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加之伦
沙加之伦

流水账表演艺术家

倒逼

我是个公众号编辑,文字的编辑、排版自然不在话下,平时比较头疼的是找公众号的封面图。我不喜欢那种煞有介事把标题再贴在图上,假模假式设计出来的所谓封面,本不值得花费那么多精力去做设计,跟我们公号的调性也不搭,最简单易得的办法是在免费素材库找相关图片,用联想来达意即可。

也不知道是因为网速太差还是墙的关系,常用的几个免费图库总是404,开始的几次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百度,出来的结果却每每令我咋舌,连搜“secret”出来的都是内衣美女,甚至都不是维密那一挂。

转而去了必应,有天想当然的搜“shit”,心里想的是带有shit标语的图片之类,结果在点了回车的瞬间忽然回过神来,默念可千万别给我直接出一屏shit。点的是国际版,空空如也一个图都没有,点到国内版,果不其然瞎了眼……

闹出这样的笑话也好说啦,毕竟这俩只是搜索引擎,而不是图库,我也不想深究身为搜索引擎的职业操守什么的,可问题是,一旦我要找某位国外作家,尤其是几乎没有引进版那种,那他在墙内几乎就是不存在的状态了。

还有件事,我妈上个月遇到一件冒充外国人骗钱的事情,骗子提供了照片、姓名、住址,但那张外国人的照片在百度搜不出来任何有用的结果,可在谷歌一搜就有,还是个挺著名的人物,骗局一戳就破。可你让老年人上哪翻墙用谷歌?我自己能翻墙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这种事情,可是你让老年人怎么办呢?

还有各种智能手机,只说安卓吧,UI什么的老改,美其名曰升级,字体越来越小,还不让调整,就是不让老年人使用智能机呗?


前阵子我跟老公聊天时说起听歌,以前大街小巷的音像店总会把时下最热的专辑一遍一遍地滚动播放,电台、电视也在播,中文外文的都有,很多歌即使不知道是谁唱的,但听几遍自己也能哼出来,所谓传播。

那时候我们会在一些书里看到一些乐队的名字,可能就是写书的人偶然提起,或者真心喜欢在推荐,我们便也去试着找来听。

涅槃、枪花、平克弗洛伊德、皇后等等等等,10块钱一张的盗版CD买了跟我等高的那么两摞,虽然还是并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的年纪,但音乐本身的情绪和带来的感动是不会错的。

话锋一转问现在的人怎么听歌,因为body shame那事儿才知道的碧梨,一听歌发现原来她大部分的歌我已经听过了。还有叫不上名字的一些新生代,一搜发现也是听过的,在哪听到的呢?短视频的背景音乐。

玩《还愿》之后开始听草东,发现原来17年初就听过《丑奴儿》了。那是2019年,世界已经变了,忽然明白了歌词里的意思,回过头去把少年时听的那些乐队又都翻出来看歌词,忽然就知道了他们在唱什么。上一次知道台湾乐队还是大学时看非音乐开始迷苏打绿。前阵子朋友还推荐了那我懂你意思了。

大学时代最后一个前男友非常喜欢李志,也说不清楚是为什么喜欢,我却喜欢不起来,但《梵高先生》还是很喜欢的,“谁的父亲死了,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一听就懂的。后来断断续续看到别人不断地提起李志,也看了一些他的情况,一会存在一会不存在的,“只有闻者留其名”。

我忽然就在想啊,那些因为墙而屏蔽在外的东西,会不会后来的人就真的不知道他们存在过了呀?记得在哪看过一个广播说,有个人第一次听到黄耀明的歌,听到泪流满面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这么懂他,结果搜一下发现黄耀明是个港独决定再听一夜从此再也不听了。

觉得好笑,又很酸楚。

跟别的国家或政府不同,这里一旦推崇起什么,就是要毁灭掉什么了。大到文化、艺术、音乐,小到电影、漫画、乐队,就总能把它们往相反的意思上去搞,先是把不符合它们要求的能招安的招安,不能招安的毁掉,再把一团和气的围起来闭门造车,搞到乌烟瘴气,搞到臭不可闻,搞到灭亡。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放在现在已经成了屁话,所谓国学、儒家,也只学到了最渣滓的部分。好的、有活力的都搞掉了,再让你矮子里面拔将军,还要互捧臭脚,目前就是这样一个局面。

我本来也是不知道的,上大学之前,我还是个惟教科书是图的人,而且如果周围的人谁也不知道,当然不会有任何讨论,可为什么一到六月网上的人就人心惶惶草木皆兵,我会好奇的呀,就要去查。

现在的年轻人还有这种好奇吗?就算去查,面对这样的搜索引擎,能查到他们应该知道的吗?就算出了墙,能面对真正的历史而不是教科书里告诉他们的那样吗?

