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人
神秘人

中國神秘人

香港未來的三四步

今天林鄭宣佈撤回條例,雖然大家都說恐怕為時已晚,事實上也確實是太晚了,但心還是稍微放下一點點。但依然沉重,尤其想到未來的路。

我不是香港人,也沒有在香港常駐過,但或許可以從黨國政府的角度來分析一下未來的情勢。

我記得之前和一位知名教授吃飯,她問我,香港未來情況怎樣。我記得當時是那場200萬+1的遊行剛結束,林鄭宣佈暫緩,但還沒有吐出壽終正寢四個字。

那天我講,以我對黨國的了解,suspended已是最大讓步。本來壽終正寢四個字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被打臉了,結果發覺我的預計其實還是沒有破產。

今天終於中央和香港政府後退了第一步,雖然那並不徹底,並和另外四大訴求切割開來了。但證明了香港人的眾志成城,沒有被文宣和武嚇嚇到。這座城市真棒。而我的預測撐了兩個多月,也不能算是失敗了。儘管,我多麼希望自己早一點被證明預測錯誤,被朋友嘲笑。

上一篇文章忘記說的一點就是,內地媒體罵香港人破壞穩定、破壞繁榮。但穩定一定是好的嗎?把所有人都關在監獄裡的社會一定是很穩定的,這日子你要過嗎?再說破壞經濟,市民們沒有國家暴力的那些武裝設備,遇到再強烈的民怨都聽不進去的政府怎麼辦?只能綁住自己,和你同歸於盡,否則還能怎樣?內地人看不過去,可人家要毀也是毀自己的財路,你當然可以隨便怎麼說,但講之前是不是想一下,這樣評論會不會太輕巧了。

雖然不徹底,但至少我們看到了黨國歷史上極為罕見的讓步。前兩天,有一位教授在網路上說,他覺得中共會讓步,當時我還覺得教授太單純,看起來老師還是有點道理,可能預測能力和消息都是有。

我們如果現在回推,那麼在深圳曬裝甲車,往香港派軍車,可能是整個計畫的最後兩步。但還是破產了。我真心覺得,黨國高層可能會搖頭說看不懂,沒見過這樣的中國人。對那不一樣,那是一群被殖民過的中國人,所以可能你不懂?

至於對內地的文宣會怎樣調轉口風,我們就不用擔心了,他們有的是辦法。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過了。

但是,他們不徹底的、心不甘情不願的退讓,結果未必會讓香港人接受。社會已經因為這個事情被嚴重撕裂。覆水難收,破鏡也難重圓。之後抗議聲音可能會稍稍退潮,但退多少,真的不好說,至少來說,規模稍小的抗議還會持續一段。

我說了,我對香港不算熟悉,以上這件事情,我沒有絕對的把握,但我們先跳過這一步,下一件事情我就很確信了。那就是,以黨國一貫的邏輯,等香港的情況逐漸風平浪靜之後,清算一點會開始。歷史也已經無數次證明了這一點。而且清算通常不是就事論事的,一定是在別的地方給你找點問題出來,比如嫖娼啊,少繳稅啊等等。

這種情況,非常狡詐。它會引起民眾的抗議,但規模不會太大,畢竟難免會有存疑,覺得當事人是不是有點理虧,所以有一種被打了悶棍子的感覺。

那更大的問題可能在於,港府現在說不定十分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抓那麼多人。正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放了不好,起訴、判決怎麼處理?如果按照暴亂罪,判十年以上的重刑,香港人接受不了,說不定平息下來的風暴又會再起。即便判決比較輕,抗議也還是會有。

我能力有限,很難去預計,之後的抗議會逐漸退下來,還是一波接著一波,最後延燒到內地,推動些什麼東西。

但有些東西,或許可以在逐漸平靜之後,值得香港再有所反思(但我絕對沒有譴責受害者的意思)。

不可否認,內地人素質參差不齊,大量去香港旅行、購物,確實給這座城市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它畢竟不像台灣,至少空間延展還比較大,香港空間小,節奏快,壓力大,資源緊缺,很容易激起對內地人的排斥情緒。

這方面或許台灣的一些經驗是值得借鑒的。台灣比較理性的觀點是,對於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或者執政黨,應該有所區別。哪怕政府嚴重綁架了所有的人民。否則,對於中國的論述將會是混亂不自洽的,一味反中,並不是好的選擇。

我們看到,在這次事件中,內地人對香港的真相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去瞭解,但會憑著直覺去想,香港人對我們不友好,看不起內地人,所以他們一定是想鬧獨立,哼,他們的年輕人肯定是一群廢青。這些都被中央政府很好地利用了。

在這次事件中,香港人也開始注意到,對在港的內地人或者內地背景的新住民講述真相,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但在當時的情境下,恐怕有點晚了。

未來,這個問題上,了不起的香港人還可以做得更好,理性地對政府和人民或者說同胞,做出區隔。我們期待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