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立克
好立克

一個非常熱愛賽車的F1迷,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2022卡塔尔世界杯:我的各个之最

在开赛前就充满争议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却成为了最精彩的世界杯之一,撇开场外的争议性话题,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令人难忘的世界杯之旅吧!

前言

我原先是一位非常狂热的球迷同时也是曼联铁粉,虽说是忠实的红魔迷,但其他赛事例如欧冠和英超等等的强强对决我就算爆肝也会观看,毕竟除了曼联以外其他球队的强强对决也是很赏心悦目的。不过由于最近这几年曼联的萎靡,以及恰巧F12021年迎来了可以说是史上最精彩的赛季之一,于是在看曼联比赛看到吐血(当时就算C罗回归曼联还是踢得跟屎一样),而F1摆脱一位车手垄断的沉闷局面,这些因素加总起来让我没有意外的在2021年开始慢慢地不再观看足球比赛而变成F1的忠实粉丝(其实我在小学时期就开始关注F1赛事并且有自己非常喜欢的车手,只不过当时家里条件不足以及还是学生的原因没办法每场比赛都关注)。2022年底的世界杯让我心中那沉寂已久足球疯重新燃起,不过毕竟快两年没有留意足球的时事,所以很多在本届世界杯登场的年轻潜力新星我几乎都不认识,不过好处就是可以通过世界杯这如此之大的舞台让我重新抱回对足球的初心和热忱再次慢慢去熟悉我离开许久的足球世界。在这64场的比赛里,我很自豪地表示我观看了31场比赛,实在是爆肝爆得颇有心得,而本届也成为我个人觉得最精彩的世界杯之一,因为这届世界杯拥有了一切将精彩程度推上巅峰的元素。废话不多说,现在就来分享我个人对于这届世界杯的各个之最!


最惊喜的球队:日本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在小组赛逆转打败两支强敌德国和西班牙,虽然在小组赛第二轮爆冷输给世界排名比自己低且惨吞西班牙7蛋的哥斯达黎加的表现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以及在16强对阵季军得主克罗地亚后劲不足最后在点球大战倒下。不过有一说一单是面对西班牙和德国所展现出来的韧性和精神面貌足以让球迷们热血沸腾。说个题外话,日本队的超常发挥还带火了一部名为Blue Lock的日本足球动漫。虽然日本队的教练在某些时候的排兵布阵为人诟病,但是全队上下能够踢出这样的好成绩教练也功不可没,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甚至长时间在场面中占优,作为亚洲之光的日本队,无论是在技战术层面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向世界展示出他们是一支有能力跟传统强旅掰掰手腕的球队,期待他们在下届世界杯的表现。

日本的两场逆转都让人热血沸腾

荣誉提名:摩洛哥

摩洛哥作为本届世界杯大黑马的表现远超许多人的想像,小组赛力压克罗地亚和比利时头名出线还只能算是开胃菜,在淘汰赛接连斩下西班牙和葡萄牙才是让很多人包括我都为之一惊的重头戏,最后成功闯进半决赛并获得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对阵法国的比赛中摩洛哥几乎都压制着法国,只可惜法国队的姆巴佩再次成为了这场比赛关键的胜负手,也凸显了摩洛哥终结能力的缺失以及法国超强的抓机会能力(对阵英格兰和阿根廷的比赛亦是如此)。无论如何,摩洛哥在本届世界杯的神奇黑马之旅绝对会被世人所铭记。

摩洛哥的表现值得掌声

最失望的球队:西班牙

说了最惊喜的球队,那肯定少不了我最失望的球队,毋庸置疑就是高开低走的西班牙。与其说是高开低走,不如说踢了一场好球之后就打回原形。在7-0横扫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所看到的西班牙不止进攻犀利,且充满创造力和活力,仿佛有那么一点20102012年那支将传控足球(tiki-taka)玩到无人能及的西班牙队的影子,但是到了之后对阵德国,日本和摩洛哥的比赛又把我硬生生地从梦中拍醒。战术死板,只传不射,在自家门前疯狂玩火,闷到不行的比赛场面,这就是西班牙在这三场比赛的真实写照,倘若不是德国在第二轮小组赛中的比赛尾段错失绝杀,亦或是16强摩洛哥终结比赛的能力不强,西班牙可能连点球大战也踢不了,甚至可能小组赛就出局了。但是撇开这些马后炮不说,我其实很庆幸西班牙16强就被淘汰了,因为看着西班牙那超级死板的比赛方式我真的看一场高血压一场(除了对阵日本那场,毕竟我蛮希望日本可以赢下比赛)。其实西班牙踢法死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如果以后的比赛还是延续这种无脑传球,毫无创造力和想象力,极其沉闷的伪传控战术,西班牙在重大比赛持续低迷也是意料中事。

