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龜山忠義路上的老三涼麵

這天一早,騎車載老婆來到忠義路上的涼麵攤前,正在找座位時,聽見老闆娘熱情地和吃飽準備離去的食客道別:

「要轉去睏啊?」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不是才剛吃完早餐,怎麼又要回去睡了?

「嘿呀,這個月輪晚班。」這位穿著某物流公司制服的司機大哥,擦擦嘴巴,倦容中露出一絲滿足的笑容,愉悅地回覆老闆娘。

我想起一個很久以前聽到的笑話:一個菜販在清晨四點,挑著擔子到早市擺攤,遇到一個醉漢,兩人同時發話:

「哇!你這麼早就在喝酒?」

「哇!你這麼晚還在賣菜?」

作息截然相反的兩個人,偶然碰面,由於時間感知的歧異,在那邊雞同鴨講。見到老闆娘和司機大哥的短暫交談,我忽然理解這個笑話的笑點所在。

龜山的忠義路,是連結桃園與林口的三線道大馬路,沿路除了物流公司之外,還有許多鐵皮工廠,經營家具、機械、汽車修理、造園、木材……等生意,賣吃的則沒有幾家。往林口方向過復興一路之後,才陸續有一些攤販或開小貨車賣早點的商家在此營生。

附近公司輪晚班的員工下了班,空著肚子怎麼補眠?於是自然而然集中到這一帶覓食。此外,一早出車的貨運司機,也會來這裡飽餐一頓再出發,路邊總是停滿大大小小的車輛。

在沿路這些吃粗飽的小攤當中,唯一一家值得一嚐,而且再嚐的店家正是「老三/阿Q涼麵」。

市面上常見的涼麵口味,不外乎雞絲。但雞絲要是處理不當,吃起來又乾又柴,食之無味,真的很不想嚥進喉嚨裡;如果恰巧麵條也沒有入味,僅靠醬料麻痺味蕾,那根本就是把食客當塑膠。

老三涼麵的雞絲涼麵味道如何?我不知道,因為我從沒吃過。不管來幾次,我點的都是它的招牌「海蜇皮涼麵」及「干貝唇涼麵」,我從來沒有在別的地方見過這兩種口味的涼麵。

海蜇皮涼麵(左)與干貝唇涼麵(右)

夾幾撮嚼勁十足的海蜇皮同麵條一起放入口中,那種又軟又硬、硬中有彈的口感,實在令人回味無窮,捨不得吞下肚。干貝唇是帆立貝的外套膜,偶爾會在涼拌的小菜中見到,它和涼麵的組合,簡直是神隊友。它Q嫩紮實的口感,加上些許海味,咀嚼起來十分銷魂。在麵上淋上一瓢哇沙米,攪拌後送進嘴裡,任你前一天是熬夜還是宿醉,馬上清醒過來。

涼涼的天,吃涼涼的麵,不會著涼嗎?不怕!點一碗老三的味增湯暖暖胃。

我通常會點一盤麵,加一碗味增綜合湯加蛋。這碗湯,看似平凡,但火候掌握的時機必須極其精妙,才能煮出滑嫩順口的蛋花,看來是在熄火後才倒入蛋液,利用湯的餘溫,將蛋燙熟,才有如此口感--一口涼麵配一口熱湯,在這不涼不熱的季節,最對味了!

清晨六點開張的老三涼麵,提供涼熱相佐的餐點,同時服務日出而作及日出而息的人們,讓他們得到肚皮及心靈上的慰藉。在這短暫交會的時空點,我們共桌吃完麵後,各自走向各自的世界。


造訪「老三/阿Q涼麵」:

  •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忠義路二段526號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6:00 - 13: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