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與其趕行程觀光,我寧可不負好時光

昨天結束三灣落羽松之旅後,我和老婆便馬不停蹄駕車前往雲林斗六親戚家借住一晚。睡前,我排了一下今日的南橫行程,規劃了五到六個景點,預計一路玩到六龜。今天一早六點起床,匆匆發了一篇文章、簡單梳洗一下就上路了。

第一站來到台南的南化水庫。我大概是受到石門水庫的影響,加上是星期六,一直以為南化水庫必定滿是遊客,因此才這麼早出發。沒想到抵達南化水庫,才發現它的可遊景點只有唯一的一座觀景台,不免有點小失望,所幸這裡完全沒有其他遊客,整座觀景台屬於我們倆所有。

這是一個難得怡人的天氣,霸王寒流剛走,天氣晴朗,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在北部慘遭一個多月陰冷潮溼氣候的侵襲,感覺皮膚表面都快發霉長出菇菇,隨便一擰說不定能擠出水來--我跟老婆一下車,迎面而來的是乾燥的空氣,灑在身上的是溫暖的陽光,整個人都慵懶了起來。拍了幾張照後,兩個人便迫不及待躺在地標碑上「自己晒自己」,晒到都不想起身了。

南化水庫下方有一座源之旅公園,園區內展示許多退役的戰機、戰車……等軍事設備。可惜園區雖大,但欠缺規劃,雖然是假日,但遊客只有小貓兩三隻。我們逛完公園,正要上車趕赴下一個景點,老婆忽然倦了,我靈機一動,說:

「欸,要不要把新買的客廳帳拿出來搭搭看,我們順便在裡面休息一下……」

我話才剛出口,馬上反悔,因為接下來還有不少景點要跑,這麼一耽擱,恐怕會破壞我精心設計的行程。原本期待她會嫌麻煩,選擇在車上小睡一會就好……

「好啊!好啊!搭客廳帳。」她雙眼放出期待的光芒,我只好露出尷尬的笑容,到車上去取客廳帳。

新帳開箱第一次搭,搭得不是很順利,勉強搭好後,已經十一點半,肚子也餓了;要是現在按照預定行程,趕到甲仙吃午餐,不但要把好不容易搭好的帳收起來,然後再開上一段路,恐怕我們的肚皮撐不到那個時候。好吧,我索性拿出卡式爐,燒水煮起了泡麵吃--天啊,在野外炊煮,就算是泡麵,也比得上山珍海味。

泡麵吃完,不知哪來的一股閒情逸致,催促我拿起小水壺煮水泡茶。我們兩人就這樣喝著茶,一面閒聊,一面欣賞帳外偌大無人的停車場。至於原訂的行程呢?哈哈,不去也罷啦--

以前每次出遊,為了不辜負寶貴的假期,我總是把行程排好排滿,抓緊時間,一個接一個跑(將來如果改行,可以考慮當導遊)。所以,我非常受不了同行的人在同一個景點待太久,延誤到行程的行為,舉凡像是頻頻跑廁所、拍照拍不停、邊聊天邊太空漫步……等,都會讓我不斷翻白眼。

然而,在這靜謐的一刻,我改觀了--旅行不就是為了轉換心情?如果在某個時空,可以讓人徹底放鬆,悠哉悠哉地耍廢放空,感受自然的意趣,那待久一點又何妨呢?

喝完茶,我們又睡了半個小時才收拾離開,此時已經接近兩點了。最後,我們少跑了兩個景點,可是一點缺憾也沒有,反而覺得很充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