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別讓網路惡評壞了好心情

最近,有一位我非常欣賞的作家,發文表示要退出Matters。看到他的公告,不免讓我感到相當惋惜,他的文章,我不但每一篇拜讀,而且也曾在上課教材中,引用他的論點,供學生參考。此後,他會在哪裡另起爐灶,或是就此封筆?本來想在留言區詢問,但看他還在氣頭上,就不敢多嘴了。

至於離開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文章總是引來一些惡意的回覆或譏諷,令他心力交瘁,才憤而離開馬特市,甚至揚言不想再看到這個網站。

其實,我很能夠理解他的心情--

兩年前,我開始大規模整理過去十年下來的寫作教學經驗,然後發表在各大網路媒體上。萬萬沒想到,文章下方的留言區沒什麼人回覆,倒是該媒體轉載到他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之後,引來不少惡意的抨擊。以〈家長執著於錯字,讓孩子根本不是在「寫作」,而是在「寫字」〉一文為例:

本意是提醒家長,在閱讀小朋友的文章時,不要將錯別字視為評價優劣的唯一標準,應該多多注重他所要表達的情感與思想,之後再慢慢訂正錯字也不遲。不過,卻有一名網友在下面留言表示:

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勸世文?辨字能力是一篇作文的最基本最首要的架構,如果連字都用錯,你跟我說這篇文字是作文??怪不得現在一堆新聞錯字連篇!
詞彙是文字堆砌出來的,這正巧才是文學最美妙的地方......連字都用錯,文意脈絡你要跟我說多清楚,我倒是無法理解!
當然小朋友用字遣詞還未臻成熟,但這不就是教育的意義?不鼓勵查字典,反而鼓勵寫錯字,這種教育精神真的很可怕!!

第一次發文在網路媒體上,就遭到這樣猛烈的攻擊,不僅嚴重打擊我的信心,也讓我一整天的心情糟透了。假如她是理性的提供建議,我倒也樂於接受,但她明顯是扭曲了我的看法--我從來沒有「鼓勵寫錯字」--講得振振有詞。

究竟該不該回覆她呢?正當我猶豫不決時,幸好有另一名網友跳出來仗義直言:

見到他們的對話,我才發現:原來那位批評我文章的網友,根本是「未讀先判」,只看了標題就留言罵人;被人指正後才點進去看,卻依然沒有抓到重點;再次被打了臉,便不敢吭聲了……

終於,我稍稍釋懷。爾後遇到留言批評,要是認真讀過我的文章,並且提出理性建議的第一種人(這種人少之又少),我當然欣然接受;要是讀過文章,卻斷章取義加以曲解,還留言叫戰的第二種人(這種人不算少,比方說:這篇文章的留言區就有這種人),我絕對筆戰到底;要是連讀都沒讀過,光看標題就自行腦補、留言叫囂的第三種人(這種人多之又多),我根本連理都懶得理,不想為此浪費可貴的生命。

文章一旦發布在網路世界,免不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酸言酸語,看多了自然能夠處之泰然。話說回來,我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同時,靈機一動--如果我把自己跟上述第二種人的筆戰過程轉貼在Matters上,將那些向我揮過來的拳頭,化為大家對我的掌聲(拍手),寫文既輕鬆,又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