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濑珍
霍濑珍

女权主义者,社会学进修中

辩论作为表象的分析——小议奇葩说“知识共享”话题

1从功利角度来说,知识共享会导致什么?
1.1将知识平等共享,导致无人因垄断而得利,因而无法突破既有知识格局。(经济学)
1.2知识更新的速度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因此每个人知识储备的起点相同,争取突破既有知识格局仍然有巨大的激励性。(社会学)
2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是知识?
2.1知识是一种资讯,是外在于人的信息客体,选择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不属于知识。基于同样的事实,每人却有自己的判断,正如民粹主义者和精英主义者并不是看不到同样的社会现实,而在于他们选择了怎样的立场一样。既然主与客之间的距离无法超越,“我”的主体性成为未知数,真理成为能够轻易被他人控制的权力,即谁拥有权力,谁就能控制知识。在这个例子中,民粹与精英的知识关注偏向能够被政治操纵。(历史,福柯)
2.2消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知晓权力的存在等等同样属于知识的一部分,因此与知识一样可以进行共享,在这里,个体与知识之间是主客统一的关系,“我”即是世界之和,“我”即是存在,“我”即是真理,那么“我”还能称之为人吗?然而知识从来不是AI、不是“中文屋”、不是真善美、不是如人一般“活着”的东西。(哲学)
3在这种分享中,知识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即什么能被定义为知识?
3.1知识是经过证伪的信息,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信息能被归为知识,知识相对于信息来说是极为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知识仍然需要经历被研究、被承认、被垄断的过程才能进行分享,回到问题一。
3.1知识等同于信息,莫奈在一瞬间的想法也能够被传递,艺术界风格立即更新,即信息传播的速度能够超越权力、突破垄断,但在这里,信息与真伪无关,个体无法判断对错,因此无法立即形成合理行动,此时,权力同样能够轻易统摄社会,回到问题二。
 
于当代来看,知识与信息混杂(定义),人与认识过程无法统一(哲学),因此外在于知识的社会之中仍存在着经济与政治等各种权力主体。(经济,社会,历史,政治)的确,我们所争辩的是观点,而所有的观点都有其学科理论模型,并且理论模型正是从广泛的社会事实中抽象而来的,所以这样的思辨过程对人们的启发是难以想象的。正方胜出的结果令人感动,因为它意味着:人类仍愿追求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