罗曼罗兰那句看清世界的真相然后依然爱它的话被无数次引用,我觉得都太笼统了,重点不是“爱它”,而是要“看清”啊,不然你连爱的是个什么都不知道,这爱本身就是不堪一击的。

上个月随便查了查数据,中国现在人口13.93亿,目前文盲率6.3%,但“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已提前完成。截至2020年3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其中农村网民占比28.2%。2019年1-11月移动电话用户规模16.01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114.7部/百人……

然而教育部发布《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说,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

文盲率6.3%,受过高等教育的,就算又过了两年,算它翻了一翻,也仅有1.98%。

我曾经对互联网充满希望,认为只要有网络,想知道什么、想学什么都唾手可得。可我没有想到2020年的互联网变成了这个样子,更何况,我们这只是个大型的局域网。

媒体是决定好的媒体,娱乐是决定好的娱乐,各种各样的浮躁,各种各样的表象化成温水,一遍遍煮你。

没有人能替你死,就像没有人能替你拉屎,可你却让别人替你思考和决断。

就像缩写这东西,你写拼音、英文,都可以是为了交流,但缩写不是,缩写不是全民认同的写法,同一种缩写可以有很多意思,凭什么你写出来的这个就是它应该的意思?

缩写从根本上来说是拒绝交流的,是“由我决定”,是一种霸权似的宣誓权威,还沾沾自喜,以为是独创了什么新的文字标准。我倒是不觉得老啊,陈腐啊那些,而是一个teenager,没什么真本事,只能通过说狠话来掩盖自卑。举国的键盘侠都是这种teenager,就算活了100岁也还是个愣头青。

之前简书在没头没脑各种删的时候,说实话我是有一点幸灾乐祸的,即使也会破口大骂,但同时是无动于衷的,也深知自己无能为力,远没有察觉到这种荒谬将平均地降临在每一个人头上。现在轮到豆瓣,我反而比较平静,国家机器的错杀率果然从不令人失望,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精神才是自古以来的传统。有时候会觉得审查队伍里都是饭桶,没相干的也删删删,有时候更恨那些“明事理”的,因为他们清楚哪些才是所谓的“危险言论”,枪口绝不会抬高一寸。

就是想说点什么,即使无能为力,也想说点什么。



以下是今年的微博摘录:

7月7日 00:13 

高考之后只要还在宣传扔书扔卷子,这教育就是坏的。

6月27日 01:52 

时代变了,以前屎就是屎,好分辨,谁看见了大喝一声,别人都躲远点。现在看到屎得走上前去大口嚼,还呼朋唤友地“你尝尝,你也尝尝”,才能琢磨过味儿来,“我觉得还行,没那么糟糕,来我给你分析分析”,靠这养活了不少up主、博主。 

6月18日 23:06 

不太理解对演技、唱功等专业水准的无脑吹,而且不等三六九等都是一套说辞,扯名词儿造新词儿的能力一个顶俩,看多了真的审美疲劳,被吹捧的那个好不好的也不想看了。跟喊“狼来了”的那个孩子一个情况。

也是没想到,“好不好的我自己不会看吗”这句居然已经不顶用了,真就有人不会看,可惜生早了吧,没见过啥好东西,我也生早了,整天被各种烂东西赃眼还死不了

6月15日 11:41 

有时候怕来不及,好书出来了但看书的人没了。

教育从根儿上,从细枝末节处,从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的全面的反攻倒算,真的是任意欺侮劳动人民。 ​​​​

6月3日 00:08 

很久没有看“电影”了,完整的那种,是电影的那种,现在很多电影也只是讲一个故事,或一种情绪,一时热闹就没了。不再有饱满感,不再有回味。

其他艺术形式也是如此,小说、动画、绘画、音乐,这些东西越来越轻越来越轻,全世界都是如此,哪有时间给你玩重的是不是,还得他妈的直播告诉你买什么书,还得加图加粗画重点引导用户去看去买。

都没什么人性了,谁都没把谁当人,唉。

5月29日 14:36 

总之就是无一幸免,左中右男女狗,无一幸免。 ​​​​

5月12日 10:00 

有些话为什么非得在网上说?

不是“非得”,就是以前写在本子里的,现在换到网上了,换个载体而已,想说就说呗。

但网上随时就给你删除,还有看不懂胡咧咧的,有好多个时刻觉得还是得回归笔头。

但是我懒。

久而久之,没有文章了,全都是段子,而且最好的那些,根本写不出来了。为了逃避审查,还学会了各种抖机灵,顾左右而言他。

网络的功能兴许变了一点,而我是全变了。

4月24日 08:12 

慎用“崛起”这个词,一不小心就暴露始终痿着的真相了。吆吆喝喝出来个啥就喊崛起可还行?崛没崛的这么些年还看不出来吗?最主要的载体都没有就是白瞎,连小学馆、少年jump、角川这种平台都没有,连创作自由都没有,连想象力都不让有还崛起。光喊口号算什么东西?假把式╮(╯_╰)╭ ​​​​

4月22日 15:35 

这个世道啊……

昨晚朋友给我发了篇公号文,标题是《Marilyn Manson | 玛丽莲曼森到底是谁?》,我仔细确定的确是昨天新发的文章,其煞有介事和耸人听闻的能力倒是非同小可,但内容跟刘姥姥初进大观园似的,来源还基本都是百度。

然后刚才又有人想出胎教、备孕方面的书,我问有什么资质,人来一句“没有,如果通过公众号做成大V,有可能出版吗?”你说前两天不刚出了教趴睡的前车之鉴,怎么还这么没脸没皮的。

已经倒退到这种程度了吗?

