導,原網址按此

想不到連牢獄之災也阻嚇不了香港人搜掠廁紙的決心,日後倘若我再看到新聞(束心希望不會發生)指有人搶掠食米、M巾甚至避孕套時(唔,我也不知道搶來幹甚麼…),我大概不會感到太驚訝了。其後有朋友對搶廁紙一案這樣回應︰說不定「大盜」既想搶廁紙更想坐牢,這樣便可以一併解決廁紙及口罩* 短缺的問題。哦,原來是一箭數鵰的妙計,當真吾等不及。

想不到這宗本來是芝麻綠豆的小新聞不久便引來BBC、Reuters等國際媒體的報導,令香港這個「國際之都」再一次揚威海外,這一切都要「感謝」香港政府在這半年多時間內的「卓越管治」,Bloomberg甚至有評論指香港當下的情況令人聯想起南美委內瑞拉的情況,而今天這一宗廁紙劫案則再次完美地印證該文所指的Failed State現象。

BBC放了在亞洲版第二條內

BBC原文按此

Reuters首頁也曾報導了香港的紙巾大盜新聞

Reuters原文按此

說到Failed State,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多年的政政系副教授馬嶽在明報一篇評論中也呼應了這篇文章(見以下引文),現在看來香港念社會科學的學生大概不用到海外參與Field trip了,有甚麼比留在香港更能近距離觀看一個城市的失治與崩壞呢?

「我由2006年進中大政政系執教,每年都有教「政治學初基」,都有介紹failed state的概念。我從來沒想過要用香港作為例子,一直用的例子都是索馬里或蘇丹,當年菲律賓人質事件時也用過菲律賓。一年內,這個政府摧毁香港作為自由城市的形象,接着再摧毁香港有管治能力的形象,也真不容易。
… …
告訴我,我們為什麼還要納稅?
當政府無作為,國家失效,制度敗壞,就會推動凡人挺身而出了。
8個月前,香港人學懂了他們不需要大台。到了今天,他們知道他們不需要這樣的政府。不作為的政府推動了又一波的時代革命。」

*註︰香港懲教署轄下設有工業組,並安排囚犯參與各種工業生產活動,藉著勞動協助他們更生。組內其中一項製品便是口罩。在口罩短缺的情況下,近日懲教罩亦特意安排工場全天候運作以增加產量,但同時製成口罩的流向亦成為市民們爭論的重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