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三分鐘改變未來三十年!一張表格看出「現在的工作」將帶給你黯淡前途或是璀璨未來

數位化的浪潮即將席捲而來,你準備好乘風破浪,還是屍沉海底?
我說,你現在就該停下腳步,運用「PMI列舉表」重新評估你的職涯。
花個3分鐘,可能改變你往後30年……

我從大二開始在台北的林語堂故居打工,擔任展場導覽員,直到研究所畢業。由於對林語堂及導覽工作相當熟悉的緣故,我很早就開始盤算將來畢業後要來應徵文物專員,肖想剛畢業便無縫接軌,省下謀職的時間與心力。

然而,天不從人願。研究所畢業前不久,原本的文物專員離職,故居開出職缺,我卻在此時收到兵單,只好眼睜睜看著這份工作被奪走,懷著天妒英才的心情入伍了……

新訓的那段日子,每當在烈日下操槍操到手舉不起來、淋著午後大雨並身穿臭酸雨衣步行近一個小時前往靶場、被指派為打飯班在午休時洗碗、刷鍋、清廚餘時,想起這份擦身而過的工作,都會情不自禁在內心呼喊:

「天啊!為什麼要當兵?專員的薪水穩定,又是我熟悉的環境,跟同事也混得不錯,根本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工作。要不是卡在兵役,我現在可爽了呢!」

退伍後,文物專員仍在職,暫無離職打算,這又讓我咒罵了兵役制度一頓。不過,再抱怨也不是辦法,接下來,我便把心思放在寫作教學的工作,直到今天。

回頭來看,當時沒有接任文物專員,對我而言,可能是最好的安排。雖然薪水穩定,但卻是採約聘制,沒有十足的保障。此外,這份工作有沒有前景?我能從這份工作學到多少東西?將來離開這份工作後的規劃如何?--我當時完全沒有考慮這些問題。像我這樣容易安於現狀的人,肯定是持續做下去,不思上進。運氣好一點,沒有被裁員,不過一輩子就只是一個專員,如此而已……

因此,我常在想:餬口是很重要沒錯,但我們實在不該為了眼前的工作而埋頭苦幹,是否偶爾應該「職涯勒馬」一下,盤點這個工作的優劣,然後仔細發掘那些隱藏在習以為常中,想都沒想過的危機呢?

PMI列舉表,你的職涯照妖鏡

這學期,我在某大學的進修部講授閱讀與寫作。學生多半是在職進修,有些人的工作資歷已有將近二十年。

上週的課程,我帶他們運用「PMI列舉表」重新檢視目前的工作,衡量利弊得失,並引導他們思考未來發展,提前做好規劃。這張表格說穿了很簡單,只有三個部分:

  1. Pius(優點):喜歡或贊同的原因。
  2. Minus(缺點):不喜歡或不贊同的原因。
  3. Interest(考量點):目前缺乏足夠訊息,還看不出來是優點或缺點的因素。

以下是一位修車廠技師所填的表格:

在撰寫這項工作的優、缺點時,大腦會將過去的經歷進行系統化的整理,原先模糊的概念也逐漸具象化,最後攤在眼前就一清二楚了--要繼續做?先去進修?規劃轉職?還是跳槽到別的產業?絕對會有更明朗的看法。

重點是,在搜尋「考量點」時,我們會逼自己去面對過去沒有想清楚,甚至完全沒有想過的問題;找到問題後,再進一步蒐集資訊,判斷是優點還是缺點。以這位技師的考量點「我有辦法修車修到老嗎?」來說,如果修車這項產業,可以維持現狀發展下去,那他就可以靠它吃一輩子,算是優點;但如果這項產業在不久的將來會沒落,他得另尋出路,那就得列入缺點了。

有人在填完表格後竟直呼:「完了!我的前途一片黯淡……」還有不少人附和。

看完全班同學所填寫的表格後,我發現大家最擔心的兩個問題是:

  1. 目前所從事的產業未來是否會被取代?
  2. 離開這份工作後,自己還可以做什麼?

呃……這兩個真的是我們不想面對,但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表格來源】商業周刊著,《一張圖表秒思考:換工作、要開店、想存錢、不瞎忙,視覺化思考快速解決工作&生活大小事》(台北:城邦文化,2017)。


學歷貶值早就不是新聞,現在連實力也貶值了……

記得唸大學時,教授時常對我們說:

「同學呀,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學歷已經貶值了,要趁這四年好好讀書,累積實力,出社會才有競爭力。我常常看你們到考試前才唸書,整天混吃等死,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言猶在耳,可惜教授十多年前的見解如今看來也已過時--現在可不只學歷貶值,連實力也貶值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由於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的高速發展,美國勞動部預測,直到10年後的2030年,有65%以上的工作是現在還不存在的;相對來說,有2000多萬個製造業的職缺將在10年內消失,數位化的浪潮也同時席捲其他產業,許多工作很快要被電腦取代,不然就是被迫轉型。

所以囉,即便你在求學階段奮發向上,成績優異,考到許多張證照,學習了充分的技能。但很有可能在出社會後不久,又有新的技術研發出來,你的實力因而大打折扣。

以那位修車技師來說,他所擔心的無法修車到老,其實是想得太美好了--事實上,他可能還沒修到中年,修車這項產業就走向沒落了。未來開在路上的,幾乎都是電動車,因為電動車的構造簡單,維修的需求大幅降低,修車廠會收掉不少。所幸他還在持續進修中,也有意識到未來趨勢即將帶來的衝擊,因而可以提前做好準備。

可見,在填寫PMI列舉表時,眼光要放遠,務必把未來趨勢列入考量,提高危機意識,才能看得更加透澈。


【延伸閱讀】蘇盈如,《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台北:遠流,2019)。


這是一個靠「自學力」決勝負的時代

在這個時代,既然學歷和實力都貶值了,那我們還能培養什麼能力呢?答案是--自學力

自學力就像是電腦裡自動下載更新的系統,它會主動偵測目前最新的發展趨勢,發掘學習管道,隨時為大腦裡的知識進行升級。在實力貶值的年代,唯有培養自學力,才能不斷提升自我,不被數位化的浪潮淹沒。

我在課堂上帶學生填完PMI列舉表後,接著引導他們思考兩個問題:

  1. 你除了目前的職業之外,還想嘗試哪一方面的工作?為什麼?
  2. 除了目前學校所學的科目外,你還想自學哪一方面的專業知識?透過什麼管道學習呢?

多數的學生都認真思索這兩個問題,但仍然有幾個學生在學習單上寫下大大的「沒有」兩個字,我看了也只是笑笑。那些填完表後發現自己前途一片黯淡的學生,他們的前途不是真的黯淡,至少現在就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還有很多挽救的機會;有些學生到快畢業了,還沒有好好思考自己的前途,才是最值得憂心的。

下課前,我建議有心自學的學生找《Cheers快樂工作人》第223期來看。這一期的主題是「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提供了多元的線上與線下自學管道,領域涵蓋AI程式與大數據類、語言學習類、人文社科類、投資理財類及增廣見聞/職業導向類……等五大類,全部都是經濟實惠且容易操作、理解的自學課程,十分推薦。

努力工作沒有錯,但拼了命的低頭猛衝會不會快衝到懸崖還不知道呢?PMI列舉表為你顧後,也為你瞻前,再搭配自學力來為你打造前方的橋梁,在不可知的未來開創新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