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被偷走的備課及課餘教學時間

你應該有遇過這種人--

你和他在麵店用餐,然後老闆端來一盤燙青菜,他瞄了一眼,露出嫌惡的表情,靠近你,刻意壓低聲音說:

「這樣子一小盤要40塊哦?你知道嗎?我在市場買一大把只要20塊,下次不要來吃了……」

以前,我聽到類似的言論,雖然覺得這人單純得可笑,但也不予置評,畢竟事不關己。然而現在,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我身上,不得不出來說個兩句了。

上個月,我收到學校通識中心的助理來信,表示她收到課務組的通知,說我11/24下午的那一堂課因為早退而被課務組查堂查到,請我說明情形。

原來,那一堂課剛好是學生繳交期中報告後的一週。我讀過學生報告,發現每個人所面臨的書寫障礙不一,在課堂上無法一個一個進行講評,不然其他同學會無聊死。所以,我講了幾個他們共通的大問題,要求他們回去修改後,便提早20分鐘下課,打算回家之後,利用我私人的課餘時間,到學生的寫作平台上給予客製化的回饋與建議,在線上進行討論--這部分,都有資料可供佐證。

沒想到,課務組聽不進去,硬是要我另外幫學生補一堂完整的課(不能只補提前下課的那20分鐘)。這下我火了,先不說跟全班另外喬時間上課有多麻煩,光是我在課後一篇一篇閱讀學生的報告及評論所花的時間就遠遠超過一堂課50分鐘,現在我還要再另外補一堂課?於是,我回了一封信給通識中心,請他們轉告課務組:

如果要我撥額外的時間來補提早下課的20分鐘,那麼,我運用課後的私人時間來改作業、回答學生問題,是不是也應該補鐘點費給我才合理?

更何況,假如再加上課前投入於備課所花的時間(一堂課平均2-3個小時),那麼每小時所領的這不到600元的鐘點費,算一算,還不如去便利商店打工來得划算!幸好我只把這份大學兼任老師的工作當成吸取教學經驗的管道而已,真要靠它吃飯的話,豈不是給活活氣死?(哦不對,氣死之前會先餓死)

私立大學的兼任教師鐘點費已凍漲27年,有趣的是,學生所繳的學費不但沒有凍漲,還年年漲,有些學校的餘絀甚至破億,卻依然壓榨兼任教師!(新聞連結

好吧,鐘點費要凍漲就凍吧,但起碼我在課後付出的時間也要想辦法採計嘛,要不然跟那個只看端上桌的燙青菜就論斷價格,不計老闆付出其餘成本的奧客有什麼差別?

不過,最可憐的還不是兼任老師--許多老師為了生計,疲於奔命、不得不犧牲教學品質,苦的卻是學費一年繳得比一年多的學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