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神隊友般的「豬」隊友:大腸豬血湯

這天晚上,在前往萬華家教學生家的途中,經過貴陽街與西昌街交叉路口的這家「老牌豬血湯」。雖然已經吃飽了,但可能是微涼的天氣作怪,害我嘴饞了起來,想來碗熱呼呼的湯暖暖胃,於是雙腳不聽使喚走到小攤前,一屁股坐在凳子上,點了一碗豬血湯,並且特別提醒老闆娘--加上大腸。

說真的,我從以前就不是很欣賞豬血的味道,總覺得它除了血腥味之外,也沒有其他特別的味道,味同嚼蠟,所以我根本不可能點豬血湯來喝。

有一回,跟老婆到鹿港遊玩。上網搜尋附近美食,發現網友大力推薦第一市場旁的「老全豬血麵線」,我一度還為被豬血玷汙的麵線感到惋惜。到了現場,見到鍋裡除了麵線,以及切得太大塊,光看就覺得有一點噁心的豬血外,還有一條條肥嫩的大腸,食客可以選擇要不要另外加大腸。

我向來嗜食豬大腸,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點了一碗和老婆分著吃。結果,我才嚐了一口,立刻又叫了一碗,隨即吃個精光。

豬血和豬大腸的搭配簡直是無與倫比,大腸的肥滋滑順,恰好為淡而無味的豬血助攻,增添風味;而豬血的平淡,又剛好救援了大腸的肥膩,調和味道--兩者不虧是默契極佳的「豬」隊友。

萬華的這家「老牌豬血湯」之所以被我列入口袋美食名單,也是因為加了大腸。而且,不只食材入味,還灑上了韭菜一同熬煮,使湯頭更加醇厚,氣味強烈。喝下一碗,保證可以暖上一晚。

入秋的夜,獨坐街頭啜飲大腸豬血湯,當然還是有一絲寂寞。我偷瞄了一眼鄰座,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在地食客。不小心和幾位大叔、大嬸對上眼,彼此點點頭,心照不宣,他們彷彿是在嘉許我:「哦!你也知道這湯的滋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