4月12日 23:32 

当代教育用一层窗户纸把天花板修在了一米五的位置,所有一米五以上的人或跪着或趴着或把腿砍断,还觉得这顶儿不错,好看极了,更有甚者自己用水泥钢筋加固了一番,还嚷嚷着“自古以来”,其实也就是一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

4月9日 00:18 

有时候很多情况,我都不好说这是狗还是日了狗。

感觉是太长时间没骂人了,虽然操蛋的情况还是那么多那么多那么多,但急火攻心的时刻确实是少了。

有时候你不骂脏字,还觉得你是在夸呢,还觉得挺美。

美什么呀?

“其实就是那个二锅头,兑的那个白开水。”

希望诸位都能永垂不朽。 ​​​​

3月24日 09:43 

退回20年去,我是绝不可能想到今天的我会如此地不想上网。看书勉强还可以,在家55天,拢共看了二三十页书,看稿子比较完蛋,硬撑着看下去,再看别的就想吐了,生理厌恶,越来越强烈的PTSD。

起先是政治性抑郁,现在是……

在家里连音乐都不放了,处理完工作就上床跟猫躺在一起,日子变慢了,皮肉也松了,也有很多旁的杂事能做,譬如整理衣橱整理照片之类的,统统不想做,想想太麻烦太繁琐了。

愿意做的事情只剩下弹琴。

有一阵子愿意做的事情只剩下画画来着,还有一阵是做植物图鉴,总之是此一时彼一时。

可能这颗脑子就是不想让我死,非得给我找补点什么。

什么光明什么希望什么未来,没有了,不会有了。

3月17日 14:13

遇到不理解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一窝蜂,你又不是没头苍蝇,卑鄙如义务教育也教过你要分析导火索、客观原因、根本原因是不是,你历史但凡考过及格线也该知道“只有XXX才能救XX”的句式有多荒谬,“自古以来”有多荒谬。难不成背书的时候脑子都当球踢了?

不要老觉得凭什么,有什么资格,然后动辄上纲上线。

不凭什么,资格也不是你给的,你是人我也是人,你有自由我也有自由,我站直了你也别趴下。意见不同可以讨论,吆五喝六喊打喊杀算什么玩意儿,你也知道自己是假把式吧。

一句话把人毁掉这种屁事真是够够的了!这世上难道只允许开一种花吗?你又是哪来的资格?

“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3月17日 11:15 

我是这样想的,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关注到我,“关注”键按下去的那一刻,你才会逐渐看到一小片,大概是真正的“我”。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这句话意味着,处处都将是我的“把柄”,不管当时那些被打出来的字和被拍下的照片是处于什么时间、何种情绪,公开的时候误读就开始了。

说完全相信陌生人仍有善意,或对可能的恶果已有准备也是一种自大吧,谁都不知道自己会被怎样摧毁。

但是你知道人本身是复杂的吗?不是只有对、错,黑、白,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甚至人本身就是矛盾就是漏洞百出的,哪有绝对的正义,只有继续往前走才能知道未来是怎样的罢了。

现在这种局面是停滞且倒退了,抱着一个骨灰盒,说这个叫“正义”了。

大概他们已经赢了,义务教育下的蛊,几代人孜孜不倦的洗脑,将要全面胜利了。

3月2日 10:59 

一个人为什么会戕害另一个人,还是“人”不重要吧,从家庭到学校到细枝末节都没教过“人”是什么,有多重要。

就可以随意举报,轻易自杀。

却能意识到身单力薄,于是贴标签、戴高帽,勾结为集体,这跟“有本事放学别走”没什么分别,本质上还是不认同“人”,心里是不信任的,是自卑的。

但不论哪种,生、死、存在,都是很轻贱的,不值一提。

“为什么变成这样的人?”因为教育里不再有“人”和历史。

1月4日 22:11

你不知道你无心说的哪句话会变成什么事件的导火索,这个世代真的太他妈的扭曲了。

感觉是全球性的,所有人都很焦虑,压力大,紧绷地像弦上的箭,ww3已经发生,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在网上剑拔弩张,似乎这是唯一的出口。

从前网络是把人拉近的方式,现在是越来越远,人们在网上已经不敢吐露衷肠,这会使大家更加孤独,更加愤怒,恶性循环。

观《早间新闻》有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