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人造神

話說,清乾隆年間,有一位書生進京趕考,下榻在一間旅舍。房間的牆上,懸掛著一幅仕女畫。畫中的女子,風姿綽約,書生越看越痴迷。一天晚上,女子竟從畫中出來;書生雖然知道她是鬼魅,但愛慕已久,還是難以把持,朝夕和她纏綿宛轉。

考完試,書生不想斷了這段情緣,便把畫買了帶回家,掛在書齋裡。然而,自從回來後,不管書生如何呼喚,女子始終沒有反應。過了三、四個月,女子忽然又從畫中出來,書生喜不自勝,成天和她膩在一起。奇怪的是,書生偶爾跟她提起在京城的往事,女子都不怎麼回答。被愛情衝昏頭的他,也沒想那麼多。

漸漸地,家人發現書生日益瘦弱。父親懷疑兒子買回來的畫不對勁,請道士來收伏妖孽。道士仔細端倪後,說道:「畫裡根本沒有妖氣,不是這幅畫在作怪。」隔天,道士結壇作法。法事完畢後,才發現一隻狐狸死在壇下。

原來,後來出現的女子,是另一隻狐狸精所幻化,不是先前在京城遇到的狐狸精。


這則出自《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我覺得滿有意思的,於是把它語譯成白話。紀昀在文末評道:「知先有邪心,以邪召邪,狐故得而假借。」後來出現的狐精,感受到書生散發出的淫邪心意,才有機可乘,化作他朝思暮想的女子形象,攝取他的精氣。

從這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鬼魂、妖怪,抑或是神,可能不是我們「唱名」就隨傳隨到的,恐怕還是依據人們的居心,召喚相應的靈體。換句話說,如果嘴裡唸的是神的名號,心裡卻滿是歧視、詛咒與自大,召來的也許就是魔了。邪魔外道幻化成人們景仰的神祇,不明究理的信徒益加崇拜,並將自己主觀的想法、意圖附加在這個「神」的身上,推波助瀾,造起神來--殊不知祂的骨子裡竟是魔!

《聖經.創世紀》中說神是按著自己的形象來造人。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很多人是按著自己的形象來造神。

示意圖,來源:http://happytify.cc/article/1776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