上千次的传球却只有一次射正足以证明问题所在

额外提名:德国,比利时

德国队虽然继2018年后再次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出局,从成绩的角度来看连续两届世界杯小组赛出局是一种耻辱,但是德国队的整体表现是比上一届优秀得多的,无奈的是在对阵日本和西班牙的比赛中因为自己的把握能力不足错失了关键的胜利和分数,但是德国队无论是在战术还是人员方面都展现出其观赏性和潜力,可以期待德国队在未来比赛中的发挥。而比利时虽然在小组赛就被淘汰的确让人感到意外,但是纵观全队的表现,黄金一代的老去,队内氛围不佳,卢卡库浪射的卧底行为,让比利时不再是4年前那支可以争冠的队伍了,但无可否认的是比利时在本届世界杯的差劲发挥是让人失望的。


最刺激的小组:E组(日本,西班牙,德国,哥斯达黎加)

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战况到最后一刻都充满着悬念,虽然大部分的传统强旅都提前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但是很多小组的第二个出线名额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花落谁家,不过E组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就算到了最后一轮4支球队都有出线的可能,更夸张的是一度出现哥斯达黎加在比赛中领先德国并有机会携手日本出线的疯狂情况!赛前我原以为西班牙和德国一起出线没有什么问题,而日本应该只能充当搅局者的角色,但是日本队用两场超级热血的逆转展示他们远高于搅局者的实力,也让E组的形势愈加扑朔迷离,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日本队力压西班牙和德国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完全颠覆了我此前的预测,也让E组莫名其妙成为本届世界杯的【真·死亡之组】。最后一轮的小组赛更是让我恨不得想同时观看正在同步进行的两场比赛,峰回路转,混乱的小组形势以及意想不到的比赛进程让当晚就算爆肝到凌晨5点的我依旧看得热血沸腾且久久不能平复内心的的激动,感谢这4支队伍给我们带来了如此刺激,充满悬念和观赏性的小组赛。

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哪支球队出线的疯狂小组

最佳进球:理查利森 Richarlison(G组第一轮,巴西对阵塞尔维亚)

在比赛的第73分钟,理查利森用左脚控住維尼修斯的传中,此时背对球门的理查利森用右脚以侧钩的方式将还停留在半空中的足球抽射入网,为巴西队打入该场比赛的第二颗进球。这颗无解的精彩侧钩球展现了理查利森作为巴西人的超强球感。这颗进球毫无意外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最佳进球,而巴西也以2-0的比分赢下比赛。


最意外的比赛结果:阿根廷1-2沙地阿拉伯(C组第一轮)

本届世界杯之所以如此精彩莫过于其爆冷的比赛数不胜数,其中日本爆冷战胜西班牙和德国,摩洛哥以大黑马之姿连斩西班牙和葡萄牙,克罗地亚淘汰夺冠大热巴西,还有小组赛韩国爆冷战胜葡萄牙成功挤下同组的乌拉圭晋级淘汰赛,突尼西亚爆冷战胜法国,喀麦隆爆冷拿下巴西,爆冷仿佛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代名词,但是最让人始料未及的绝对是坐拥梅西且已经36场不败的夺冠大热之一阿根廷在第一轮的小组赛爆冷输给世界排名第51的沙地阿拉伯。赛前相信很多球迷包括我都认为这场绝对是阿根廷单方面的碾压,但是进入比赛之后,阿根廷的闪光时刻除了梅西罚进点球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以及数颗因为越位被取消的进球,其余的时间虽然看似场面占优,但是面对沙地极有纪律的防守和凶狠的逼抢,阿根廷的进攻仿佛变成一辆抛锚的汽车,中场控不住球,中路被锁死,边路进攻同样低效,踢得有如一盘散沙,反而众志成城的沙地队成功在下半场刚开始阶段抓住阿根廷后防注意力不集中的空档连进两球,造就了这场史诗级的大冷门!

