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立克
好立克

一個非常熱愛賽車的F1迷,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F1日本站賽後感想(Part2)

我很愛F1,我真的希望不會再有車手因此而離開,也不希望會有如此荒謬之事再次發生。

憤怒 infuriating

同樣是在日本,同樣是在Suzuka賽道,同樣是下雨天,而FIA也犯了跟8年前同樣的錯誤。在賽事的第一圈,Carlos Sainz因爲失控撞向場邊的圍欄引發黃旗和安全車,而身後的Pierre Gasly則因爲front wing上卡著因爲意外撒落出來的rolex廣告牌需要進站換上新的front wing,在出站后他已經落後安全車一段距離,所以他在遵守他的delta time的同時跟上安全車的隊伍,而在高速經過之前Carlos Sainz發生意外的地點竟然發現有一輛tractor就在賽道上處理意外現場。説實話當我看到Pierre Gasly以高速通過那輛tractor時跟他的心情是一樣,不可置信,8年前,Jules Bianchi意外撞上在場外的tractor而頭部受重傷最後離開了人世。而這一次,FIA仿佛沒有吸取之前的教訓,在天氣惡劣,視野極差,罔顧車手的安全下允許tractor和工作人員在依舊還有賽車行駛的賽道上面做處理的工作,這種行爲不管是對車手的性命,還是對Jules Bianchi和他的家人都是極其不尊重的。
在視野極差的情況下幾乎很難看到tractor的存在
8年前的悲劇,證明了只要賽車還在賽道上行駛,不管賽車的速度是多少,recovery vehicle包括tractor都不應該出現在賽道上。我很贊同Carlos Sainz之後的訪問說到“You were gonna red flag it anyway, so why risk it”,既然之後都會出示紅旗,爲什麽不等所有賽車都回到pit lane,等到賽道上完全沒有賽車之後再進行清理現場的工作呢?爲什麽要冒著車手生命的風險允許tractor出現在賽場上,無論是對於已經在安全車身後速度比較慢的賽車,還是對正在趕上安全車隊伍的Pierre Gasly來説,都是屬於令人無法接受的決定。這無關速度,在這種惡劣的天氣以及賽道環境下,一旦有一輛賽車撞向tractor,所導致的後果都是無法想象的。在這起事件上,就如Sebastian Vettel之後接受訪問所説的”Probably not enough”,代表著FIA沒有從8年前的的悲劇得到足夠的教訓。更讓我爲之憤怒的,是之後FIA對此事的聲明以及在賽事中斷期間Sky Sports講評員對於這件事情的分析都讓我"嘆爲觀止"。


8年前的悲劇
首先是FIA對於此事的聲明,簡單來説就是FIA表示在黃旗或者紅旗的情況進行現場清理是正常的的程序。在我看來,FIA完全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也不承認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責任,雖然在賽後FIA表示會對這起事件展開調查,但是我本身對調查出來的結果以及之後的優化方案不抱太大期望的錢,我並不指望有什麽很優秀的解決方案,只希望FIA能終於意識到任何recovery vehicle和工作人員都不用應該跟賽車同時出現在賽道上,因爲車手的安危始終應該放在第一位。
其次就是Sky Sports的一些講評員在分析這起事件時卻責怪Pierre Gasly當時的速度過快,應該要有更多的危險意識等等完全偏離重點的評論,我當下聽到之後其實很惱火,也很不能理解,因爲這些人也是曾經的賽車手,可是他們卻給出了猶如門外漢的分析。首先我們要很清楚的一點是,只要賽場上還有賽車在行駛,任何recovery vehicle和工作人員都不應該出現在賽道上,更何況是在這種視野極差的環境之下。更讓我心寒的是,當事情已經關乎到車手的生命危險,他們卻沒有站在車手的角度去思考。慶幸的是當時的嘉賓——2009F1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表達的論點句句都道出車手和粉絲們的心聲,加上這場他在評論席的表現也再一次讓人刮目相看,讓我非常期待下次他能夠再當評述員的比賽。
還有讓我比較慶幸的是幾乎所有車手在事情發生之後都力挺Pierre Gasly,紛紛表示FIA此次的舉動是不可接受不可原諒的。我敬佩他們能夠在如此惡劣的天氣下出場比賽,也能體會到車手們冒著風險比賽可是自身生命卻被FIA罔顧時的憤怒。我也很慶幸這次FIA搞出來的離譜事沒有造成任何的事故,我很愛F1,我真的希望不會再有車手因此而離開,也不希望會有如此荒謬之事再次發生。
車手們都在這起事件中支持Pierre Gasly
再往深處探討這件事情,我認爲FIA本質上的問題就是在溝通方面。首先在Pierre Gasly憤怒的投訴爲什麽會有tractor在賽道上之前,前面的車手也有跟車隊反饋相同的問題,只是因爲車速較慢所以可能反應沒Pierre Gasly那麽激動,但是不難發現各支車隊似乎也不知道有tractor和工作人員在清理Carlos Sainz發生意外的地點。在這種情況下FIA更應該引進與車手之間的單向無綫通訊,在賽場上有突發事件時能第一時間告訴車手發生的地點,位置,限速多少,要靠賽道的那一側等等的重要資訊,而不是像這起事件車隊和車手仿佛什麽不知道,FIA采取什麽行動也沒有任何通知,只做自己的事且完全沒有顧及車手的安危。還有非常建議在recovery vehicle上裝上顯眼的警示燈,以便在惡劣的環境底下車手會更容易更早發現它的存在並做好準備,而不會像這次很離譜的把所有車手和觀衆都嚇了個遍,但是無論如何,recovery vehicle不能出現在賽車還在行駛的賽道上依舊是FIA在清理意外現場的第一原則。


毋庸置疑這場比賽絕對是FIA最新的低谷點,但是撇開這些不愉快的事情,F1日本站本身的賽事是非常精彩的,雖然比賽時長不到一個小時,但是結束之後讓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甚至渴望能有多幾分鐘的比賽,那麽這場比賽到底有什麽精彩之處呢?我們在之後的Part3揭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