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李靚蕾怒轟王力宏文〉給我們最大的啟發,其實不在寫作技巧……

(编辑过)
假如今天有一位學生,採用和〈李靚蕾怒轟王力宏文〉同樣環環相扣的布局、刀刀見骨的筆力,撰文抨擊自己的父母、師長或同學;即便他不是無的放矢,而且寫得有憑有據、脈胳清晰,試問他能夠在大考作文中脫穎而出,被選為範文嗎?別說在大考中脫穎而出,可能連在班上考試都會被打槍……

王力宏與李靚蕾的婚變風波延燒至今,終於在王力宏俯首認錯並宣布暫退演藝圈後畫下句點。然而,李靚蕾於12月17日發布的五千字爆料文章,以及幾位作家和作文老師針對此文進行的布局分析,還在我的家長群組中持續瘋傳,討論熱度不減。

看來,自從〈李靚蕾怒轟王力宏文〉問世後,許多人終於意識到:能用筆殺人的,不只是John Wick,那些善於運用文字的人,也具備如此駭人且驚人的魅力!

讓社會大眾意識到寫作的重要性,當然是好事。不過,真的要把〈李靚蕾怒轟王力宏文〉(以下簡稱「李文」)當成範文,引導學生揣摩學習,他們恐怕只能學到一點皮毛而已,無法學到精髓。怎麼說呢?

假如今天有一位學生,採用和李文同樣環環相扣的布局、刀刀見骨的筆力,撰文抨擊自己的父母、師長或同學;即便他不是無的放矢,而且寫得有憑有據、脈胳清晰,試問他能夠在大考作文中脫穎而出,被選為範文嗎?別說在大考中脫穎而出,可能連在班上考試都會被打槍……

因為,我們的傳統作文教育希望教出來的學生是只會「正向思考」,自然容不下充滿負面情緒的抱怨文和爆料文。

所以,大考中心選出來的範文,當然是滿溢人性光輝的正能量文章。

可惜,在現實人生中,處處充斥著陰暗與邪惡;在人的情緒中,也不乏怨念與憤恨。如果我們一味教導學生正向思考,某種程度上是強迫他對不平等的現狀以及內心複雜的情緒視而不見。可是,我們難道不應該先處理好負面情緒之後,再展開積極正向的思考嗎?

我偶爾會出一些隱藏版的作文題目,像是〈不開心要說〉、〈不敢跟爸媽(或老師)說的一句話〉或〈最不想聽到爸媽(或老師)說的一句話〉……等讓學生書寫。他們可以盡情抒發內心的黑暗面,接著我再引導他們如何化義憤為議論,拿捏批判的力道與層次感,寫出深具說服力的議論文。

之所以稱為「隱藏版」,正是因為孩子十之八九不敢把這一篇文章帶回家給父母看,因此統一由我保管。這類文章投稿到兒童報刊,也絕對不可能獲得錄用。諷刺的是,每當寫作這類題目時,孩子的情緒都異常亢奮,既可以暢所欲言,又不用擔心寫了之後被責罵。可見,他們的內心是多麼渴望有人聽聽他們的真實想法。

我在想,很多人經歷過學生時代,變得痛恨作文,會不會是過去大人不允許他們寫出負面情感?--既然真真切切的感受不能寫,只能寫虛情假意、矯揉造作的文字,那「作文」和「作假」有什麼區別呢?

如果我們期望養成學生的思辨和議論能力,與其找一些社會議題當作教材,不如請學生學學李靚蕾,從評判最切身的事件為起點,練習寫出層次分明、情思噴發、引人共鳴的文字。否則,連最熟悉的人事物都不會議論,又有什麼能力議論北極的冰層?

如同作家朱宥勳所說:「真要讓學生體驗什麼是『融記敘、抒情與說理於一爐』的威力,讓學生想像知性與感性齊出是什麼樣子,不如考學生怎麼寫分手信或公關聲明吧。」

最後,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那些在群組中轉貼〈李靚蕾怒轟王力宏文〉的家長,是否能夠接受孩子展現同樣的寫作功力,炮轟自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