这场大冷门震惊了整个足坛

最荒谬时刻:日本的1.88mm奇迹

E组最后一轮的小组赛日本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日本在上半场落后一球下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就分别在第4851分钟连续打入两球将比分逆转,其中第二颗进球可以称之为史上最具争议性的进球,因为在进球前的传中无论是从哪个镜头看都好,足球仿佛都完全越过了底线,用肉眼看的话球已经出界,进球应该无效吧。。。才怪!经过VAR的判决之后竟然进球保持有效,这判决已经让当时的我不可置信了,不过同时也很开心日本队领先。在比赛结束之后看到官方释出的画面更是让我惊掉了两层皮,足球还有1.88mm的部分压在线上,因此球还在界内,进球生效!这1.88mm的奇迹,让日本爆冷打败西班牙,以小组头名出线,也将德国淘汰出局(德国在最后一轮需要西班牙逼平或打败日本才能出线)。看到这1.88mm的判决不禁让我感叹科技的力量实在强大,但同时我也觉得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和走火入魔了,不过正是因为这些很荒谬很疯狂的时刻才能造就如此精彩的世界杯。

改变日本和德国命运的1.88mm

最心碎时刻:凯恩在复赛射失点球(英格兰对阵法国)

在追逐足球最高荣誉的路上,有人欢喜的同时自然就会有有人心碎。作为英格兰粉丝的我在观看英格兰对阵法国的比赛中看到凯恩罚丢可以为英格兰扳平比分的关键点球之后,我的大脑空白了好一阵子,好一段时间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而最后英格兰以1-2的比分输给了法国,止步8强。其实我个人认为英格兰在该场的表现是优于法国的,无奈法国的抓机会能力实在太强,加上英格兰本身错失多次机会,让我对于这场败仗很是不甘心,但是放长远来看,英格兰的阵容潜力无限,而且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虽然未能更进一步真的很可惜,但是日后的各大赛事我依旧会继续支持英格兰夺冠!

凯恩在射失关键点球之后十分懊恼

额外提名:C罗和内马尔被淘汰之后的心碎时刻

作为两支夺冠热门的葡萄牙和巴西,原以为会顺利闯进半决赛造就半决赛的强强对决,但是惊人的是两队都在被看好的情况下在复赛惨遭淘汰。很大机会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C罗输掉比赛之后在球员通道痛哭,内马尔倾尽全力打入一球可是依然在点球大战不敌克罗地亚之后泪洒球场,这些画面都让我和各队的球迷们无比心痛。


最佳新星:科迪·哈克波 Cody Gakpo

由于已经快两年没有留意足球时事,所以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我都不太认识,但是荷兰队的科迪·哈克波是我在这届世界杯认为发挥亮眼的新星。年仅24岁的他在本届世界本出场5次,打进3球,其中对阵厄瓜尔多的进球颇为精彩,而且边锋位置出身的他就算在荷兰队司职前锋也在比赛中有着活跃的表现,存在感极高的他能够频频威胁对手的防线和球门,他在世界杯的出色表现也成为了足球名宿间的讨论话题以及各大球会的转会目标。虽然他近期转会到曼联的死敌利物浦,但我还是会持续关注着科迪·哈克波这位潜力很高的新星。


荣誉提名:祖德·贝林厄姆 Jude Bellingham

身为英格兰球迷的我当然少不了对自家球员的喜爱,不过有一说一年仅20岁的祖德·贝林厄姆初次登上世界杯的最高舞台表现其实非常优秀,在比赛中总是有着不符合其年龄的稳定表现以及领袖风范。司职中场的他在本届世界杯带给英格兰很多活力的同时也很好的完成了保护防线的任务,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还是在复赛对阵法国的比赛中凯恩射失点球后他第一时间冲过去鼓励和安慰凯恩,这个举动具以体现他的大将之风。这位非常年轻的超级新星已经成为转会市场的香饽饽,潜力无限的祖德·贝林厄姆日后无论在球会还是国际赛场上的表现绝对令人期待!

