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泰蝦濃厚辛拉麵:一個人吃泡麵,也可以吃得澎湃又精采

每到秋天,我的手就癢了起來,默默伸進櫃子裡,拎出釣蝦槍箱,到釣蝦場解解釣蝦癮。在這個不冷不熱的季節,氣溫宜蝦,泰國蝦的活動力強,滿載而歸的機率較高。

恰好烹飪也是我的興趣,有一陣子著了魔似的瘋釣蝦,冷凍庫裡塞滿了泰國蝦,於是著手嘗試各式各樣的蝦料理,舉凡奶油蝦、檸檬蝦、胡椒蝦、鹽焗蝦、鹹酥蝦、金沙蝦、蒜頭蝦……等,都已經做到爛熟。將來失業,絕對有資格到釣蝦場的附設餐廳當大廚。

雖然這些蝦料理都十分美味,不過步驟及配料都稍嫌繁瑣--像鹹酥蝦,就必須先燒熱一大鍋油,將蝦炸到酥脆,撈起再另外下鍋,加蔥末、蒜、辣椒、椒鹽、粗粒黑胡椒、五香粉……等佐料大火快炒--如果親朋好友來聚餐,費點功夫烹調順便炫耀廚藝倒無所謂,但平常要是這麼搞的話,可沒有那種美國時間。

特別是在秋涼的日子裡,遇到一個人獨處的時刻格外孤寂,需要透過食物的慰藉來對抗秋意。哪一道料理不僅能夠一嚐大蝦滋味,並且以極其簡便的方式做出來,溫暖脾胃、溫暖心?我鄭重推薦--泰蝦濃厚辛拉麵

辛拉麵是韓國泡麵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款,不但辣得夠味,而且麵條紮實,吃完會有確實的飽足感。在辛拉麵的基礎之上,加上幾條粗壯的泰國蝦,保證讓你齒頰留香到下一餐,還可以飽到下一餐。

這道菜的主角泰國蝦,我選用的是大公蝦。不只是因我喜歡釣大公蝦,感受那種和牠鬥智鬥力的快感,公蝦蝦頭中的蝦膏更是這碗湯麵的精髓。

釣回來的泰國蝦,必須立刻處理:剪頭挖胃囊、去螫除腳、開背挑腸泥。在前置作業當中,剪頭挖胃囊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可以避免吃到蝦子消化器官當中的排泄物,公蝦最菁華的蝦膏也會在烹調過程中從剪除處釋出,使湯頭更加濃郁。

料理步驟大致上跟煮泡麵一樣,唯一不同是:泰國蝦的蝦體壯碩,不易熟透,而且我是從冷凍櫃中取出來料理的,務必先下鍋處理。不然,和麵條一起下的話,恐怕麵條都煮爛了,泰國蝦都還沒熟。

首先,在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油熱後放進數條泰國蝦,可加入數瓣蒜頭及一小塊奶油提味,將泰國蝦煎至兩面微焦。

然後,注入熱水蓋過蝦身,水滾再轉中小火滾個兩分鐘,蝦子差不多就熟八成了。接著,按照你平時煮泡麵的方式,依序下麵條、調味料、青菜……等。

許多人煮泡麵會打顆蛋倒進去和麵一起煮,但煮得太久會影響蛋的口感。這裡教各位一個小撇步:等所有食材煮熟後熄火,再將蛋液均勻倒入鍋中,利用熱湯的餘溫把蛋燙熟,便可以煮出滑嫩可口的蛋花來了。

剛起鍋的拉麵別急著吃,還少了一味,這一味是增添辛拉麵濃厚風味的關鍵,那就是--起司。把一片起司平鋪在麵條上,等它慢慢融化,蝦膏的鮮味和起司的奶味交融為一體,加幾葉九層塔渲染辛香味--這湯頭真的是一絕。

微涼的季節,來一碗泰蝦濃厚辛拉麵,啜飲濃醇的湯頭、吸吮鮮甜的蝦頭,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吃得很澎湃、吃得很精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