两位新星在日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最精彩的扑救: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 Emiliano Martínez(决赛,阿根廷对阵法国)

曾放话“只要能令梅西夺世界杯,我愿意献上我的生命”的阿根廷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的确在决赛上奉献了本届世界杯最重要,最关键,最精彩的扑救!决赛进行到加时赛补时阶段,双方的比分依旧是3-3,法国队获得反击机会,穆阿尼单刀直面阿根廷门将马丁内斯,穆阿尼的大力轰门被马丁内斯用腿给挡了出去!最后阿根廷得以在点球大战击败法国勇夺世界杯,要说马丁内斯这一下至关重要的扑救救了梅西的冠军梦也不为过。说实话马丁内斯的扑救让我愣了好久,差点被吓死之余更多的是不可置信再到幸好那颗球没进的庆幸感,那短短的几秒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所以作为夺冠功臣之一的马丁内斯这一次让全阿根廷球迷屏住呼吸的英雄式扑救成为了我心目中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扑救。


最佳球员:梅西 Lionel Messi

不看此前的成就,就单看本届世界杯梅西当选为最佳球员也是实至名归的,7场比赛打进7球贡献3助攻,在小组赛,16强,复赛,半决赛和决赛都有进球,能穿能射能带在进攻端几乎无所不能,在第一场爆冷输给沙地之后也能带领球队稳住心态一场一场的赢下来,在战情胶着的情况下多次站出来帮助球队打破僵局。除了那依旧赏心悦目的球技,梅西也在场上展现出了他的领袖风范,他——是阿根廷队的灵魂,是阿根廷的国民英雄,是足球界的宝藏,是每个人热爱足球的原因,他就是梅西——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梅西赏心悦目的带球和助攻

荣誉提名:姆巴佩 Kylian Mbappe

年仅24的姆巴佩在本届世界杯中7场比赛打进8球贡献2助攻,个人数据上绝对不输梅西,他也是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上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更夺得世界杯的金靴奖。他在决赛可以说是一个人硬生生地撑起了法国全队将比赛拖到点球大战。还年轻的姆巴佩眼前还有无数的辉煌和纪录等着他去创造,就算场下的他可能有些许的争议,但是不能否认他是梅西和C罗时代之后最强的球员,更可怕的是他辉煌的足球生涯可能现在才真正开始。

没能夺得大力神杯的姆巴佩显得失落

最精彩的比赛:决赛——阿根廷3:3法国(阿根廷点球战4:2获胜)

伟大的决赛,这是我对于这场决赛的评价。从一开始阿根廷看似舒服的两球领先优势,法国仿佛全队梦游那样完全威胁不了阿根廷的球门,到下半场尾端风云突变,体能下滑的阿根廷加上姆巴佩开始表演在短短2分钟内连进2球扳平比分,场上的局势瞬间往法国倾斜,阿根廷仿佛泄气了般差点输掉比赛。加时赛的下半场梅西再进一球,原以为这场比赛将由梅西绝杀作为完美的结局,可是没想到姆巴佩再一次将法国拉回同一起跑线,最后一分钟阿根廷门将马丁内斯神奇救出法国的最后一击,进入点球大战,阿根廷获胜,梅西终于圆梦,捧起大力神杯,成就了足球史上最美丽的画面,让梅西获得了最后一块拼图,弥补了之前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遗憾,成为名副其实的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也为梅西这届的世界杯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从战术层面来看,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功不可没,他所布置的战术可以说是完爆法国队,迪玛利亚作为奇兵上场不但作用显著,完美牵制法国的右路,除了创造点球之余还打进第二颗进球,老将的大赛经验在这场比赛里发挥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阿根廷全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了誓夺世界杯的决心,反观法国要战术没战术,要斗志没斗志,主帅德尚有如穷途末路般束手无策,靠着队内王牌姆巴佩的超常发挥才让比赛有了生机甚至获胜的机会。

本届世界杯最美丽的画面,最完美的结局
从看似毫无悬念到战况突然焦灼了起来,热血,激情,让人绷紧神经,跌宕起伏,高潮迭起,峰回路转的比赛过程,到最后令人热泪盈眶的结果,看着梅西高高捧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仿佛已经没有任何遗憾,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让梅西的世界杯之旅更加毕生难忘,那一个夜晚,将永远留存于大家的心中,成为最美好的回忆。谢谢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